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起底台湾黑帮竹联帮

来源:人民网
2013年6月29日,张安乐(中)回到台湾后被警察押往地检署(资料图)
2013年6月29日,张安乐(中)回到台湾后被警察押往地检署(资料图)

  “白狼”回来了。

  2013年6月29日,这个消息震动了宝岛台湾。下午2时,从上海飞到台湾的航班降落,张安乐手捧着一份宣传材料现身,立刻被警察包围并戴上手铐。事后据台湾媒体报道,负责抓捕张安乐的警察看到他手里的文件,一时有些不知所措—文件的蓝色封面上写着八个醒目的大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下面还有一行略小的字“台湾人民幸福的最佳保证”。

  这是张安乐精心设计的亮相方式。前一天他在上海召开记者会,公开宣布决定返回台湾投案。这位六十五岁男人此时的身份,是在深圳居住多年的台商,也是他一手创立的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的总裁。而他更为公众所熟知的其实是另一重不合法的身份:他就是“白狼”,台湾最大黑帮“竹联帮”的精神领袖。

  阔别台湾十七载,大佬归来,江湖已远。

  族群矛盾催生“外省挂”

  “竹联帮起源于1953年,它的前身叫做中和帮,帮主叫孙德培。”此次高调返台前后,张安乐接受了数十家两岸媒体的访问,他对自己的黑道身份并不避讳,对帮会掌故更是熟稔在心。“孙德培的叔公,就是辛亥革命的元老孙武。”

  台湾黑社会组织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清朝的民间秘密会党。1662年(清康熙元年),抗清将领郑成功率军驱逐了盘踞在台湾岛上的荷兰殖民者,把宝岛变成了反抗满清统治的军事堡垒。当时东南沿海地区活跃的秘密会党“洪门”也借机发展到台湾。洪门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尊郑成功为“武宗”,以各种山堂为号,最早成立的是金台山名远堂。

  政局不稳,民间组织便得以发展壮大。雍正四年(1726年)端午,以蔡阴为首的十三人在诸罗(即今嘉义县)结盟组成“父母会”,这是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台湾本土帮会。到1895年日本凭借《马关条约》侵占台湾,岛上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帮派组织经历了将近两个世纪的野蛮生长,势力已经遍及全岛,其中洪门和青帮规模较大。日据时期,台湾本土黑帮遭遇大规模整肃,日本黑社会势力得以入台扎根。所以直到今日,台湾和日本的黑道人物都往来密切,甚至有些台湾黑帮的组织机构就设在东京。

  日本人利用黑帮势力巩固殖民统治,一些地痞流氓组成的地方角头势力壮大起来,芳明馆、牛埔帮、华山帮、七贤帮都属此类。所谓“角头”意指部落,最早是同族、同乡聚居形成的团体,他们往往建造庙宇,以祭祀天公、妈祖、三太子等神灵的名义活动,并训练壮丁组成武装力量。

  如果说角头代表了台湾黑社会中的土豪宗亲力量,那么到了1949年国民党退居台湾时,外来势力则开始冲击岛内秩序。跟随国民党来台的有大量军官家眷子女,也有其他各个阶层的平民百姓,还有一些本来就是大陆的帮会分子。他们大多住在眷村,在和原住民的冲突中慢慢结成团体。早期他们被叫做“阿山仔”,后来统称“外省挂”,与这个词相对应的台湾原住民则成了“本省挂”。在台湾警方的习惯用语中,外省挂叫帮派,本省挂是角头。主要的外省挂有竹联帮、四海帮、松联帮、飞鹰帮等,其中很多都有国民党军方背景。

  除了外省挂和本省挂,还有一类人叫“纵贯线”。纵贯线本来是台湾铁路局对中部和西部贯穿全岛的铁路干线的称呼,在黑帮话语里,却指的是那些实力强大到不受地域和角头帮派限制,黑白两道都要另眼相看的大哥。近些年“纵贯线”这个词被用滥了,变成凡是在纵贯线铁路沿线地区活跃的黑帮老大,不论江湖地位高低,都自称“纵贯线大哥”。

  台湾有多少黑帮分子?准确数字很难统计,1973年台湾首次办理帮派解散登记,登记在案的帮派有568个,成员3334人。1978年台湾当局第二次登记,有189个帮派解散,961人宣誓脱帮。1984年底,登记在案的帮派组织达1236个,成员10582人。到了1996年,台湾警政署首次公布各县市黑社会帮派普查情况,统计出一千多个帮派组织,五千八百多名成员。要知道,警方掌握的数据只是不完全统计,实际在台前幕后活动的黑道中人估计有数万人,这就包括了名头最响的台湾三大黑帮—四海帮、天道盟,以及人数最多、号称“天下第一大帮”的竹联帮。

