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小伙“单挑”EMS:谁动了我的海外代购包裹

来源:南方周末

  林龙辉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夜之间,他也成为了微博上转发量过万的“网络大V”。

  让林成为网络红人,源于他自日本寄回中国的EMS包裹在投递过程中凭空消失了价值5000元的化妆品及食品。

  短短一周的时间,“林龙辉单挑中国邮政”的话题便登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榜,截至发稿时,其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400万。

  谁为我的损失负责?

  2015年1月24日,已在日本生活五年的林龙辉通过日本邮政速递EMS,从日本琦玉县向福建龙岩市寄出一个重量为7.73公斤的包裹,内有日本产的化妆品和食品。2月3日,包裹到达龙岩,由收件人所在小区的保安代为签收。

  当收件人赖小姐拿到包裹后发现少了近3公斤。经林龙辉确认,赖发现少了价值近5000元的化妆品和食品,从包装上看,还有二次包装痕迹。但进一步确认,赖排除了小区保安之嫌。

  “就像是有一只老鼠在包裹里面,把里面的东西吃掉了。”林龙辉说。得知包裹少了物品的当天,林向龙岩邮政投诉,邮政方面表示会调查此事。此后,再无进一步答复。

  经过多次投诉无果后,林龙辉决定将自己的遭遇公布在网上,同时也希望能引起中国邮政EMS的重视。

  林整理网友爆料后发现,这些国内早已发生多起的案例有两个共同点,第一,出现问题的包裹以来自日本的EMS居多;第二,投诉之后,网友得到中国邮政EMS回复均是责任在寄件方日本邮政EMS。

  据了解,中国、日本均属于万国邮政联盟的成员国,根据《万国邮政公约》规定,EMS是属于万国邮联管理下的国际邮件快递服务。

  在日本上学的华小姐也是受害者之一,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于2014年12月通过日本邮政EMS向浙江嘉兴寄出一个包裹,包裹内是她在日本购买的iPhone手机。通过快递单号的物流追踪查询到包裹于2015年1月6日就已到达杭州,直到1月底,包裹还没有送到嘉兴收件人的手中。

  华小姐联系嘉兴邮政获知,“包裹确认遗失,但是杭州邮政不负责任,是寄件局日本邮政EMS的责任。”鉴于华小姐事先购买了相关保险,日本EMS决定赔偿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527.1元)。

  2015年1月23日,日本邮政EMS官网发表一篇针对寄往中国包裹遗失的声明称,近期发往中国的包裹发生多起遗失现象,包裹内多为iPhone、iPad等贵重电子产品。提醒各位顾客注意防窃,并且为包裹买好保险。

  日本邮政EMS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他们不是此类事件的负责方,发生包裹遗失或者损坏,应该找收件地的EMS讨要说法。

  EMS包裹丢失频发

  通常情况下,经日本邮政EMS接收寄往中国包裹,通过海关之后统一发往中国邮政EMS的分拣中心,再由中国邮政EMS从分拣中心发往全国。

  根据林龙辉提供给南方周末记者的八十余件网友爆料显示,EMS包裹丢失、损坏等现象已是家常便饭。至于已造成的经济损失,尚无法统计。

  因为工作需要,重庆市民杨健已多次通过日本邮政EMS邮寄在日本购买的电脑等高档电子产品。从2013年起,发生在杨身上的EMS包裹遗失就有三起。“选其他的快递商太慢,还要提供一系列通关手续和证明,通关慢,也麻烦。如果选择EMS,就无需提供这些手续和证明。”杨健说。

  因中国、日本均加盟了万国邮政联盟,这使中国邮政EMS在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货物运输海关、航空等部门享有优先处理权,其运送的周期天数比一般的快递公司要快。杨健还说:“中国邮政是国企,旗下的EMS国际快递业务信赖度高。”

  通过林龙辉提供的快递单号,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发现,1月29上午9点56分,显示“上海海关放行,发往厦门”。2月6日上海邮政告诉林龙辉:“该包裹到达上海是完好的,没有问题的。”

  也就是说,林龙辉的包裹问题环节最有可能发生在由上海邮局发送龙岩途中,或收件人签收之前。就此,南方周末记者尝试联系福建龙岩邮政,但均回复“还在调查”。

  海外代购邮寄有风险

  林龙辉的代购包裹遭黑手后,就担责一事,日本邮政EMS、中国邮政EMS互相推脱。

  就此,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对此表示,在林龙辉等网友遭遇的事件中,无论丢失事件发生在日本或者国内,消费者应以国外运输的承运方日本邮政EMS为主体进行相关维权工作,如确能证明快件是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损毁和内件不符是在到达国内之后,依据国际经济法规定,要求国内运输的承运方中国邮政EMS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是,由于国际快件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从业务流程上来说责任的确定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出现监管盲区,一旦出现快件丢失、毁损而无法确定丢失、毁损责任的情况,会给赔偿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韩骁所说的“监管盲区”,同时也是消费者在选择国际邮寄时需要格外注意的地方。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相关规定,个人寄自或者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物品不包括毒品、毒药、危险性武器或者弹药、易燃物品等限制进出口的物品),每次限值1000元人民币。倘若查出超过规定范围,海关会通知寄件人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根据货物超出的范围缴纳税金。

  在派送的过程中,不排除因承运方工作人员的失职和疏忽,将货物遗失在某地或者恶意占有。

  另外,不同国家的EMS对违禁品和受限物品的界定也有不同。日本邮政EMS所规定的违禁品主要包括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流通的物品、动物、反动报刊或者淫秽物品、货币、军火及易燃物品、毒品等。而中国邮政EMS所规定的违禁品除了包括日本邮政EMS所规定的违禁品,还有易碎类古董、石棉、皮草、珠宝等,对酒类、药物类等也存在数量的限制。如果存在有违禁品或者超出受限物品范围内的寄件包裹,EMS是不予受理快递业务的。

  林龙辉从日本寄回国内的化妆品和食品不属违禁品,但其货品总价值超过海关限定的每单1000元人民币。若按正常程序,针对这起超过规定限值的包裹单,海关方面会通知寄件人林龙辉,要么由林支付邮费,将该包裹寄回日本;要么继续通关,但需林补足超额货品的税款。但林龙辉表示,他并未接到这种通知。

  律师韩骁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国际快递邮寄的过程中,尽量对邮寄货品外包装拍照,再将照片发给收货方。收货方在收取包裹时,若发现包裹破损,或包装与照片不符时,一定要当场开箱验明货物。如果发现货物有问题,收货方有权拒绝签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7833 report 2967 林龙辉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夜之间,他也成为了微博上转发量过万的“网络大V”。让林成为网络红人,源于他自日本寄回中国的EMS包裹在投递过程中凭空消失了价值5000元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