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公司年会上醉酒死亡 单位与喝酒同事共赔偿

来源:现代快报

  年底了,不少公司组织年会,不免聚餐喝酒。近日,南京某公司员工在年会上喝大了。同事将他送回房间后,第二天却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经过医生检查,他是因为呕吐物堵住了气管窒息而死。经过警方调解,其所在的单位和一起喝酒的同事共同出资,对他的家人进行了补偿。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第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临近春节,各种聚会增多,该院每天都能收到约20例因醉酒来抢救的病人,是平时节假日的5倍。

  实习生 王煜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吴怡

  一起悲剧

  李钊是南京某公司驻外地的业务员,1月底,公司在南京组织年会,让外地的业务员都回来参加。忙了一年,李钊喜滋滋地赶到南京,准备接受公司领导嘉奖的同时,和同事们好好聚一聚。

  公司安排得很好,所有外地来的员工都安排在宾馆居住,下午开年会进行嘉奖,晚上聚餐。李钊因为业务做得好,拿了一个不小的年终奖,晚上聚餐时也特别高兴,和同事频频举杯。

  李钊的酒量很好,但当晚也过量了,最后是被同事们扶着回到宾馆的。大家把李钊安顿在床上后,嘱咐和李钊同住的刘刚看着他。刘刚喝得也不少,临睡前,他特意问了一下李钊,要不要喝点水。此时,李钊还算清醒,说不用,之后又沉沉睡去。刘刚见没什么事,也就安心睡觉了。

  男子参加公司年会喝大了

  第二天早上,刘刚醒来后叫李钊起床,但喊了几遍李钊都没反应。刘刚仔细一看,李钊的脸色煞白,再一摸他的手,冰凉冰凉的。刘刚吓坏了,将手探到李钊鼻子下,发现居然没有呼吸。于是,他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也报了警。

  当南京建康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120急救人员也来了。经过急救人员确认,李钊已经停止了呼吸。后经过医生检验,李钊是因为呕吐物堵塞了气管窒息身亡的。“他昨晚还好好的,怎么睡了一晚就这样了?”刘刚很是自责。

  根据李钊的死因,警方推测,李钊醉酒后虽然一开始睡着了,但之后可能是酒劲上来了,想要吐,但自己又吐不出来,结果呕吐物便堵塞了气管,导致窒息身亡。“这样的案例以前也发生过。”民警说。

  呕吐物堵塞气管窒息身亡

  喜事变悲剧,李钊的死让其家人悲痛万分,而李钊的公司和同事也感到惋惜。那么李钊的死谁应担责?公司比较主动,愿意承担一定的责任。而警方根据以前的类似案例,告诉李钊家属及李钊公司、同事,当晚和李钊一起喝酒的同事同样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作为和李钊一起饮酒的人,当晚李钊醉态明显,大家只是将其送到了宾馆,并未采取其他任何措施防止李钊发生危险,导致其未得到及时的照顾和救助。”民警说,所以和李钊一起喝酒的人有一定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对于民警的说法,刘刚等李钊的同事表示认可。“以前也看到过相关的报道,所以我们会给李钊的家人一个说法的。”刘刚说。之后,经过警方调解,最终李钊的单位和同事共同出资对李钊的死进行了经济补偿。

  公司和同事共同出资赔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抢救室了解到,临近春节,因为过量饮酒送去医院抢救的病人骤增,平时也就周末有四五个,而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约20人,是平时的5倍,不少人都是参加单位年终聚餐喝多了。

  而像李钊这样酒后窒息是最常见的致死原因。据抢救室护士回忆,前天晚上,就有一位因为喝多了被呕吐物窒息而死的病人。“每年都会有一两例这样丧命的,实在是可惜。”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光苏表示,这两天每天晚上的9点到11点,便是醉酒急诊的高峰期,就几天时间,已经收治了近30例醉酒者。“暂时还没有出现醉酒死亡的,但去年有2例酒后窒息的情况,今年还没到喝得最凶的时候。”

  快报调查

  南京第一医院每天有约20例醉酒入院

  醉酒后,该用怎样的睡姿睡觉?

  南京市秦淮警方提醒称,对于醉酒者,需要安排专人进行看护、照顾,以免发生危险。还有,醉酒者的睡姿也很重要。平卧、俯卧和坐着都对醉酒者的身体十分有害,最好是侧卧。

  平躺

  喝醉的人往往会呕吐,但是喝醉后人的咽反射及吞咽动作比较迟缓,这时醉酒者如果是仰卧平躺,那么呕吐物很可能会返流入气管,发生误吸。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而窒息死亡。

  俯卧

  醉酒者口鼻朝下,常常会埋入被褥或软枕中,导致口、鼻呼吸通道不畅,进一步加重酒醉后的昏迷。

  坐着

  不利于脑部的血液供应,也不利于下半身的血液回流。

  侧卧

  对于醉酒者首先要为其解开领带、衣扣、裤带等,抬起下颌,头部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采取侧卧位,这样便于呕吐物引流,防止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

  医生提醒

  饮酒过量有6大风险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坦言,每到春节和各种节假日,“醉酒抢救”便是急诊科室的一个大话题。结合过去的病例,他总结了过量饮酒后的六大风险。

  呕吐物阻碍气道,几分钟就会死亡

  醉酒后最致命的情况便是窒息。“由于喝酒的时候同时吃很多东西,胃不舒服,醉了以后直接躺着睡觉,结果呕吐物充满了整个口腔,阻碍了气道,就像被人掐住脖子,几分钟就会死亡。”

  酒精中毒致使呼吸异常

  “酒精中毒也是很危险的。”秦海东回忆,在过去几年,他经常给学生回顾一个病例:一位20多岁在私企工作的小伙子,刚工作一年,春节陪老板出去应酬,喝了很多白酒,随后又去KTV喝了许多洋酒。第二天中午,室友发现他已经醒不过来了。送到医院,呼吸异常抢救了一个月,但最终还是没抢救回来。

  醉酒后栽到水里

  喝醉以后,行动已经不受自己控制。如果半路上掉进水坑,哪怕只有半米深,已经无法正常行动的醉酒者也有可能被水呛死。秦海东回忆,曾经也有人喝醉酒在家中卫生间栽倒,脸对着马桶,结果溺死在里面。

  跌倒摔伤不少见

  “一个喝醉酒的人,身体没有了基本的保护能力,跌倒时手也不会去下意识支撑,因此很容易摔伤。”而在寒冷的冬夜,如果摔倒在大马路上,无力爬起,第二天就很可能出事。

  醉酒后打架

  “急诊医生都有共同体会,晚上7点到9点以及夜里12点到次日凌晨1点,是两个急诊高峰期,因为很多吃完饭吃完夜宵的醉酒者,拎着酒瓶打架,头破血流,送来抢救。”

  引发胆囊炎

  节假日聚会多,不少人来回穿梭“赶场子”,在喝酒的同时,也吃下了比平时多很多的食物,而且大多油腻。“不少人平时就患有胆囊炎、胰腺炎等基础疾病,暴饮暴食则会引发这些疾病。”

  (除医生外,文中人物系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2/13/content_385354.htm report 3436 年底了,不少公司组织年会,不免聚餐喝酒。近日,南京某公司员工在年会上喝大了。同事将他送回房间后,第二天却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经过医生检查,他是因为呕吐物堵住了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