  旱鸭与白狼的惨绿青春

  “中和帮成立两年后,孙德培在一次争斗中杀了个人,结果他和很多骨干被抓,中和帮瓦解。”这是张安乐讲述的故事:“有个人叫周榕,他想重整中和帮,到处去找原来的兄弟。1957年,在中和乡竹林路,中和帮成员聚会。不知道是谁提议说,我们都是新人,在竹林底下结盟,就叫竹林联盟吧,简称竹联帮。”

  也许是岁月久远,张安乐的记忆出现了时间偏差,另外一些关于台湾黑社会的资料显示,他所说的竹林会议是在1956年6月召开的。为了尊重正在狱中的帮主孙德培,新的竹联帮不设帮主,以狮、虎、豹、凤、鸭等动物作为分支组织的名号。1964年,十六岁的张安乐加入竹联帮,当时排到了“狼”字辈。“我们一批四个人,分别叫做黑狼、白狼、花狼、小狼。”张安乐说,“大概是因为我长得比较白,就叫我白狼。”

  少年张安乐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是国民党军官,母亲在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做教师。“北一女”是全台最著名的中学,校友包括吕秀莲、彭凤至、三毛、朱天心、张晓风等各界巾帼精英,还有蒋经国、连战、陈水扁、马英九等人的女儿都曾就读于这所中学。张安乐受家庭熏陶,从小就是优等生,聪明好学。

  可他还是像那个年代的很多少年一样,在课堂之外有着好勇斗狠的惨绿青春。如果你看过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和钮承泽的《艋舺》这两部电影,也许能理解这些孩子走上黑道的心路历程。张安乐加入竹联帮的六十年代,台湾社会动荡不安,族群对立,黑道纷争。

  1967年,张安乐考入淡江文理学院(淡江大学)历史系。在学校里,认真念书和打打杀杀这两种矛盾的行为,不可思议地在张安乐身上统一起来。某次他跟一伙学生打架,偶然结识了同在淡江念书的学长陈启礼—这个日后成为台湾黑帮教父的男人,改变了白狼张安乐的一生。

  陈启礼祖籍江苏,1941年生在四川广安,1949年跟着父母到台湾。在眷村的小学念书时,全班包括陈启礼在内只有三个外省小孩,他经常被本地孩子欺负。“下完课班上有些人来打我,我就还手跟他们打。”1999年陈启礼在柬埔寨金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后来变成每天下课全班来打我,在教室外面的走廊,我就一直奋战。”

  眷村少年陈启礼用拳头打出了自己的人生,1952年他加入中和帮,在1956年的竹林会议之后,陈启礼成为竹联帮“鸭”字辈的一员,绰号“鸭霸子”。据说有次打完架被警察追,几个兄弟跳河游走,只有陈启礼不会游泳,所以也有人笑他是“旱鸭子”。可这只旱鸭子不光能打,头脑也灵活,很快成为帮中领袖。1968年4月,竹联帮在阳明山召开大会,推举陈启礼为总堂主,实际上相当于帮主。

  这一年,陈启礼27岁,张安乐20岁,两人成为莫逆之交。在阳明山大会上,白狼作为总护法,帮助鸭霸子建章立制,规定今后各分支堂口必须定期缴纳“母金”,支持核心组织运作。竹联帮内部等级森严,小辈必须绝对服从长辈,并设有多种残酷刑罚处置违规者。由于成员多为“外省挂”,竹联帮的帮规和暗语、手势、仪式等,基本沿袭了大陆洪门和青帮的传统。陈启礼和张安乐扩充了帮会编制,设立虎、豹、龙、狮、熊、凤、狼、鸟“八旗制”。竹联帮的对外活动主要是收保护费,用暴力手段帮人维护商业秩序,这种古老的生意在陈启礼手中发扬光大,几乎成为台湾黑道行规。甚至有个关于竹联帮遵守所谓“商业道德”的案例被广为传播:有个工地开工,竹联帮上门收费,遭拒后就绑架了工地负责人。事后经过调解,工地交了30万元保护费。而竹联帮收了钱就承诺,以后哪怕工地上丢块砖,都由竹联帮负责—后来又有其他帮派到工地敲诈,竹联帮成员果然到场救护,打跑了敲诈者,从此再无人敢来寻衅。

