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敬老院院长的孝与忠:30年赡养105位老人

来源:光明网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30年赡养105位老人为64位老人送终


  一位敬老院院长的孝与忠

  30年前,他在野草丛生的荒地上一手建起敬老院,确定了人生价值的坐标。

  30年里,敬老院共赡养105位五保老人,64位老人离世,他64次披麻戴孝—在他身上,尽孝早已超越了血缘和职责。

  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老人尽孝,就是对社会尽责,对党和人民尽忠。”深受电影《烈火中永生》影响的李银江,立志要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李银江陪五保老人聊天。桂五敬老院供图
李银江陪五保老人聊天。桂五敬老院供图

  “人间有大爱,床前有孝子”

  记者来到桂五镇敬老院时,87岁的陈广英老人正悠闲地纳着鞋垫,每双鞋垫上的图案都不一样。老人说,要将眼下的幸福生活“一针一线地纳入鞋底”。

  寒冬时节,敬老院里却温暖如春,老人有的下象棋,有的晒太阳,有的听淮剧。

  1986年,李银江受命建立桂五镇敬老院并担任院长。运沙石、扛木材、砌砖头……在煤无一锹、柴无一捆的情况下,他亲手盖起敬老院,做起孤寡老人的“儿子”。

  30年,从20多岁的小伙子到年近花甲,李银江的每道皱纹里,都有一段至孝的故事。

  陈克华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的命是李银江“抢”回来的。

  7年前的夏天,正插秧的陈克华栽进田里,不省人事。路过的李银江见状,顾不上脱鞋,一脚深一脚浅,背起满身泥水的老人直奔医院。三天三夜后,老人醒来,看见床头满眼血丝、胡子拉碴的李银江,潸然泪下。

  得知陈克华老无所依,李银江便把他接到了敬老院。10年来,体弱多病的老人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医院度过。不管多忙,李银江都会把一日三餐送到医院,为老人擦洗身体、端屎端尿,还做起老人的“手杖”,搀着他散步晒太阳。“我们吃穿住都由小李一手操办。”陈克华哽咽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银江却用点滴行动和真情诠释了“孝”的深意,证明“人间有大爱,床前有孝子”。

  冬至,百岁老人陆永忠的儿子来接他回家吃团圆饭,老人一手拉着李银江,一手死死拽着轮椅,说什么也不愿回去:“敬老院就是我的家。”

  “逢年过节小李总陪着我们,除夕还和我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老人张德进闪着泪花,“有他才叫过年啊。”

  “小李还是月老,我们敬老院9对夫妻都是他牵的线。”老人谢盲拉着老伴的手,一脸幸福。

  “知道我们闲不下来,小李还办起了‘农疗园’,平时我们种种菜养养鱼。”退伍军人耿志友告诉记者,目前全院的蔬菜和鱼已经能够自给自足。

  30年,敬老院赡养了105名五保老人,年龄最大的100岁。

  30年,64位老人先后离世,李银江当了64次孝子,亲手为每位老人擦洗身体,穿上寿衣,守灵办丧。

  送走的老人多了,李银江常常心神不宁。“晚上最害怕电话铃响,一响我就提心吊胆,十有八九是老人出事儿了!”长时间操劳和失眠,让李银江显得很憔悴。

  3年前的一天深夜,老人张树仁突发胃穿孔走了。殡仪现场通知“张树仁家属”时,李银江站起来,接过骨灰盒,手不住地颤抖,泪水奔涌而出:“如果早些发现就好了……”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李银江。从此,这位汉子更加留心,询问每个老人的排便情况,关心老人的饭量,定期为老人体检。

  “他把照护老人的每个细节都做到了极致。”桂五镇党委书记王士元说,“把‘小事’做好,就是基层工作最大的事。”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李银江至真至诚的大孝,打动着每一颗崇孝尚善的心。

  敬爱无亲疏,孝老成风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李银江将桂五镇所有老人都视为父母。

  “全镇有5752位老人,41位是五保户,21位在乡村。”李银江对桂五镇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孝道,是亘古不变的责任和道义。”

  为了守护这份责任和道义,李银江几十年如一日走乡串户探望全镇老人,屋顶越低、条件越差的地方越引起他的注意。

  “叮铃铃……”每次听到车铃声,老人们就知道,是李银江来了。那辆坐垫裹满层层花布的老凤凰牌自行车,载着他访遍了镇里每一位老人。

  对不孝的子女,李银江是出了名的严厉。

  85岁老人方余东患有白内障,几近失明。老人有两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子女每月轮流给独居的老人送粮食和烧锅草。二儿媳史丛美和老人向来不和睦,轮到她时,只送口粮不送草,老人只能拿着麻绳去二儿子家捆草。

