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年春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摩托返乡已发车祸23宗 造成5死12伤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云浮324国道摩托车返乡中途休息点,骑三轮摩托车返乡的旅客。南都记者林宏贤 摄
云浮324国道摩托车返乡中途休息点,骑三轮摩托车返乡的旅客。南都记者林宏贤 摄

  临近春节,广东的“返乡摩托车大军”再上路,开启艰辛的回家之旅。目前,涉及返乡摩托车大军的三市肇庆、云浮以及梅州,交警全员上路,保障返乡大军的安全,预计约50多万辆摩托车返乡。但由于天气原因和摩托车本身特性,截至11日,三市摩托车交通事故已达23宗,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

  一家三口连续五年驾车返乡

  前日上午10时许,气温寒冷,略有薄雾,在国道312肇庆市封开长岗收费站,此处距离广西地界约40公里,已有大量返乡摩托在服务站休息,服务站准备了姜汤和白粥,还有免费摩托维修点。

  在云浮市打工的王先生端起一碗白粥,喝了一口,被冻得有些发僵的身体,感到了暖和。“这是我们家第五年骑摩托车回家了!”王先生指着一旁的妻子与女儿。

  王先生回忆,女儿刚出生那年,他们也是骑着摩托车回家,当时妻子抱着仅6个月大的女儿,挤在装满年货的摩托车上,一家三口就是这样从云浮市,途经肇庆,回到广西贺州的家。

  车快路滑容易导致车祸发生

  在封开服务点上,在顺德打工的冯先生和妻子,颇为不幸,在路口的位置,冯先生的摩托车不慎与一辆出租车发生刮蹭,冯先生和妻子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手背和膝盖擦出了比较深的口子,摩托车也被摔坏。

  服务点设置的医疗室里,医生给冯先生清理了伤口,并抹上药,包上纱布。冯先生的摩托车正被工作人员进行免费维修。医生劝冯先生最好把车停下来,休息一晚,观察一下伤情,再转乘大巴回家。“不行,我坐坐就走,我还能开车。”冯先生摇摇头,执意仍要带伤驾车,回到广西平南县。

  类似冯先生的情况,并非个案。肇庆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甘水波表示,从春运开始截至目前,在肇庆路段,“返乡摩托车大军”已发生了各类车祸16宗,已造成了2人死亡3人受伤。

  省交管局统计,肇庆、云浮、梅州三市涉及摩托车大军返乡的交通事故,今年春运开始至11日,已造成交通事故23宗,死亡5人,受伤12人。“我们建议大家还是改乘其他长途交通工具,不要驾乘摩托车回家。”甘水波说。

  高铁让回家多了一种选择

  今年,随着贵广高铁开通,部分在广东打工者开始选择高铁返乡。搭乘摩托车返乡的,大多是中年人,他们不擅长使用网络,由于无法抢购到高铁票,才无奈选择了摩托车返乡。“我爸每年都是开摩托回去,今年我帮他买了票,他就跟我一起坐高铁回了。”打工者魏小姐说,年青一代已经渐渐开始不开摩托回乡。

  相比庞大的返乡摩托车大军而言,高铁尽管多了一种选择,但并未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根据警方预计,广东每年有约50万摩托大军返乡,人数已过百万,主要途经肇庆、云浮、梅州三条路段。仅国道321肇庆段,每年就有约15万摩托大军,主要来自珠三角佛山、中山、东莞等地的打工者,从肇庆方向主要去往广西、贵州。

  警方表示,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骑摩托回家的人数没有明显的下降,主要是一方面高铁票难买,另一方面高铁需要多次转车,没有摩托方便。

  警方措施

  高峰时段警车护送出境

  肇庆市交警支队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肇庆市在国道321线、省道263、349线沿线共设置15个春运“暖流行动”服务点,其中节前8个点,节后7个点。为确保返乡“摩托车大军”安全通过辖区,今年,警方调整了服务点的选址,例如,由于地况不佳,将小湘服务点调整到现在的中石油加油站附近。警方介绍,遇到返乡摩托车大军过境高峰时段,由辖区交警大队安排警车分批带领摩托车驾驶员平安通过辖区,护送到交界。

  南都记者涂峰 实习生敖瑾 通讯员胡建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14/content_3389428.htm?div=-1 report 2205 云浮324国道摩托车返乡中途休息点,骑三轮摩托车返乡的旅客。南都记者林宏贤摄临近春节,广东的“返乡摩托车大军”再上路,开启艰辛的回家之旅。目前,涉及返乡摩托车大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