  “所有规则的设立,都遵循一条根本规则:暴力最强者说了算。”在《血酬定律》书中,学者吴思这样分析中国社会延续千年的潜在规律,“流血拼命的价值,取决于所拼抢的东西。”在陈启礼的掌控下,竹联帮势力愈发膨胀,不仅成为台北市帮派龙头,还南下台中、桃园、嘉义、台南、高雄等地,号称有十万帮众,“一统江湖”。

  “血酬定律”同样适用于黑社会,直到他们遭遇了另一套更加强大的潜规则—政治。

  “江南案”背后的阴暗角力

  1984年10月15日上午,美国旧金山德里市,作家刘宜良走进自家公寓的车库,正准备开车出行,突然从角落里闪出两个人,拿手枪对准了他的头。

  这两个持枪者是竹联帮成员吴敦和董桂森。枪响了三声,吴敦开的第一枪击中刘宜良眉心,刘应声倒地,董桂森又上去补了两枪。确认刘宜良死亡后,两名杀手逃离现场。

  刘宜良是台湾著名作家,早年做过记者,1967年以《台湾日报》特派员身份赴美居住,并加入了美籍,实际上他的秘密身份是国民党军方的情报员。但是刘宜良在美国笔耕不辍,以“江南”为笔名发表了大量披露台湾政坛黑幕的文章,尤其是1984年出版的《蒋经国传》,彻底激怒了国民党当局。更要命的是,台湾情报部门还认定,刘宜良是“双面间谍”,暗地里在为大陆方面收集情报。于是在1984年7月,台湾情报局局长汪希苓找到陈启礼,告诉他有人在美国“诽谤元首”,但官方不便出面,要求陈动用帮派力量“替天行道”,暗杀刘宜良。

  陈启礼接下了这单“活儿”,事实上他别无选择。早在1970年,竹联帮成员陈仁盗领社团公款潜逃,竹联帮为“清理门户”,派杀手张如虹当着警察的面刺死了陈仁。张如虹是竹联帮右护法,也是陈启礼的亲信,所以案发后陈启礼立刻被锁定为幕后主使。1972年陈启礼入狱,关押到1976年出来,为了重振威信,他需要借助政界的力量。有资料显示,出狱后的陈启礼已经被台湾情报局吸收,他成了拥有“官方背景”的黑帮老大。1984年亲自出马刺杀刘宜良,对陈启礼来说,不过是奉命行事。

  所以,1984年8月,陈启礼化名“郑泰成”飞赴美国,与吴敦和董桂森会合。三人连续十几天埋伏在刘宜良家附近,观察刘的生活起居。在陈启礼的直接指挥下,血案爆发。

  “江南案”虽然替台湾当局除掉了“异见分子”,却也深深震撼了脆弱的美台关系,麻烦就在于刘宜良的美国公民身份—台湾派来的杀手在美国本土行凶,这还了得?FBI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美国政府当然不相信这是简单的黑帮犯罪,要求台湾当局交出幕后主使。

  “我本来不知道董事长的计划,是看到报纸新闻以后才明白,出了大事。”张安乐回忆,他早在1975年就到了美国,一边做餐厅生意,一边在大学继续读书—我们知道,白狼一直是个“好学生”,他在美国先后就读于内华达大学拉斯韦加斯分校和圣玛丽学院,拿到了四个学士学位,还有一个名校斯坦福大学的硕士肄业。远离台湾的腥风血雨,白狼在美国过了多年安稳日子,“董事长”的到访再次把他卷进风暴中心。

  董事长就是陈启礼,以他此时的江湖地位,已经没有人再敢叫他“鸭霸子”了。得知江南死讯后陈启礼决定返回台湾,张安乐提醒董事长“小心被灭口”,陈启礼回答:“没事,我有一卷录音带。”

  这卷录音带就是老谋深算的陈启礼留下的“后手”。果如白狼所料,陈启礼返台后不久,台湾当局展开“一清专案”扫黑行动,抓捕了陈启礼和吴敦,同时围剿竹联帮分子。迫于美国政府施加的压力,1985年1月10日,蒋经国下令逮捕情报局长汪希苓,要求彻查“江南案”。1月13日,台湾当局发布消息,承认情报部门与案件有关。

  为了保住董事长的命,白狼决定使出杀手锏。3月1日,张安乐在洛杉矶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手握陈启礼留下的录音带,记录了“江南案”的真相。“我们本不想拿出录音带,那是玉石俱焚。”多年之后,张安乐回忆当时的考量,可谓孤注一掷:“我们说手上有录音带,必要时候会公布,条件是董事长和吴敦从警备总部转移到司法受审。因为杀人是事实了,我们也懂法,转移到司法可以让他们有发言的机会,在警备总部可以随便说你脱逃然后杀了灭口。”后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张安乐直接表示,“江南案”的幕后主使是蒋孝武—蒋经国的次子,当时台湾政坛心照不宣的接班人。

  金盆洗手,还是政治夜壶?

