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小区5年未发发产证 为孩子上学房主变租户

来源:大河网
不少业主反映,在小区居住多年了,但房产证一直拿不到
不少业主反映,在小区居住多年了,但房产证一直拿不到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邓飞

  2009年签的购房合同,至今房产证杳无音信。业主因无法提供房产证而上不了户口,小孩上学、结婚登记、银行贷款等方面都受到影响。

  经记者采访确认,业主所在小区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尚未办下来。何时能完善手续?开发商未给出明确答复。

  烦恼

  为让孩子上学,房主变租户

  近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名为“同馨苑”的居民小区,多名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他们在此居住多年了,但是房产证一直拿不到。现在,小区里的小孩一茬一茬地长大,却无法就近入学。

  业主刘女士说,2013年,她家孩子面临小升初,按照划片范围就近入学的原则,应该去八十五中报名。当年6月15日到17日,三天的报名时间,16日凌晨4点她去排队,原以为拿着购房合同和房款收据就可以了。

  可是,学校招生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些手续不正规,必须提供房管局出具的正规购房合同以及正规的购房发票才行。

  刘女士当场蒙了,手里只有收据,没有发票。她立即找到开发商河南大鹏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要求更换正式的购房发票,结果没换成。

  刘女士说,后来,有人给她支招,让她以租户的身份来给孩子办入学手续。明明是自家房子,因为没有房产证,为了孩子入学,却变成了租户,这让她很无奈。

  业主小于和未婚妻都在郑州工作,在同馨苑小区住三年了,本打算买了房之后,入了郑州户口,就在此登记结婚。没想到,合同约定的300个工作日过去了,房产证依然没有着落。“现在只能回老家去登记结婚了。”小于的未婚妻一脸的无奈,“来郑州五六年就图个郑州户口。”

  有的要用房产证到银行做抵押,贷款做生意,借了一圈钱,全款买房。没想到房产证一直拿不到手。

  原因

  开发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尚未办好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业主手里拿到的《房产买卖合同》,其“项目建设依据”中仅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预(销)售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昨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经开分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复称,已经通知上述开发商准备土地证的办证资料及相关手续,但是,目前,该开发企业还没有办理。

  相应地,作为最后一道手续,预(销)售许可证也无法办理。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开第八大街和经南二路交叉口附近的同馨苑小区,找到开发商的办公点,对上述情况进行确认。但是,现场无人办公。随后,记者拨打该开发商一名和业主交涉过办证事宜的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对方表示,“公司没有安排我管这个事,我不清楚,当时只是公司派我出面和业主沟通一下,公司咋处理、咋决定,没法跟你说。”

  记者又联系了上述开发商驻同馨苑小区办公室的一名曹姓工作人员,对方称,关于房产证何时能够办理,由公司领导决定,记者想了解详情,她说可以为记者联系相关负责人。

  截至昨晚7点,河南商报记者未收到来自开发商的任何回复。

  咋办

  业主可考虑起诉开发商

  据多名业主介绍,同馨苑小区一共有5栋楼,将近400户居民。其中,有3栋是多层住宅,2栋是小高层。

  该小区所在地块上方所建楼房,原本是中石化集团河南石油勘探局勘察设计研究院郑州基地职工住宅楼,早在2005年,项目还没动工,就有职工预付购房定金10万元。按照当时的均价,每平方米约为1680元。

  后来,该项目转给河南大鹏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已经交过购房款的职工,又将退回的钱重新交给该公司。

  刘女士说,当初,他们那一批业主都知道,这个小区将来有一个集体房产证,没有各家各户的单独房产证,当时也没有说要当作商用住宅房卖。

  但是,等到2009年3月交房时,开发商让他们补交550元/平方米,内含土地出让金、各种税费等。刘女士说,这些钱可用于土地性质转换,“我们也同意了,每家补交好几万元。”

  按照双方所签订的“购房合同”规定,买家需一次性付款,卖方需在房产交付使用后300个工作日办理房产证。

  与此同时,该开发商又将小区内其他房源以商品房的形式卖给社会上的客户。付款方式为分期付款,卖方需在房产交付使用后310个工作日内办理好房产证,并发放至买受人。

  对此,河南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回新生认为,从合同内容来看,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即使现在不能取得物权即房本,也不影响合同的效力,只要有效就受法律保护。

  回新生说,业主付了全款,对房屋拥有权利,只是权利不完整,业主可以考虑要求开发商解除合同,开发商赔偿损失,或者,要求开发商承担延期办理房本的责任,这是一种法律救济途径。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2/11/content_1224234.htm?div=-1 report 2616 不少业主反映,在小区居住多年了,但房产证一直拿不到河南商报记者侯建勋/摄河南商报记者邓飞2009年签的购房合同,至今房产证杳无音信。业主因无法提供房产证而上不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