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聚焦中国简政放权: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9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要对中介服务进行清理,破除垄断,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境外华文媒体表示,审批事项繁多,效率低下和由此引发的权力寻租、腐败泛滥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简政放权作为政府改革重点,或能取得明显效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李克强出任总理后,将简政放权作为政府改革重点,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简政放权是政府去年工作的“最大亮点”。

  简政放权也遭遇阻力和消极抵制。李克强坦言,现在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换个马甲”又以备案名目出现,有的放权降低了门槛但外面中介“高墙”依然林立。他强调,这些乱象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必须坚决消除审批灰色地带,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蚕食、对冲削减。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认为,李克强突出公共资金管理是“抓住了根本”。财权是政府最核心的权力,李克强提出这个问题,说明不仅是廉政建设进入深水区,财税体制改革也进入关键的阶段,真正把政府的财权、收支行为纳入预算管理和法治这个“笼子”,让人大真正起到对预算的审查、批准、监督作用,也让社会公众真正参与到现代政府治理当中。

  台湾《旺报》10日文章称,十八大以来,大陆反腐一系列举措,主要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惩治贪腐等方面。坚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向前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向外拓展”的思路,把反腐触角向重点难点领域拓展,而放权简政就是重要一环,成反腐治本之策。

  香港《商报》关注称,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和各部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政风,改机制,强监管,严政纪,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看到,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权力寻租空间仍然存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5/02-10/7050300.shtml report 939 中新网2月10日电中国国务院9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要对中介服务进行清理,破除垄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