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宋凤仪今日病逝 享年87岁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朱旭宋凤仪夫妇。资料图
朱旭宋凤仪夫妇。资料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然)记者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获悉,老艺术家宋凤仪于2015年2月12日9时1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87岁。宋凤仪是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的妻子,去年,由她编剧的话剧《理发馆》在首都剧场上演,朱旭担任了该剧的艺术总监。

  资料显示,宋凤仪生于1928年,籍贯北京。1949年5月至1950年6月,在华北大学第三部学习。1952年加入新成立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担任演员,1984年离休。在人艺的数十载,宋凤仪在舞台上塑造了许多角色,其中包括《骆驼祥子》中的“小福子”、《小井胡同》中的“春喜”等。

  除了演戏,宋凤仪还酷爱戏剧创作。1958年,她写出了独幕剧《误点》。而她编剧的话剧《张灯结彩》由河北话剧院上演,还曾进京演出。1982年,《张灯结彩》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改编成电影,搬上了大银幕。

  去年,86岁高龄的宋凤仪创作出了话剧《理发馆》,由北京人艺演出。该剧最初是她创作的一个喜剧小品,而后她与编剧李卫合作将小品发展成全剧。故事围绕北京一个胡同里的小理发馆展开,以老中青三代主人公勾勒出老北京的风土人情。该剧为宋凤仪拿下一尊中国话剧金狮奖的最佳编剧奖。

  同年,她创作的长篇小说《沧桑岁月稠》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以京韵大鼓艺术家、被誉为“金嗓歌王”的骆玉笙为原型创作的小说,书中糅合了同时代曲艺艺人台上台下的悲欢离合,细腻勾勒出了民国时期曲艺坛的众生相。宋凤仪曾说:“今年(2014年)是骆玉笙的百年诞辰,我写这部小说,既是对骆玉笙的纪念,也算是完成了我对故友的一个承诺。”

  宋凤仪与老伴儿朱旭的感情非常好,她在晚年还创作了以朱旭为主人公的传记《夕阳红中话朱旭》,以细腻生动的笔触写下朱旭的艺术人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12/n408972130.shtml report 986 朱旭宋凤仪夫妇。资料图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然)记者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获悉,老艺术家宋凤仪于2015年2月12日9时1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8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