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副校长为儿改名避查 反成“坑爹“之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军 陈光磊
陈志中资料图
陈志中资料图

  这一年春天过得特别快,陈志中或许没想到,(广东)省委巡视组离开南方医科大学两个月不到,自己副校长的“乌纱”(副厅级)便没了。去年5月17日,省纪委通报,南方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陈志中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经查,陈志中在担任珠江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权收受医疗器械供应商、医院基建项目承建商及下属单位赠送的财物,折合人民币逾500多万元。

  案发

  特殊名字引起巡视组注意

  2014年3月 省委巡视组到南方医科大学巡查时,发现陈志中贪腐线索

  在掌舵珠江医院的6年时光里,他把这个从部队转制出来的医院,打造成广州珠江南岸的一座医疗“新城”。可是,这一切都随着一纸“两规”决定随风淡去。

  陈志中,厅级干部,从调查开始到移送司法,只花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案件这么快取得突破,与他的儿子有很大的关系。

  去年3月,省委第十巡视组入驻南方医科大学开展巡视。期间,一个特殊的名字引起了注意。2010年,陈志中提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提任时的《干部履历表》显示,其儿子姓名是“陈某”,身份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但在2012年~2014年《领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其儿子的姓名却改成了“陈某巍”,身份是广州市施盛医疗设备员工。

  巡视组迅速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经查,陈志中的儿子姓名为陈某巍,曾用名“陈某”,2009年7月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便进入省成套设备局下属机械设备招投标中心工作。2012年辞职,随即从他人处接手经营广州市施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施盛公司”)。

  调查

  与医疗厂商关系浮出水面

  2004年6月 陈志中担任珠江医院院长期间,与医疗设备供应商余某雄搭上关系

  经过初步摸查,除涉嫌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廉洁自律问题外,并未发现陈志中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的证据。

  调查组及时调整调查方向,抓住陈某巍辞职不到1个月便成为施盛公司的法人代表,获得97.5%的股份,并低价盘得该公司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某办公楼这一疑点,进行深入调查。顺藤摸瓜之下,陈志中与医疗设备供应商余某雄的关系逐渐浮出水面,其收受巨额贿赂的严重违纪线索亦渐趋明朗。

  2004年6月,陈志中担任广州军医大学二附院(珠江医院前身)院长不久,该院设备器材科主任卢某向他推荐了从事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代理进口医疗设备的余某雄。

  当时,珠江医院刚好启动了新医疗区建设工程,余某雄正是看中了这块“大肥肉”。他与陈志中认识后,便琢磨着如何攀上这个“财神”。余某雄抓住一个朋友生病的机会,联系上了陈志中请他帮忙。陈志中答应了,并将余某雄朋友看病的事安排妥帖。

  谋私

  送购房款换来设备供应权

  2008年 陈志中多次收受好处,为余某雄拿到珠江医院采购权提供帮助

  为了表示感谢,余某雄送给了陈志中2万元。“在2008年前后那几年,社会各行各业拿‘回扣’拿红包现象普遍存在,逢年过节收礼送红包觉得是人之常情,觉得风气就是这样。”陈志中事后反省。

  2008年,余某雄又得知陈志中计划在白云区某小区买房,为了能在业务中继续得到陈志中的支持,他多次陪陈志中前往看房,并帮陈支付了2万元购房诚意金,随后又送给陈志中25万元用于支付购房款。

  一来二往,医院上下都知道两人的关系不一般,这为余某雄接下来能顺利拿到珠江医院采购权做好了铺垫。在陈志中担任珠江医院院长期间,余某雄所控制的公司向珠江医院供应医疗器械、设备金额5207.67万元,供应医疗耗材物品累计2602.9万元。

  另外,儿子公司建立之后,生意一直很惨淡,眼看儿子忙得焦头烂额,陈志中便“拜托”余某雄为陈某巍的生意铺路搭桥。陈志中之所以谎报儿子履历,就是希望不要有人通过陈某巍查到自己头上,但是事与愿违。

  受贿

  进口车现金礼品无不笑纳

  2007年~2009年 陈志中多次收受惠州市某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法人代表陈某洪赠送财物

  已放松警惕的陈志中一发不可收拾,大至房子车位,小至摄像机、空调、眼镜、烟酒等无不笑纳。经查,陈志中共收受余某雄赠送财物合计160.23万元。

  交友不慎,友情不纯送房送车,这是贿赂的普遍现象。为进一步查清陈志中受贿背后的关系网,办案人员决定从陈志中的车辆着手。

  2007年,还是学生的陈某巍,名下却有一辆价值约50万元的进口丰田汉兰达。经查发现,该车购买时的付款方既不是陈志中也不是陈某巍,而是惠州市某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交易记录显示,付款所用的银行卡所有人正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陈某洪。

  原来,2007年,陈某洪得知陈志中想买一辆车,于是就以陈某巍的名义购买了这辆汉兰达给他,并帮忙支付购车款、税费等52.98万元;2009年,陈志中的房子装修,陈某洪立马提着十几万现金到他家中。对于这些,陈志中都一一笑纳。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陈光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2/10/c_127479184.htm report 2720 陈志中资料图这一年春天过得特别快,陈志中或许没想到,(广东)省委巡视组离开南方医科大学两个月不到,自己副校长的“乌纱”(副厅级)便没了。去年5月17日,省纪委通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