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医生坚守埃博拉疫区 春节报平安:一切都好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秀晨 李志豪 姜嘉伟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 实习生 姜嘉伟)“确实很想他。”利比里亚埃博拉肆虐,已经坚守两个月的王进,随着年关将至,孩子成了他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离家的时候,孩子只有16个月大。现在都18个月了。”王进为中国驻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北京时间的“小年”已接近尾声,不过在利比里亚,同事们正出去采购,准备晚上一起包饺子。

  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一直都以最为严重颇受关注,不过,在记者采访中,电话那头多是乐观的回答:“一切都好,除了离得远,不能回家(过年)。”

  铁汉柔情 “其实都挺好 只是会想孩子”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翻阅王进的微信朋友圈,《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这句歌词,不由得浮现出来。

  王进的“头像”照片,是他身穿白大褂,端坐在医学显微镜前。采访时电话那端不断重复,“其实都挺好的,没有想象中的环境恶劣,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保障。”直到记者问及孩子,他才说了句,“当然,还是会想孩子”,然后照例笑着说利比里亚的情况。

  在王进的朋友圈,不多的状态中多是转发涉及医疗问题的内容,而他自己主动发出的,90%都是自己宝贝孩子的照片。

  去年3月7日的三张萌娃照上,孩子张着嘴坐在沙发上,可爱的样子深深地根植在他的脑海里。这个远赴异乡的“酷老爸”配上图说“上镜”和一个“亲亲”的表情,铁汉的柔情一面尽显。

  异乡过年 逢中国“小年” 包饺子过节

  记者采访时,利比里亚当地时间的“小年”才刚刚到下午。王进说,同事们有的出去采购了,晚上大家准备在一起包饺子。由于几年前他曾在这里工作过两年,所以大家都很熟,加上多是黑龙江来的老乡,合作也很愉快。

  说起即将到来的春节,王进透露,春节前大使馆会邀请去参加联欢,跟当地的华人一起聚聚。大家也有几天假,像国内一样。而春节当晚,应该会在驻地跟医疗队的一大家子人一起过。“这里有中央4台,也可以看到春晚。”王进说,对于不能和家人团聚,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还好、还好。”

  “就是离家太远,回不去家。”多次被提及的遗憾,在王进眼里并不算个事,“在哪儿工作不是工作啊,都一样。”

  疫情好转 利比里亚日新感染病例 已降为个位数

  中国驻当地的医疗队共9人,坚守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JFK”医院。医疗队的队员、内科李大夫此前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在当地已经算比较大的医院里,有200间左右的病房。

  而就在去年10月底,这家医院两名当地医生感染埃博拉离世,一度让大家陷入恐慌。转眼3个多月过去了。王进告诉记者,当时是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现在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好转。现在超市等公共场所,都要求大家严格洗手消毒,在宾馆等人群密集地,仍然保持着测体温的惯例。

  据埃菲社援引世界卫生组织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从该机构三天前最后一次更新数据以来,猛增了近150个死亡病例,埃博拉死亡人数增至9152人。不过,总体来说,在西非,最近几个月埃博拉感染病例急剧下降,感染率从去年秋天的最高值下降了80%。在利比里亚,新感染的报告数已经从每天30例降为个位数。

  本版文/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

  实习生 姜嘉伟

  30℃高温

  疫情好转可以少穿点

  作为眼科医生,王进周一至周五上班,一天大概接诊十几位当地的患者。尽管他们所在的医院是家普通医院,并不专门治疗埃博拉,不过,还是能够体会到这个国家因埃博拉而发生的改变。

  “从来看病的人数上不难发现这种改变,两个月前病人是很少的。”王进介绍说,不过,最近这种情况稍微有所改观,相对接近了正常水平,看病的人比去年同期还是要少一些。

  聊起在当地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大家有自己的房间,宽带、水电齐全,保障还不错。不过,旱季30多摄氏度的高温还是一大考验。尽管大家仍然穿着防护服,戴口罩,戴手套,但是现在适当穿几件就好,倒不必像此前一样穿那么多件。

  “根据每天接触病人的情况,对他们初步筛查,我们再做适当防护,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王进言语中透露出埃博拉恐慌逐渐淡去的欣慰。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2/12/content_538912.htm report 2101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秀晨李志豪实习生姜嘉伟)“确实很想他。”利比里亚埃博拉肆虐,已经坚守两个月的王进,随着年关将至,孩子成了他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离家的时候,孩子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