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工地现大量碎尸续:相关人员或被问责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网

  近日,记者连续报道了山东大学医学院教学用人体标本遗漏事件,引发关注。10日,山东大学应急工作小组回复,人体标本分拣工作将在11日上午全部完成,之后会在遗体火化前进行追思。

  处理进展:山大相关人员或被问责

  10日下午3点,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西北角,老尸库的旧址处已竖起了围挡。记者试图进入,被保安拦住。随后,记者上了尸库旁边的教学楼,看到围挡里确实堆满了建筑垃圾,几名身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分拣工作。在建筑垃圾上,还有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

  “学校下午开协调会,召集学校各个部门综合意见,以便进行下面的工作。”该小组成员表示,目前分拣工作顺利,计划明天(11日)上午全部分拣完毕。

  在火化前,会举行一个追思仪式,表达对遗体捐赠者的敬意。但更具体一些的,还要看进展。

  对于本次事件,一些遗体捐赠志愿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听到道歉声,同时严格追责并向社会公布。有知情人士称,在人体标本的事处理完毕之后,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另外,记者了解到,教学用人体医学标本的制备需要进行防腐消毒处理,至少使用福尔马林浸泡3年以上,所以会有异味,但从疫病角度来说,不具有危害性。

  校方计划:分拣完毕后将办理火化手续

  山大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刘树伟称,目前分拣工作已完成80%左右,“这次分拣出来的人体标本已统一收好”。

  这些标本本是应该火化的,但因为火化需要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具相关证明文件,所以学校会先将这些标本保存在尸库中,然后会严格按照《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分批办理手续进行火化。

  山大应急工作小组称,目前医学院正在筹建网上纪念馆,用以缅怀遗体捐献者。纪念馆会在新学期内建好,但目前也有一些难点,“比如有些遗体捐献者和家属反对将照片等个人信息发布,可能是担心隐私泄露,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沟通。”

  据悉,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前身是山东医科大学,更早则是齐鲁大学医学院。“在齐鲁大学时代,这里就是尸库,不过规模很小。刚刚拆除的尸库是在1977至1978年间建立的。现在我们有400名学生,一般12个人一个小组,一个小组使用一部人体标本,按照这个使用数量,现在的捐献量刚刚能够用。但远低于国外医学教学中4人使用一部人体标本的要求。如果可能,我们还想扩大遗体捐献规模,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培养出好的医生,这最终受益的还是病人。”此前相关人士曾这样表示。

  对此,很多市民则认为,遗体捐献的认识需要培养,而培养包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大家安心,让大家相信遗体捐献后会得到足够的尊重,因此校方如何郑重、严肃处理此事,给公众信心,让公众放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事件脉络

  3日上午大桥镇小盖家村村民发现尸块报警齐河县表白寺镇建筑工人发现尸块报警

  4日山大在拆迁现场回收被埋的人体标本,称因遗体库提前被拆所致

  5日省卫计委对此事展开调查

  7日山大从大桥镇将全部渣土拉回拆迁现场

  8日山大从齐河县拉回全部渣土

  9日山大工作人员开始从渣土中分拣人体标本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11/n408932132.shtml report 1463 近日,记者连续报道了山东大学医学院教学用人体标本遗漏事件,引发关注。10日,山东大学应急工作小组回复,人体标本分拣工作将在11日上午全部完成,之后会在遗体火化前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