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街头到“议会”:台湾黑道的洗白之路

来源:新华网

  据壹读杂志报道,在台湾,黑帮大佬参与政治早已不是新闻。甚至是最近几年,台湾两位黑帮泰斗级人物的治丧委员会名单上,都有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等政界要员的名字。

  台湾黑道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影响力,台湾究竟有多少黑社会组织?有多少黑帮成员?这是两个难以准确回答的问题。1996年6月,台湾“警政署”首次公布各县市黑社会帮派普查情况。依统计,台湾帮派组织计1000多个,其中有组织形态的126个,成员5800多人。但这只是警方“列管”的黑帮情况,实际的黑道人物远不至此,至少达数万人之多。也因此,虽然台湾“扫黑”行之有年,但黑道新闻却层出不穷。

  但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在新的社会、经济与政治环境下,台湾黑道早已不是电影中演的终日打打杀杀,黑社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过各种途径走上了“洗白”之路。而台湾黑道的“洗白”的方式也极为多元化,但是最终其目的都是希望用看似合法的生意与这个法制社会共生。

  黑帮投身政治,从街头走入“议会”

  据壹读杂志报道,“江南案”之后,台湾当局对竹联帮进行了大清扫,抓捕其成员1000多名。但这次打击同时也推动了黑社会势力的重组与转型。此后,台湾黑社会彼此串联,不惮公开,并积极参与政治,希望能与合法社会共生。

  黑道们为求自保,大力介入各级民代选举。一张张选票夹带着江湖上的腥风血雨飘进了政坛。一旦当选,不但可以获得一张高度司法豁免权的护身符,还可谋取利益。

  据华商报报道,台湾黑道与政治关系非常密切,这是它的一个显著特点。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解严后国民党放开各级选举,黑社会势力逐渐与政治结盟,黑金政治成为台湾民主的污点。通过贿选买票,帮派“漂白”渗入“立法院”及各级地方“议会”,在政坛影响力非常大,并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高潮,出现“黑道治县”与“黑道治台”的局面。

  前竹联帮大佬、现为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的张安乐也曾透露,台湾选举买票是个公开的秘密,必须有帮派的参与,“例如,(帮派)大佬给地方里长说,你给我拉1万票,一票1000块,我给你1000万,一个大学教授也给里长1000万,让拉1万票,最终会如何?里长可以给大学教授拉500票,教授难道还敢去告他?但是大佬就不行了,拿了人家的钱,敢不办事?”

  据东南网2011年报道,台湾“刑事警察局”曾发布的资料显示,全台湾1/3的 “立委”出身黑道,858名县市“议员”中,237人有刑事前科,平均每3个县市“议员”就有一个是有“黑底”的。由此看来,台湾黑道介入政治的情况真是世界罕见。

  台湾黑道在政坛取得有力的“护身符”后“做事名正言顺”,常以 “繁荣地方”、“促进发展”等借口出面“协调”问题。他们比一般民意代表说话“更有力量”,因为大家都知道其背后有“黑影子”。不过据华商网报道,近年来,这一情况已有所改变,现在台湾“立法院”选举改革,对参选者进行了前科限制,有黑道背景的候选人当选的难度大大增加。

  高科技公司、媒体业、废弃物回收 黑帮“洗白”方式多元化

  黑帮“洗白”的方式除了进入政界外,大型黑社会组织出现了企业化、集团化的趋势,纷纷以公司名义出现或作掩护,公司总部可能就是黑道的堂口,并介入诸多经济领域,其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不再仅仅从事黄、赌、毒。今天台湾利润最丰厚的黑道事业,就是与白道勾结,介入各类公共工程,通过“围标”、“绑标”获取巨额利润。

  据环球时报报道,20世纪七八十年代后,台湾黑社会开始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改变管理和运作模式,向西方黑社会“企业化”方向发展。如“四海帮”就采取以“企业养兄弟”的模式,组织趋于企业化,帮主也不叫帮主了,而煞有介事地改称为“主任委员”,还组成“中常会”负责最高决策。这些黑社会组织十分重视对成员的训练,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为了更加便利地向商界、政界渗透,台湾黑社会组织还注重吸收“高学历者”。

  台湾的建筑公司也很多都有黑道背景,毕竟那是一个低投入、高利润的行业,只要能够协调好各种关系,基本上都是“空手套白狼”的生意。另外,台湾智慧型帮派及黑色企业也开始兴起介入高科技业夺取暴利,目前已有进军高科技业及芯片厂的迹象。

  除了建筑、高科技等正规生意外,据壹读杂志报道,黑道大哥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知名度,控制“舆论”,甚至介入了传媒业。竹联帮曾经的重要领军人物陈启礼上世纪90年代时接手了台湾《华美日报》,又创办了《华美报道》。其门徒吴敦创立了台湾长宏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倚天屠龙记》、《大灌篮》、《刺陵》都由其投资拍摄。陈启礼的儿子陈楚河也在吴敦的栽培下进入演艺圈。

  2000年前后,除了工程、讨债公司、网吧、殡葬等传统行业,台湾黑帮甚至介入到废弃物回收这样的新兴行业当中去。

  总之,台湾的黑道在世界上也是十分有名的,台湾黑道不仅渗入政界商界,“漂白”成“灰道”,操纵合法行业,并且流向世界各地,成为一种奇特的“景观”。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tw/2014-05/03/c_126451863.htm report 2327 据壹读杂志报道,在台湾,黑帮大佬参与政治早已不是新闻。甚至是最近几年,台湾两位黑帮泰斗级人物的治丧委员会名单上,都有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等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