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申请二胎量约占全国10% 佛莞申请率约八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瑶 贺蓓
请扫二维码,“南都有数”很有料
“单独两孩”珠三角最想生
“单独两孩”珠三角最想生
请扫二维码,“南都有数”很有料

  广东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已快一年。这些天,不少代表、委员们也将“两孩”话题带上省两会引发关注。根据省卫计委通报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广东“单独两孩”申请数为105527例,批准96197例,两个数字均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广东各地家庭的生育意愿如何,哪些地区的诉求更加强烈?南都记者今日为你呈现。对于“普遍两孩”,这次亦有代表和委员表达了呼声和建议,这条路还有多远,有待解答。

  广东“单独两孩”申请量和获批量均约占全国的1/10,为何会占这么大比例?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分析称,首先是因为广东人口基数大,同时流动人口数量全国第一,允许一方为外省籍的流动人口单独夫妇在广东申请再生育;其次,广东城市化水平高,城市人口一孩政策执行较好,独生子女较多;第三,很多申请者是历年积累下来的单独夫妇,客观上出现“扎堆”申请现象;另外,广东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群众生育意愿较强。

  根据省卫计委公布的数据,从2014年3月27日到12月31日,珠三角地区“单独两孩”的申请数及批准数明显居多。广州、深圳和佛山,申请最热。汕尾、揭阳、河源的申请数及批准数则居全省倒数三位。其中,申请数上,“最热”的广州是“最冷”的汕尾的100倍。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表示,“生育意愿的最后落实,离不开现实的经济条件、生活条件、历史观念、文化水平等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这样的差异是很正常的。”

  据国家卫计委通报,全国符合资格的家庭,“单独两孩”的申请率只有9%;北京去年底的统计显示,申请率只有6.23%;上海计生部门对外公开的预测,申请率也只有6.7%。

  广东珠三角地区则呈现截然不同的“火热”现象。据媒体报道,佛山市卫计局统计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佛山(含顺德)受理的“单独两孩”生育申请约占预测数的八成以上;东莞市卫计局局长透露,该市提出申请的比率达78.64%;深圳为41%;广州为28.9%(截至2014年11月)。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把差异归结于“生育意愿的不同”,“比如,上海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人口负增长,上海地区的人口在生育意愿上的转变是比较彻底的。而广东地区的生育意愿还是很强。”但他也表示,目前“单独两孩”申请率高,主要释放的都是一些年纪偏大的夫妻,长期看,申请率会慢慢下降。省卫计委也预测,“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会逐渐平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表示,“再生育申请”数量和真正的“再生育”数量并不是一回事。如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所说,很多符合政策的家庭没有在当年生育,并不是不想生,可能是还没做好准备。

  两会声音·“普遍两孩”

  “单独两孩”推开了,“普遍两孩”呢?听听省两会上,代表委员怎么说。

  省人大代表、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劳务助理王月梅建议“调整人口政策,全面放开生育两孩”:建议省人大向全国人大提出,将广东省作为试点,尽快调整完善人口政策,实行“鼓励一孩、允许两孩、控制三孩”计生政策,再逐步过渡到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王月梅说,目前全国已经放开“单独两孩”政策,但对于非单独的家庭,应该给予他们选择生第二胎的机会和条件,“不应该一刀切掉一半。”王月梅认为,从生育率低、老龄化趋势严重等国家层面看,放开两孩形势迫切。对于部分有意愿的家庭更是如此。“独生子女现在要负担四个老人,他们的下一代等于可能要负担8个老人,这个压力太大了。”她认为,从孩子成长教育,到未来老人养老等都需要给愿意生育两孩的家庭提供选择权。全面放开会不会担心相关资源配套跟不上?“放开不意味着所有符合要求的人都会生,不会造成人口突然增长的大问题。我觉得目前国家在经济、公共服务等综合方面,放开两孩的条件成熟,配套的资源也能慢慢跟上。”

  省政协特聘委员、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副主席江佐中“建议广东省尽快向中央争取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两孩”:广东省城镇化率、人均G D P、人均受教育程度、女性就业率等均在全国前列,能够较好地保证放开生育两孩后,不会带来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剧烈波动;放开生育两孩,不仅可以有效改变人口年龄结构,还能增加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性别比失衡的现象也会明显改善。

  出品: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 主持:邹莹

  数据采集与分析:南都记者 霍瑶 贺蓓

  数据来源:广东省卫计委、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11/content_3388102.htm?div=-1 report 2794 请扫二维码,“南都有数”很有料广东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已快一年。这些天,不少代表、委员们也将“两孩”话题带上省两会引发关注。根据省卫计委通报的数据,截至201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