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填补拉美“真空” 并非与美国竞争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党琦 王沛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外媒称,2015年1月,中国和拉丁美洲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不过,有舆论认为,中国在拉美打经济牌,同时部署地缘政治战略。舆论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活动“评头论足”并非空穴来风。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4日报道,墨西哥近日宣布,“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招标。“中国铁路建设公司(中铁建)日前表示,正同墨西哥方面交涉项目索赔。墨西哥-中国高铁合作项目一波三折。该项目几近流产的真正原因及其后续影响,成为舆论观察中国-拉美系的新闻焦点。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访问拉美后,中国-拉共体(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首届部长会议1月在北京高调召开。习近平承诺,未来十年将在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与会的拉美11国代表中包括厄瓜多尔总统科亚雷,他在中国向其提供75.3亿美元援助和信贷担保后称,中厄关系是中国-拉美关系典范。

  《华尔街日报》前不久刊登题为《中国最新势力范围》的文章说,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后撤,为中国留下填补的真空,因为北京认为,拉丁美洲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战略意义。

  文章说,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拉美进行经济活动的同时,“悄悄地”援助阿根廷核项目,以及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卫星项目,“此举令人质疑”。中国企业还斥资500亿美元,在位于中美洲地峡的尼加拉瓜修建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80公里长航运水道,替代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填补美国在拉美真空的除中国外,还有俄罗斯和伊朗。但是目前具有雄厚经济优势以及地缘政治雄心的“只有中国”。美国似乎应当对目前西半球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态势感到遗憾。奥巴马政府计划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不过中国在拉美的崛起,还是令美国这一招棋“相形见绌”。

  “美洲对话”智库中国-拉美项目主任马丽娟(Margaret Myers)对美国之音说: “拉美地区无疑有可以填补的真空。中国利用了该地区存在的这种机会。但是我不认为,中国的意图一定就是要同美国等大国在拉丁美洲竞争。”

  她说,中国具有参与拉美地区经济的实力,而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阿根廷等国家急需获得国际信贷,中国显然具有这种优势和能力。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对拉美的援助,并非“主导与被主导”关系。

  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美国之音说,经济考量是中国-拉美关系的主要动因:“应该说,中国在拉美的活动,是国际经济合作。通过经济互利方式,进行经济交往。中国发展到目前程度,内在的发展动力,需要外在的经济发展空间,以保证自身可持续的发展。这些都是从经济自身发展考虑的,是中国国家战略发展着眼点。”

  马丽娟说,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活动受到瞩目和检视不可避免:“涉及中国的项目似乎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我的意思是说,相比其他跨国公司而言,人们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行动的关注往往更加仔细,中国肯定会被品头论足,至少目前是如此。”

  关于中国在墨西哥高铁项目上受挫,马丽娟认为,墨西哥国内的政治角力是中国受害的主因。她说,中国还要克服文化上与拉美国家间的差异。中国公司在这方面已有所改善,但是改善空间仍然很大,因为拉美地区国家文化上并非纯粹单一。

  埃德蒙德集团国际(Edmunds Group Internation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埃德蒙德说,对于希望有效发展同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的中国来说,中国-拉共体机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为这个共同体内各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及各自社会和政治目标差异很大。

  他说,中国无偿援建体育场的日子已经过去。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领导人将更加务实。这样一来,并非所有拉美地区国家都能从中国那里同等受益,特别是中美洲那些较小的经济体。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208/657579.shtml report 1769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外媒称,2015年1月,中国和拉丁美洲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不过,有舆论认为,中国在拉美打经济牌,同时部署地缘政治战略。舆论对中国在拉美地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