  方余东找到了李银江。了解情况后,李银江把史丛美叫到办公室,从法律和情感角度对她进行教育,并下了最后通牒:“你今晚连夜挑两捆草到你公公家!”知错的史丛美,再也不对公公不敬,还常把刚出锅的饭菜送到老人面前。

  现在老人已分不清人了,唯独见到李银江,就念叨“小李”。

  老人口中的“小李”,其实已经58岁了,但敬老爱老之心始终如初。

  农村有人去世兴奢华大葬,丧葬用品价格居高不下,为了遏制殡葬市场乱象,李银江依托敬老院以进价出售殡葬用品,并新建了4个公益性公墓和两栋安息堂,对优抚对象和困难户一律免费。

  “子欲养而亲不待,还是要在人活着时多孝敬。”在李银江的劝说下,桂五镇丧葬风气好转,每年节省墓穴用地数十亩,节约费用20多万元。

  芝兰馨香,美德流芳。在李银江的带动下,桂五镇尊老爱老已然成风。

  因埋怨分家不公而拒绝赡养老人的张氏三兄弟,在李银江情、理、法的教育下,放下嫌隙,轮流照顾老人;

  逢年过节,到敬老院送米送油的单位络绎不绝,更有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进老人家里,陪老人拉家常;

  桂五镇为所有老人发一张理发卡,替老人免费理发……

  李银江对孝道超越血缘的坚守和传承,像沙砾般细碎,却是一剂社会道德的良药。这种最朴素的力量,撑起了人世间的大爱。

  “大家好了,小家的日子才能好”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国家》,是李银江的妻子韩素珍最喜欢的一首歌。

  作为李银江的贤内助,韩素珍是敬老院的“内务官”。

  “一进家门,我首先要看卫生间和厨房干不干净。”

  “你说这是家?”记者心头一动。

  “可不是嘛,老人都是我家人,年纪大些的就和父母一样,年纪稍小些的就是大哥大姐。”

  一旁的李银江咧着嘴笑了:“如果给我打80分,那么60分是素珍的功劳。”

  35年前,李银江和韩素珍结婚了。为捡烧锅草,白天忙工作的夫妻俩只能摸黑出门,到5公里外的山头捡草挑回家。第一天,韩素珍磨了一脚泡,她忍痛给家人烧饭做菜。第二天出门挑草时,全是泡的脚,像踩在针板上,疼得钻心。韩素珍故意走在丈夫后面,不想让他发现。

  多年后,妻子不经意和丈夫提起这事,李银江怪自己没照顾好她,连连保证以后一定不再让她和儿子吃苦。但李银江却一次次食言了。

  有一次韩素珍生病,晕了3天。当时恰逢一位老人去世,李银江把妻子送到医院转身就走了。韩素珍说,嫁给老李近40年,吃过一箩筐苦,但那是头一次打心眼儿里委屈。“医院里每天都有人去世,万一我也突然走了,都不能见他最后一眼……”

  李银江笑妻子傻:“好人有好报,上天咋会不眷顾你?”

  “你说得对。”40年里,这是韩素珍对丈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有人问过李银江:“你对家人有愧疚吗?”

  “社会是个大家,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我先选大家,大家好了,小家的日子才能好。”这就是他的答案。

  让李银江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敬老院的大家庭中。

  两个月前,护工韩叔煤带着铺盖踏进了敬老院的大门。老人夜间睡不着,她就陪他们唠家常;老人中风,晚上要去厕所五六趟,她一趟趟地搀扶,眉头都没皱一下:“谁没有老的时候呢?”

  更值得高兴的是,最近敬老院还来了一位年轻人,叫孙春燕。25岁的她,大专护理专业毕业,志愿用专业与爱心照顾好每一位老人。

  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李银江和无数像他一样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将“孝”字熔铸在血液里,从孝老之爱中升华出爱人之仁,以平凡的人生实践传递道德的高度和人性的深度,彰显出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

  (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光明日报通讯员许琳)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2015-02/14/content_14845835.htm report 4196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30年赡养105位老人为64位老人送终一位敬老院院长的孝与忠30年前,他在野草丛生的荒地上一手建起敬老院,确定了人生价值的坐标。30年里,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