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中介招聘兼职内幕:号称与商场合作全是忽悠

来源:荆楚网
两名大学生被中介忽悠,交了300元服装费 汪洋 摄
两名大学生被中介忽悠,交了300元服装费 汪洋 摄
中介公司号称与商场合作,招聘兼职 汪洋 摄
中介公司号称与商场合作,招聘兼职 汪洋 摄

  记者 汪洋 实习生 肖灿

  昨日,大学生小江给记者打电话道别:花费两千多元,被中介折腾了二十多天,却没有分文收入,明天回老家。“这样的假期兼职再不想尝试。”

  自1月24日至今,本报陆续接到20多名大学生打来的投诉电话,反映学校周边黑中介猖獗,以介绍兼职的名义诈骗学生。

  上月底本月初,记者假扮学生卧底调查10天,应聘多家中介公司寻找兼职,发现在光谷国际广场、光谷世界城广场、新世界百货大楼、群光中心百脑汇等写字楼,至少存在10家黑中介,而仅记者亲眼见识过的受骗者就超过百人。

  黑中介是如何忽悠学生交钱应聘的?收了钱之后是否真能介绍工作?找不到工作又以怎样的理由搪塞?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答案逐渐浮出水面。

  中介忽悠三部曲

  填表、服装、健康证 费用一个也不少

  第一步:进门先收50元填表费

  小江和同学小龙应聘兼职的地方在群光中心百脑汇写字楼9楼915室。1月27日,记者来到这家中介公司,半小时内,发现有8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进门应聘,中介公司内,求职电话响个不停。

  “还没开始干活呢就要收50元填表费,我不太相信他们。”武汉理工大学大二学生阿古杜米吉提刚进去5分钟就出来了。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在珞喻路天桥接到了中介公司发的传单。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光谷珞喻路天桥,发现桥下站着一名男子,身旁竖着一块一人高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商场急聘专兼职”、“节假日3倍工资”等字样。见记者驻足浏览,男子递给记者一张宣传单,上面标示着面试地址“光谷世界城广场A座1313室人力资源部”。男子指了指马路对面的一幢写字楼说:“上去看看吧,就在13楼。”

  记者随后来到13楼1313室,门上张贴着兼职招聘广告,却不见公司名称。前台一名中年女子询问记者的兼职需求。“我们跟三镇的各大超市、商场都有合作,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中百仓储、大洋百货等,现在到了年底,用工需求量很大,工资开的也高。”

  记者表示想找一份商场促销员的工作,女子打量了记者一番,又看了看学生证,随后拿出一张登记表:“促销员的工作有很多啊,你先填下登记表吧,我们给你就近安排。”

  登记表上需要填写姓名、年龄、学校、身份证等信息,女子说:“填表前需要先交50元,作为资料登记保管费,一会儿再由主管为你安排工作。”记者交钱填表,女子将记者带到里面的小房间见主管。

  第二步:签合同前再收300元服装费

  主管是一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子,她介绍了工作内容后说:“给你介绍的工作,日工资至少100元,但我们是和正规的商场商超合作,促销员需要统一着装,所以需要交纳300元的服装保管费。你交了钱啊,我们会和你签合同,半年之后,你可以凭合同过来退这300块钱。半年内,兼职工作可以任意换你想做的。”

  “刚才填表的时候没说还要再交服装费啊?”记者表示不解。一番争论后,主管将记者领到了隔壁的经理办公室,屋内嘈杂,两名男子正和一名女子开着音响听歌说笑。

  “刚才交的那50元只是资料登记保管费,我们会将你的个人资料建档,传到用工单位那里,而现在这300块是合同费和服装保管费。”经理室内,一名男子向记者解释,但记者仍表示不愿再交钱。

  最后,经理出面“调解”说:“你只交了50元,那就只能给你介绍一次工作,做完以后就不能再要求新工作了,工作信息晚上通知你。”

  第三步:健康证再成“拦路虎”

  傍晚5时许,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大洋百货的工作人员,让记者带上两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健康证等资料,次日到中介公司报到。对方特意强调,武汉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兼职人员都需要持健康证上岗。记者询问是否是江汉路上的大洋百货,对方迟疑片刻后回答说是。

