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1-27杀人案告破 大队长15昼夜不回家看望病父

来源: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今年1月27日14时30分许,吉林市龙潭区新安街附近一居民楼内发生命案,一家三口遇害,被害的是一位老年女子和她的二儿子及大儿子的女儿。嫌疑人郑春吉案发后在逃,公安部将其列为B级通缉犯。2月10日晚,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发现郑春吉踪迹。最终,郑春吉被警民联手擒获,两名民警受伤。

  此案的侦破,江城警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艰辛。一组数据或者可以说明问题:

  在15个昼夜的工作中,专案组调取犯罪嫌疑人郑春吉逃跑路线沿途的监控录像,先后调取了吉林市、长春市、图们市等地的监控探头98个,时长达482个小时;排查吉林市全市卡口车辆两万余辆;转战长春、图们、青岛、烟台等地调查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的关系人,行程达6000余公里。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专案组基本确认犯罪嫌疑人的成长轨迹、活动轨迹、接触关系等信息后,专案组协调各地公安机关对其近千名接触关系人进行了布控。

  这15天的侦破过程中,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事?

  内勤民警

  1000余人中一一查找

  王琦是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警大队的一位民警,专案组内勤。回忆起整个案子,他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找人。找嫌疑人、找嫌疑人家属、找其战友、狱友,找其两三层社会关系……每天,一线民警将搜集到的情况汇集之后,他要负责整理。然后一线侦查员可以回去休息了,但他得归拢当天的事务和第二天要做的工作。

  “睡得通常都比较晚。那一段时间,如果零点能睡觉的话,就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了。”王琦说,他基本上每次都到次日凌晨3点才能睡觉,最晚的一次都凌晨5点才休息。不过,第二天,还和之前一样,七八点钟就再次开始忙碌。和他一起熬到最后的通常是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领导,包括龙潭公安分局局长和副局长,吉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晓兵、支队长于培业和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褚瑛环。

  “很多时候,领导休息得比我们都要晚。我们可以休息了,他们还要研判、思考,挺不容易的。”

  王琦说,回想整个案子,工作量最大的主要有三块:一是查找嫌疑人郑春吉的战友、二是查找其狱友、三是查看监控视频。为找郑春吉的战友,最远去了青岛;为查找郑春吉的狱友,从1000余名服刑人员信息一一查找;查找视频查到眼花。

  “整个案子回想起来,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开始几天。”王琦说,案发前,19个月大的女儿就生病了,流行性感冒,发烧、呕吐。每天去医院打针,因为照顾不上,只能妻子带着去。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让他觉得很愧疚。

  王琦苦笑着说:“好爸爸没做到、好老公也没做到,那只能把工作干好了。”

  调度室民警

  半夜12点开调度会

  31岁的王景泉也是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调度室民警。说起案件的侦破,他最感到对不住家人。

  王景泉介绍,他的工作起纽带作用,办案期间,每天各工作组要将工作情况上报,他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对信息进行整理、汇总,然后向专案组领导汇报。侦破此案期间,他们每天半夜12点开调度会,根据汇报情况安排第二天工作部署,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钟回家。

  “家里的孩子刚满三岁,正需要人照顾,每天都是妻子独自照顾孩子,我却没时间帮忙。”王景泉说,妻子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十分理解警察工作的艰辛,从没埋怨他,这让他心里十分温暖和感动。

  妻子有位81岁的奶奶,跟他们关系很好。

  1月末,老人因病住院。本应该经常看望老人,可他却因为工作,2月5日才抽出两个小时看望。2月10日,他又是凌晨两三点钟回家,刚刚睡着,突然接到了岳母的电话。“奶奶早上5点钟不幸去世了。”听到噩耗,王景泉十分难过,他赶紧去医院为老人处理后事。

  “早八点半,我向领导请了半天假。可后事还没处理完,同事打来电话,告诉我嫌犯郑春吉出现在高新区。”王景泉忍着悲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案件侦破后,他把好消息告诉大家,亲属们都非常高兴。

  刑警大队大队长

  15个昼夜未曾回过家

  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政委高壮志全程参与了“1·27”案件的侦破工作。虽然案件侦破辛苦,但他说的和所有的警察说的都一样:本职工作,分内的事。

  从1月27日案发至2月10日嫌疑人被抓,高壮志只回过两次家。每次都是凌晨3时许,7点左右再回单位。他说,回家是为了换身衣服。“我们经常这样。袜子四五天不脱,困了倒在沙发上睡一会儿,然后继续起来工作。不光我和我们民警,领导也这样。我们分局副局长张才启,也是天天跟着,天天熬夜。”

  高壮志说,这种情况并不是只有这一次才出现。平时有了案子,同样要这样。“比如说,案子侦破过程中,有民警蹲守时需要一夜待在设伏的楼道内不能离开。干我们这行,不能按时按点吃饭、睡觉,必须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吃饭、睡觉时间。”高壮志说。

  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所春瑞的父亲患了脑血栓,但是案件重大,他放弃小家顾大家,始终战斗在第一线,15个昼夜未曾回过家;龙潭刑警二中队中队长刘彦军母亲身患癌症住院,但是他作为案件的主办人员之一,始终连续多日熬夜奋战,无法分身照料母亲……

  “这些事情,许多都不是本人说的,而是通过同事才知道的。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都知道,这是职责所在。”高壮志说。

  2月14日中午,新文化记者电话联系到吉林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褚瑛环,他也曾一直坚持在一线,一直熬夜指挥。不出所料,他的回答和其他被采访的民警一样:职责所在。

  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平均每天睡两三个小时

  谈起“1·27”案件侦破,吉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晓兵说,15个昼夜工作中,他只回过两次家,平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成宿不睡觉。“好在我妻子是同行,她特别理解我的工作,经常去单位给我带换洗衣服。”王晓兵说。

  总算辛苦没有白费,“我们得知嫌犯被抓那一刻,可以说是极度兴奋,几乎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在此,他要表扬一下高新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高新派出所虽然不在专案组里,但他们责任心非常强,能在大街上找到嫌犯,足以说明这一点。”

  王晓兵表示,春节即将到来,他们会全力以赴让全市老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新文化记者 李洋 李洪洲

  “江城一家祖孙三口遇害”续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215/154098.shtml report 3061 新闻回放今年1月27日14时30分许,吉林市龙潭区新安街附近一居民楼内发生命案,一家三口遇害,被害的是一位老年女子和她的二儿子及大儿子的女儿。嫌疑人郑春吉案发后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