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谈“城市限制燃放鞭炮”:戴着口罩就别放了

来源:人民网

  有关烟花爆竹的诉求再多,也不能忽视一个普遍诉求,那就是环境的干净和安静。想尽情燃放,可以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在城市里,只能限制燃放

  春节临近,围绕烟花爆竹的讨论多起来。微信朋友圈出现几幅大爷大妈的照片,环卫一线的大爷大妈希望:“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卖烟花爆竹的大爷抱怨:“都不买鞭炮咋办,我也是老头。”卖扫帚的大爷表示:“年轻人买把扫帚吧,再买点鞭炮,放完自己扫。”

  在烟花爆竹的问题上,大家都有权利说点什么。除了上述几位,卖口罩的、卖耳塞的、卖红花油和创可贴的大爷、大妈们,都可以表达类似的心愿。微信确实是个好东西,可以充分反映众人的意见建议。微信上的那些话是否照片中几位大爷、大妈的原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反映了群众对于烟花爆竹的不同诉求,这些诉求都有其合理性,放在一起却难以形成共识。

  一边是希望少放,一边是希望多买。多买难道是为了放在家里当摆设,或是为了多囤点货待价而沽?现实中可能性更大的是多买意味着多放。这就非常矛盾。这一矛盾在十几年前就有了,近年来因为灰霾多发显得更加突出。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民俗,传统民俗遇上灰霾,究竟何去何从,这是大城市居民过年时非常关心的问题。

  没听说县城和农村的居民争论这一问题,那里不限放。大城市限放,实在是出于无奈。人口众多、楼房密集、管理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导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噪音不断、垃圾量大。这些“城市病”平时已经把人们搞得身心疲惫,如果春节期间再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量烟尘废气噪音垃圾,许多人特别是大爷大妈们难以承受。

  有关烟花爆竹的诉求再多,也不能忽视一个诉求,那就是环境的干净和安静。有几个人愿意呼吸烟尘废气听噪音?相比那么多诉求,干净和安静是普遍的诉求。实际上,许多城市并没有完全禁止燃放,只是要求大家在限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并且是适量燃放。这样做满足了许多人的燃放诉求,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干净和安静的普遍诉求。

  想尽情燃放,可以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在城市里,只能限制燃放。不能在医院、加油站等特定区域燃放,不能在半夜三更人们睡得正香的时候燃放,其中道理“你懂的”。即使遵守限放规定,燃放太多也不好,“你”想多放,“我”也想多放,现在许多烟花爆竹个头大、炸声响,众多燃放加在一起,在空间狭小的居民区,污染的规模效应不可小觑。

  面对限放,有人经常会问:我们不燃放,是否真的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这一疑问的潜台词是:如果限放以后空气质量仍然不好,是否反证限放没什么用?应该说,燃放烟花爆竹只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原因。不燃放、少燃放虽然只是减少了一少部分排放,也是环境友好的。如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不燃放、少燃放相当于不再给污染这堵墙“添砖加瓦”,作用也是积极的。

  天公并不总是作美。往年春节期间遇到重污染天气,许多人自觉地不燃放、少燃放,但仍有人我行我素,照放不误,有的居然戴着口罩燃放。戴口罩,说明他们知道空气污染危害健康,只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燃放会加重污染。今年春节如有类似天气,还会有人戴着口罩燃放吗?戴口罩是应该的,燃放就免了吧。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2/14/nw.D110000renmrb_20150214_2-10.htm report 1500 有关烟花爆竹的诉求再多,也不能忽视一个普遍诉求,那就是环境的干净和安静。想尽情燃放,可以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在城市里,只能限制燃放春节临近,围绕烟花爆竹的讨论多起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