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上航班50小时 “一长三员”的小家暖大家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2月10日电 (记者 刘洪侠 见习记者 苏贺) 2月9号晚23:59分,当北京发往沈阳的D13次列车稳稳停靠在沈阳站,近千名旅客结束了旅程,他们中大部分是归家行程的游子,深夜中步出车站的脚步都是那么地轻快。

  这是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动车队当天发回沈阳的最后一趟列车,列车长戴静带着三个年轻列车员也结束了从当天13左右就开始的一次出乘,他们将在沈阳休息不到5个小时,在明早6点再次开启奔波的旅程。

  “陆上奔跑的航班” 用心服务每一个50小时

  从2月9号14:55从锦州南站上车值乘,到2月10号17:31退乘,除却一晚不到5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戴静所带领的D13乘务组每一次工作都要在车上服务近50个小时。

  列车长戴静,列车员杨磊、孟庆岩、顾晗这样“一长三员”的组合就这样组成了一个小家,一次次地接送着奔波中的旅客,温暖着大家的归程。因为动车没有值班室,8节车厢又只有4个人,因此他们经常一站就是10小时,进行上车验票、旅行安全提示、旅途服务等各种工作。

  92年出生的顾晗是4个人中最小的一个,今年2月刚刚结束实习开始一个人值乘,就一下子投入到了春运的服务中来。面对记者的采访,腼腆的顾晗小声说,现在已经很有成就感了,但每次出乘前都会特意把要注意的事项在心中想上好几遍,力求能做到更好。

  动车被比喻为“陆上奔跑的航班”,因此动车乘务组向来都面临着高要求和高关注,除了要保证高质量的服务外,还要注意各方面的形象。

  戴静告诉记者,今年刚刚25岁的列车员孟庆岩是第一年单独出乘春运列车,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她从来不带框架眼镜,因为睡的晚起得早,眼睛干涩到戴隐形眼镜十分困难,但经常红着眼睛的她从不叫苦,每次都用温暖的微笑开启一天的工作;虽然和男朋友都在铁路工作,但是每周末休息的男友却难得能见到她一次,因为她休息的时间总是不固定,经常是“你休息我工作,你工作我休息”。

  “我在家里也曾经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但是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敬一行。作为一名列车员,通过细心服务让更多人有个愉快的旅程就是我的责任。”对孟庆岩来说,岗位上辛苦有、委屈有,但更多的是责任与收获,“看到因为自己的付出,千千万万旅客能够更快更好地回到家,很高兴。”

  在磨砺中升华 团结互助一家亲

  “岩岩、小磊、晗晗”,这是列车长戴静日常对班组里其他三个“孩子”的称呼,对于四个人来说,他们是工作的最佳伙伴,也已经成了朝夕相处的亲人,他们一同努力成长进步,一同提升自己、提升服务。

  “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更有耐心了,敢于迎难而上更加真正地了解了什么叫团队精神。这段时间我的收获太多太多。”对于顾晗来说,来铁路工作特别是到动车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是人生的巨大变化时期,“磊哥会主动教我很多东西,比如席位核对一定要仔细,要问清下车站点,每到一站都要巡查一遍车厢等等。”

  作为班组里唯一的男生,杨磊被列车长戴静称为“家里的顶梁柱”,平时有什么脏活累活也都被他“承包”了,从不用吩咐。“大件行李的摆放,困难旅客的重点服务,这些平时我都会注意多担待一些。”照顾班组里的三个姐妹已经成了杨磊日常的习惯。

  90年出生的孟庆岩现在最大的期待就是自己能够快些成长起来,“列车长和车队其他很多前辈们的业务能力都特别强,平时有什么问题都能帮我解答。”孟庆岩还记得,有一次遇到了一位旅客提前乘车,可是手里后几天发车的车票已经有了剪票孔,自己还回答对方说需要补票,还好前辈对自己进行了指导,补发了代运票。“我现在经常借各种业务书籍来看,还参加了很多客运段组织的比赛,得到的奖品我都准备留到结婚的时候用,因为我觉得那是我获得的最大的肯定。”

  对列车长戴静来说,现在最能让她欢欣鼓舞的已经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整个集体的成长,“记得去年车队的业务表演,我们班组集体参加,还取得了很好的名次,我特别开心。”戴静说,她最欣慰的是这群年轻孩子踊跃参与,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了大家。

  “‘一长三员’,我们虽然人少,但关系更近、凝聚力更强。”说起四个人的团队合作,不爱言辞的杨磊斩钉截铁地说道。

  小家暖大家 温情归途送团圆

  “妈妈,大家过春节都放假,为什么你过年还要去上班,你就不能请假吗?”这也许是很多“铁路妈妈”曾经面临的质问,戴静也不例外。因为铁路特殊的工作排班方式,工作13年来,戴静有太多个在工作岗位上值守的除夕和春节。

  80年出生的戴静说自己已经是班组里的“老大姐”,因此必须更有担当和责任感,“从列车员到广播员,从普通车列车长到动车列车长,成长也意味着责任的增长。”戴静说自己刚转业跟绿皮的锅炉车的时候也曾经对这份工作不认同,“出去的时候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回来全脏了。形形色色的旅客,都要耐心应对。但现在都懂了,人要有上进心与责任感,除了应该不断提升自己,对得起岗位之外,还应该做有意义的事情。”而舍弃了小家的团圆,保证了更多家庭的团聚,无疑是戴静所说的有意义的事。

  戴静说,付出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很多时候自己做了该做的事却得到了乘客的积极回馈,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去年11月,一位乘客下车了,装有4万多元现金的包却落在行李架上。后来孟庆岩一个个行李去确认,替他找到了包,当时乘客想通过物质的形式表示感谢,我们谢绝了,但是这份心意我们收到了,这样的感动一直都是相互的。”

  “看到因为自己的付出,千千万万旅客能够更快更好地安全回家,很高兴。”

  “跟家人一起过年,让旅客平安到家。”

  “让旅客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回家是我最大的愿望。”

  ……

  回望已经启幕的春运,展望即将到来的新年,无论是“老大姐”戴静还是小妹妹顾晗,无论是“女汉子”还是真汉子杨磊,都有着相似的心愿和感慨,那就是四个人的小家能够温暖更多人,自己和乘客们都能过上一个团圆美满的新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10/n408905423.shtml report 2679 中国青年网沈阳2月10日电(记者刘洪侠见习记者苏贺)2月9号晚23:59分,当北京发往沈阳的D13次列车稳稳停靠在沈阳站,近千名旅客结束了旅程,他们中大部分是归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