  “那我直接带着证件去大洋百货找你不行吗?”记者询问。“不行!”对方断然拒绝,并称只能通过中介公司来走程序。

  记者戳穿骗局

  号称与商超有合作 实际是从网上获信息

  1月28日早上,记者来到江汉路大洋百货,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近期并没有招聘计划,即使招聘也是直接发布招聘信息,从未委托中介帮助招人。商场主要经营品牌服饰,一般并不要求促销员持有健康证。

  当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光谷世界城广场,向中介经理诉苦说,办理健康证很麻烦,不想找工作了,希望退还当初交纳的50元钱。

  “50元是信息登记费,绝对不会退的。”经理仰面靠在沙发椅上,斜眼望着记者,语气生硬地说。记者再要争论,经理突然提高嗓门,打断了记者的话。“这样吧,我再给你找份话务员的工作,这个不需要健康证。”经理最后表示。

  当日下午,记者收到了经理的短信,介绍了一份话务员的工作,帮助一家名为“精锐教育”的公司电话招生,地址在永清街某居民楼。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公司,负责人刘老师介绍说,“精锐教育”确实正在招聘话务员,不过自己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并未委托中介公司招人。

  “昨天下午,光谷一家中介公司打电话问我是否招人,但并没有给我传递你的相关资料,我也不认识这个中介公司的人。”刘老师猜测,可能是中介公司看到了她发布的招聘信息,所以向她推荐。“你愿意来工作,我当然欢迎,只是我这里日工资最多70元。”

  受骗学生说

  “像只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小江和同学小龙是汉口学院的大二学生,都是孝感人。放寒假后,两人本想找份兼职,赚点零花钱后再回家过年。为了上班方便,他们还特意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租了一间房。但接下来的求职过程,让他们感觉自己“像只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兼职信息是在58同城网上看到的。“大型商场、超市招聘搬运工,日工资120元以上,当日结算。”小江说,当时看到招聘信息很高兴,他们当即就给这家公司打电话,对方也很爽快地告诉他们,招聘正在进行中,欢迎他们前去面试。

  1月20日,两人按照地址,来到群光广场旁的百脑汇写字楼9楼915室,这才发现是一家中介公司。在前台填写完一份信息表后,中介各收了他们50元“填表费”,之后又被要求再交300元服装费。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们一起交了300元。”小江说。当晚,他们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某商场工作人员,让他们次日带上健康证,到百脑汇写字楼的人力资源部报到。

  小龙和小江从未听说过健康证,打听清楚后前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自花费90元体检,折腾近一个星期才终于办好了健康证。

  1月27日,小江和小龙带着健康证再次来到中介公司,对方让他们回去等通知。

  第二天,两人接到电话,是汉阳的一家劳务公司打来的,安排他们到奓山的一家厨具厂上班,日工资90元。不过,这家劳务公司告诉他们,自己并不认识百脑汇写字楼的中介,是中介通过网上招聘信息将他们推荐过来的,而且搬运工也不需要健康证,两人可能受骗了。

  29日上午,小江和小龙前往奓山的厨具厂报到。两人先从武昌火车站乘坐地铁到王家湾,之后再换乘205路公交车,耗时一个半小时才终于到达工厂。

  “工厂非常的偏僻,一下车,同学看了下工作环境,掉头就走了。”小江说,上班在工厂的仓库里面,环境非常差,还漏风,劳动强度也大。住的地方只有6张光板床。

  “和我一起过来的有8个人,其中6人是学生,都是在中介公司交了钱后找到的工作。”小江说,他心疼花掉的2000多块钱,还想再坚持几天,但是两天后因为工作强度太大,他也决定离开。小江说,因为工作的时间短,走的时候没有领到工资。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2/t3180346.shtml report 4117 两名大学生被中介忽悠,交了300元服装费汪洋摄中介公司号称与商场合作,招聘兼职汪洋摄记者汪洋实习生肖灿昨日,大学生小江给记者打电话道别:花费两千多元,被中介折腾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