>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非标”不良率容忍度降低 余额仍达2.8万亿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2013-2014 年,我国各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法律法规,对金融机构的非标类业务进行了规范,这体现了在经济下行期实体层面信用风险的增大。尽管商业银行非标业务的增速开始逐渐下降,但截至目前,“非标”余额仍达2.8万亿,其中五大行的“非标”余额就达1.5万亿左右,占比超过一半。

  另一方面,尽管统计数据表明,“非标”投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行业整体规模并不大、并呈下降趋势,但记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在“非标”中的占比目前仍较高,且房地产投资减量程度有被高估的趋势。因此,“非标”的风险问题仍然受到关注。

  特别报道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目前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项目涉及的行业较广,仅从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行业整体规模并不大,并呈下降趋势,且本身亦受到各种监管限制。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少从四家大中型银行资管部了解到,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在“非标”中的占比目前仍较高。某股份行资管部相关人士更是指出,“非标”项目中地方融资平台接近1/3。

  本报记者 柳灯 实习记者 秦海清 北京报道

  2014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非标类业务的监管日趋严格,商业银行考虑到信贷风险的日益增大,非标业务的增速开始逐渐下降。但截至目前,“非标”余额仍达2.8万亿,其中的风险仍受到市场的关注。

  “非标”的风险,归根到底是“非标”背后对应的融资项目风险。

  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背后对应的是一个融资企业。以往给人的印象是“非标”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资产管理部了解到的情况,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项目总融资成本在7%-9%左右,高的可达11%左右。

  某股份行资管部副总经理介绍,目前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项目主要是总行级别授信客户,“非标”项目主体评级基本在AA以上,A+评级的项目都很少,部分“非标”项目甚至是国有企业,不过地方融资平台亦不少。“信用风险整体较低,不良率应大幅低于银行整体不良率水平。”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目前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项目涉及的行业较广,仅从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行业整体规模并不大,并呈下降趋势,且本身亦受到各种监管限制。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少从四家大中型银行资管部了解到,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在“非标”中的占比目前仍较高。某股份行资管部相关人士更是指出,“非标”项目中地方融资平台接近1/3。

  不良率容忍度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银行对“非标”项目的风控态度并不完全一致。

  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投资经理指出,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对“非标”项目要求较为谨慎,必须是总行的授信客户,甚至在此范围内挑选更好的项目。背后的逻辑在于,首先,目前银行理财面临客观存在的“刚性兑付”,并且作为银行表外业务没有计提相应风险拨备,出现风险后没有相应的风险缓释手段;其次,如果“非标”对应融资项目出现信用风险,以往各家银行默认的做法是用贷款去续接,但这种方式需要信贷部门同意,内部流程处理较为繁琐,同时还面临监管部门的约束与限制。

  “因此,银行理财在选择非标项目时,比做传统贷款更加谨慎,对不良率偏向于零容忍态度,毕竟出现信用风险是非常难以处理的问题。”上述国有大行投资经理称。

  不过,也有的银行采取相反的做法。由于银行理财属于投资者自担风险的表外业务,本身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往往是选择银行信贷政策做不了的项目,就用银行理财资金去对接,以博取更高的收益。

  “不可否认这种情况的实际存在,但从接触的其他同行来看,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总体的规模应该不大。”上述国有大行投资经理指出。

  一位农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上很多小型银行的理财甚至完全不投“非标”,原因在于没有优质的“非标”项目。这些银行理财投资方向中,债券市场的配置比例在60%左右,而非比较常见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非标配置比例各占30%左右的格局,可见中小银行实际在“非标”投资上即使“有心”也“无力”。

  不过,股份行的“非标”风险偏好整体相对于国有大行高一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几家国有大行、股份行获得的数据,国有大行“非标”项目融资成本在7%-8%,股份行则在8%-9%,高的可达11%左右。

  房地产投资减量被高估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2.65万亿。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了80多个二级行业,投资余额最大的前15个行业总量为5.59万亿元,其中持仓比例较高的包括“多行业”占16.61%、“其他金融业”占11.04%、“商务服务业”占7.72%和“货币金融服务业”占6.03%,行业集中度并不高。

  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理财资金投向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的资金量从2013年末的2406.61亿元降到2305.22亿元。其中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的余额从 922.77 亿元下降到 804.73亿元,减少118.04亿元;“两高一剩”行业的余额从234.80亿元降至157.99亿元,减少76.81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余额略有增加,从1249.04亿元升至1342.50亿元,增加约93.46亿元。

  不过,以上数据并未反映全部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少从四家大中型银行资管部了解到,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在“非标”中的占比较高。某股份行资管部相关人士更是指出,“非标”项目中地方融资平台接近1/3。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房地产投资减量程度不宜高估。其一,居于投资余额第16位的“房屋建筑业”实际上仍是房地产相关行业。按照“房地产业”与“房屋建筑业”合并口径统计,2014年年中余额为3326亿元,2013年底余额为3135亿元,今年 一、二季度不减反增,净增长191亿元。其二,投资余额过万亿,占比最大的“多行业”划分概念模糊,容易藏匿部分房地产投向在内的资金行业配置。其三,占比第二的“其他金融业”包含金融信托、金融控股等行业形式,其本身具有再投资功能,资金穿透有限,同样存在藏匿部分房地产投向资金配置的可能性。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则认为,上述数据仍给了一个观察窗口,“非标”项目中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行业总体规模并不大。而且,监管层对于银行理财投资上述领域有各种限制,部分银行理财甚至明确禁止不能投资上述领域,并非像外界所说的,银行理财“非标”基本是投资上述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多家银行资管部了解到,以往银行是给某个融资项目一个总的授信额度,贷款和理财“非标”共用这一额度。2014年以来,监管层推动银行理财专营化,引导银行自营与理财相分离,实行“栅栏原则”,部分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贷款和银行理财开始各自有一个授信额度。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目前并没有监管文件对此问题进行明确,但两种模式都存在一定问题,共用授信额度显然不符合监管层呼吁的“栅栏原则”;而贷款和理财分别授信,那么某个项目获得的“非标”授信额度如何确定、与贷款的比例是多少、风险控制如何处理等,都存在较大的弹性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2/09/content_122390.htm?div=-1 report 3393 编者按2013-2014年,我国各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法律法规,对金融机构的非标类业务进行了规范,这体现了在经济下行期实体层面信用风险的增大。尽管商业银行非标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非标”不良率容忍度降低 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占比近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