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1省份两会全召开 国企改革成工作报告“标配”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新闻网
31省份经济增速和目标
31省份经济增速和目标

  中新网2月10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截至2月9日,全国31个省份地方两会全部都已经召开。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除了西藏之外,其余30省份均未完成2014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各省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9个省份下调了2015年的经济增速目标,31省份均提及了提升经济质量、经济结构调整、国企国资改革和保障民生。专家分析,各地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是适应新常态的表现,不再以GDP论英雄,也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改革腾出了空间。

  30省份2014年经济增速未达标 部分省份下行压力大

  截至2月9日,全国31个省份均已召开了地方两会。9日当天,广东、海南和吉林三个省人大会议上公布了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2014年经济增速排在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西藏、重庆和贵州,经济增速为别为12%、10.9%和 10.8%。山西、黑龙江和辽宁则排在最末三位,增速分别为4.9%、5.6%和5.6%。

  全国31个省份中,除了西藏刚好达到了12%的经济增速目标之外,其余的30个省份2014年的经济增速都未达到预期目标。其中,实际增速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小的有河南、重庆、北京、贵州、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和江西。河南和重庆的实际增速与预期目标差距仅为0.1个百分点,北京和贵州的两项数据差距只有0.2个百分点,而其余5个省份的差距为0.3个百分点。

  在未完成经济增速目标的省份中,实际增速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的是山西,相差4.1个百分点、辽宁相差3.2个百分点、黑龙江和云南则都相差2.9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大多数省份经济增速下降、甚至没有达标,是跟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进入增速新常态的形势一致的。东部发达省份由于以前增速比较高,现在慢慢降下来了。山西和东北地区增速与预期目标差距大的原因是这些地方都是能源大省或重工业基地,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会下降,从而影响了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东部沿海城市、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增幅下降。

  适应新常态29省份下调经济增速目标 落后地区有后发优势

  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全国31省份中,29个省份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令人略感意外的是,上海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取消了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值。西藏则仍然维持12%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持平。

  与2014年的预期增长目标相比,今年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较大的是山西、辽宁、贵州、甘肃,下调了3个百分点;黑龙江、云南和青海都下调了2.5个百分点;天津、海南、广西、新疆和宁夏等5个省份则下调了2个百分点。

  “整个经济都在下行,各地下调增速是正常的,不能再打肿脸充胖子,应该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徐洪才分析,东部沿海省份调结构和发展第三产业,增速也会降下来;现在很多地方的节能减排没有完成任务,不能再大搞上项目。

  苏剑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各地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符合中央的精神,不再以GDP论英雄,而且增速目标降下来以后,可以腾出更多空间进行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东部发达省份要放开手脚调结构,以质量取胜。

  全国31个省份,只有福建、陕西、重庆和西藏4省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保持在两位数,其余的都是一位数。苏剑和徐洪才均认为,西部落后地区由于基数比较低,发展阶段不一样,仍然有较大的增长后劲,加上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等进程都在加快推进当中,后发优势还比较明显,所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仍是有可能的。

  31省均提及国企改革 更注重提高经济质量和保障民生

  尽管多数省份未达到去年经济增速目标,但各地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和内蒙古等8个省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苏剑表示,目前全国人均GDP水平在7000美元左右,这些省份超过1万美元,已经达到中上等国家的水平。也有专家表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后,可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好收入分配和居民社会保障。

  除了下调经济增速目标外,中新网财经频道还注意到多数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了提升经济质量、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改革、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等工作任务。

  吉林省省长蒋超良2月9日在政府公布报告中表示,2015年在稳增长的同时,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民生实事。吉林确定,今年要全面实施好三大类、十六个方面、47项民生实事。

  9日公布的广东和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加快推进或深化改革放在了今年主要工作任务之首。海南省长刘赐贵介绍,海南今年主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财税体制、农业农村和国资国企等领域的改革。广东省长朱小丹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金融体制、商事制度和投资管理等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了国企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成为多个省份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关键词。(中新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5/02-10/7049084.shtml report 2716 31省份经济增速和目标中新网2月10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截至2月9日,全国31个省份地方两会全部都已经召开。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除了西藏之外,其余30省份均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