  张安乐在深圳的办公室里挂着三幅水墨画,分别是上山虎、青竹林和白狼群。

  除了这三幅画透出的象征意味,2013年的张安乐已经完全看不出黑帮大佬的气质,他戴金丝眼镜,总是面带微笑,文质彬彬,像个儒雅的商人。张安乐的生意涉及运动用品、旅游业、消防器材和电子产品,他的“韬略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运动头盔生产商。虽然在台湾警方的系统里,张安乐一直是通缉名单上的要犯,但是6月29日回台当天,他只在台北地检署里被羁押了四个小时,然后交了一百万元新台币保释出来。“还以为会关上两三个月或两三年呢。”

  1984年和陈启礼一同返回台湾的杀手吴敦,绰号“鬼见愁”,他后来被判无期徒刑,经过减刑,实际坐牢六年多后出狱。如今吴敦是台湾长宏影视公司总裁,台湾娱乐圈举足轻重的大佬。近年来他投资拍摄的影视剧有《倚天屠龙记》、《至尊红颜武媚娘》、《大灌篮》、《刺陵》等,一手捧红了贾静雯、释小龙、郝邵文等演员。

  “江南案”的另一个杀手董桂森没有回台湾,案发后他跑路去了菲律宾,又辗转潜逃日本、泰国,最后在巴西被捕,引渡回美国。法庭上,董桂森宣称:“这不是个人的行为,也不是帮派的行为,而是政府的行为。”1991年,服刑的董桂森在美国宾州路易斯堡联邦监狱被杀身亡。

  少年子弟江湖老。“江南案”发生时,陈楚河八岁。“有天学校中午吃饭时间,我从新闻广播中听到爸爸的名字,心中隐约觉得这不是件好事。”如今已是偶像剧明星的陈楚河说,“爸爸过世前卧病在床时,脑中想的已经不是如何平反江南案,而是想着病要快点好起来,然后带着我和弟弟去度假钓鱼。”

  2007年10月,陈启礼在香港病逝。11月,他的葬礼在台北举行,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参加葬礼的黑帮分子约九千人,除了竹联帮和其他台湾黑帮,还有来自香港三合会、日本山口组等著名黑社会组织的代表。这些黑衣人与近千名全副武装的警员一起,占据了当天全台湾的九个电视新闻频道。陈启礼晚年定居柬埔寨,热心商业和慈善活动。

  让我们说回“江南案”引发的台湾政坛地震—白狼把矛头指向蒋孝武,等于断送了后者的政治前途。1985年底,蒋经国通过美国《时代》周刊表示,“蒋家人今后不能也不会参选‘总统’。”翌年3月,蒋孝武被派驻新加坡,淡出权力核心。

  1987年7月14日,台湾解严。蒋经国宣布开放报禁和党禁,推动台湾民主化进程。同时,由于“江南案”之后的警方强力扫黑,许多大佬入狱,也造成了帮派势力重新洗牌。黑道分子争相努力漂白身份,向政界和商界渗透,为90年代开启的台湾“黑金政治”埋下了伏笔。

  1990年,台湾当局支付给刘宜良遗孀崔蓉芝145万美元,和解结案。

  二十多年过去,“江南案”的真相却依然湮没水下。“小汪(汪希苓)是可以牺牲的家臣,我们又不能动蒋经国,那会威胁到台湾安定。所以只能挑出蒋孝武,毕竟虎毒不食子。”张安乐说,“蒋孝武在这件事上,可能是最冤枉的。”

  而陈启礼直到死,都不愿对外界多谈“江南案”。他倒是记得杜月笙说过的话:“帮派人物像个夜壶一样,政客们需要的时候拿来用一用,不需要的时候就踢到一边。”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istory.people.com.cn/n/2013/0729/c367300-22365060.html report 7034 2013年6月29日,张安乐(中)回到台湾后被警察押往地检署(资料图)“白狼”回来了。2013年6月29日,这个消息震动了宝岛台湾。下午2时,从上海飞到台湾的航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