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格案”真凶被判死刑:希望给一个从宽机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2月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赵志红死刑。

  9日9时30分,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以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罪并罚,对赵志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3000元,同时判决赵志红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共计102768元。

  判决书显示,赵志红是“呼格案”的真凶。赵志红,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于内蒙古凉城县,初中文化,无业。

  判决

  赵志红是“呼格案”真凶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赵志红死刑,从宽处罚辩护意见不予采纳。判决书显示,赵志红是“呼格案”的真凶。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多起案件中包括“4·9”女尸案。

  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布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翌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宣布,经对“4·9”女尸案进行审查,就赵志红的该起犯罪事实向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追加起诉,指控赵志红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据悉,该案于上月进行庭审,共历时3天,赵志红因疑似呼格吉勒图蒙冤的“公厕案”凶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对赵志红提出具有自首、立功情节等辩解,及其辩护人提出的部分事实不清、指控的部分罪名不能成立、要求对赵志红从宽处罚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辩护

  希望给一个从宽机会

  据赵志红案辩护律师张瑞军介绍,此前赵志红交代了30起案件,有8起因为证据、案源等问题没有起诉,共起诉案件22起。而赵志红当庭翻供,表示一起盗窃金戒指案并非其所为,一起强奸案系对方自愿,法庭采纳了前者,但并未采纳后者。

  此次审理历时三天,有4起盗窃抢劫案进行了公开审理,18起案件因涉及隐私进行不公开审理。张瑞军与另一位辩护律师谢飞共提出包括公开审理的4起案件在内的12项无罪辩护,还提出6项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意见。

  张瑞军表示,共有4位受害人家属提出民事诉讼,在庭审现场,家属情绪激动,但没有过激行为,能深刻感受到家属的痛苦,以及案件为其带来的巨大损失。赵志红庭上表示愿意赔偿受害人家属,但目前没有这个经济能力。

  在庭审现场,赵志红也进行了自我辩护,通过张瑞军,记者了解到其中部分内容。赵志红表示,法律的意义在于拯救人,希望法庭能给他一个从宽的机会,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回馈社会。经过长达十年的羁押、教育改造,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十年前的自己。

  对此,法庭表示理解但不予采纳。

  庭审

  是否上诉要考虑一下

  一审判决之后,对于是否上诉,赵志红当庭表示“我考虑一下”。

  赵志红是由两名法警带入法庭的。当日,赵志红身着深色棉服,剃着光头,走进法庭时面无表情,目光盯视前方。审判长指令法警为其解除戒具后,开始宣读判决书。

  在此过程中,审判长宣读了公诉人指控赵志红的21起有关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的犯罪行为。这21起案件均按照时间顺序排序,其中,第一起案件就是备受关注的“4·9”公厕案。审判长还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赵志红的上诉权及上诉期限,“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直接向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两份。”

  随后,审判长当庭询问赵志红是否上诉,此时,赵志红只说了一句:“我考虑一下。”

  “如果赵志红上诉,我们还会进一步和他沟通上诉的理由,会按照他的意见提出上诉意见。”张瑞军说。

  张瑞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前在与赵志红的见面沟通中,赵志红曾表示会进行上诉,而对于自首和立功情节的表述,也可看出赵志红本人的求生心理。赵志红对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谢飞、张瑞军律师比较满意,所以很可能会继续委托两位律师进行上诉。

  张瑞军表示,庭审后还没有与赵志红见面,因为上诉期短,只有10天,所以很快就会安排和赵志红见面。

  张瑞军还对记者透露,此前曾询问是否让赵志红家属参加庭审,赵志红在犹豫后对其表示:“不需要。”

  旁听

  呼格父母想过几天安稳日子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赵志红死刑,并认定其是“呼格案”的真凶。对于审判结果,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说:“法律终究是公道的!不公道的事情都是人为造成的。以后我们就关注追责的进展,不能让呼格吉勒图的悲剧重演了。”

  当日的法庭宣判在9时30分开始,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李三仁、尚爱云夫妇9时15分左右进入旁听区。整个宣判过程中,两位老人始终表情严肃。

  尚爱云说:“听判决的时候,我特别紧张,两只手不由自主地攥在一起,我想起了我儿子当年被审判的场景。当听到赵志红所犯下的一起起罪行的时候,真的很痛恨当年办案那些人,如果当年不办错案,如果能及时把赵志红逮住,哪里还会有后面那么多人受害呢?”

  回到家中后,尚爱云告诉记者,一走出法院的大门,她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我那可怜的儿子,他死得太冤了,还有那些被害的无辜人,我的孩子没了,我知道被害人家属的痛苦,我越想心里就越难受,真是百感交集啊。”

  谈到未来的日子,李三仁说:“今天已经彻底还了我儿子的清白,下一步就关注追责!只有让办了错案的人员受到应有的惩处才能有警示作用,以后才能再不发生呼格吉勒图这样的冤案。”

  多年为儿子冤案平反四处奔波,老两口受尽了身体和心理的煎熬。李三仁说:“今天我心里的一块石头彻底落了地,折腾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想慢慢恢复老百姓的生活,过几天安稳日子。”

  记者9日11时30分左右离开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家之前,尚爱云在厨房将热好的一碗中药拿出来喝了。她说,自己肠胃有很多毛病,还有耳鸣、失眠的症状,已经喝了六七十服中药了,“早就打算住院看看,但是又担心呼格吉勒图的案子后续一些手续需要办理,就一直拖着。来来回回拖了一年多,忙得也没顾上住院,打算过完春节再去医院查一查。

  昨晚,呼格吉勒图父母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两位老人强调,昨天对赵志红的审判,他们关注的还是“4·9案”的认定。李三仁告诉北青报记者,“法院已经给了呼格无罪的判决,‘4·9案’认定是赵志红所为,给我们呼格洗清了冤屈。以后心就能平静下来,过老百姓平常的生活,再不用去走上访的道路。这几年真的是耗尽了心血,非常的艰辛。这回心理轻松了,起码这个包袱去掉了。”

  案件审理结束,可是追问还没有结束。“追责还要继续!这个案子对以后公、检、法的办案具有警示作用,不能再出现像呼格这种冤假错案。”李三仁介绍,1月20日已经提交了关于呼格案件办案人员的控告举报书。28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长、一名处长及一名工作人员还来到家里回访,“说收到我们举报材料他们非常重视,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有结果第一时间会告诉我 。”

  文/新华社 本报见习记者 张伟

  实习生 王倩 记者 孙静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2/10/content_115076.htm?div=-1 report 3541 2月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赵志红死刑。9日9时30分,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进行公开宣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呼格案”真凶一审被判死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