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采石场1天2爆破致200余民屋受损 村民:活在地震带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村民杨主治的家出现多条裂缝。南都记者 张昊 摄
村民杨主治的家出现多条裂缝。南都记者 张昊 摄

  南都讯 记者张昊 谭林 “我们感觉生活在地震带,有时一天两震。”在汕尾陆丰市碣石镇新布村,村民杨凯安这样形容过去数年的生活状态。

  杨凯安和一些村民反映,村子旁有一家采石矿场,长年累月爆破采石使不少村民房屋受损。矿场运石还导致道路坑洼两边农田失收。村民们近年来向石场及镇政府反映多次,但未得到解决。

  村民反映:房屋受损、水土流失、农田失收

  村民们反映的采石矿场名为“拿投坑”石场,位于碣石镇新布村与桥冲镇东竹村交界的拿投坑山。资料显示该石场矿种为中粒黑云花岗岩,矿区面积约0 .054平方公里。

  近日,村民再次联名向当地政府及媒体举报拿投坑石场。该举报信摁着数百村民手印,举报信上表示,拿投坑石场越界非法开采,曾被陆丰市国土部门处罚。石场长年累月爆破采石,造成村民数百间房屋受损,2014年5月17日,政府曾派人来登记房屋受损情况,一个上午就有超200户村民登记。

  村民们还反映采石场不规范采石造成山体严重水土流失,大量沙土碎石流入两座水库,库容减少影响灌溉和饮用水。另外,石场大货车每天穿行村庄,造成道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让道路两边的农田失收,不少农田被迫荒芜。

  村民们表示,近两年先后数次集体同石场交涉,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至今未得到解决。2014年12月,200多村民到石场出口搭棚,结果与石场人员持械对峙,并有冲突发生。7名村民被警方以“故意伤害”和“破坏生产经营罪”刑拘。

  记者走访:有房屋裂缝可塞下手指

  2月9日,南都记者来到新布村。拿投坑石场距离新布村居民区最近直线距离约有2公里。石场当天停工,里面空无一人。

  南都记者发现不少房屋的确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情况。村民杨主治的家是一间钢筋水泥的框架结构房屋,2005年建好。石场开采两年后,其房屋出现裂缝,2012年过后,裂缝逐渐变大变多。南都记者看到,至少有5处数米长的裂缝。“这房前后花了几十万,现在不敢住。”杨主治说。

  村民曾爵家的砖瓦结构房屋也有数处裂缝,一些裂缝可塞下手指。曾爵说,这些裂缝都是近两年出现的。

  “碣石镇靠海,台风多,很多房屋都是砖瓦结构,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一位村民说。

  村民们表示,最近两年,石场经常一天两次爆破,可能是深孔爆破,每次作业都和地震一样,村民房屋受损来源于此。

  在采石场矿区,南都记者也发现石场存在水土流失情况。在开采区一高坡处,堆积的砂石顺河道流向当地上银坑水库,形成一条绵延数公里的黄色砂石长龙。目前是枯水期,水库河床露出厚厚一层砂石。

  石场进出只有一条两车道的砂石道路,该道路经新布村,数公里的路面坑洼不平,道路两边长满荒草,荒草上覆盖厚厚尘土成了白色。

  回应

  镇政府工作人员:有问题可去信访

  村民民生问题缘何演化为持械对峙?7村民被刑拘后政府部门将如何处理?受损房屋何时评估?

  2月9日下午2时30分,南都记者来到碣石镇政府采访。虽已是上班时间,但碣石镇政府大部分办公室大门紧闭,未开门办公,镇委书记的办公室加装了一道门,同样大门紧闭。下午2时50分许,党政办门外一工作人员出现,记者表明身份及采访来意后,其让记者去信访部门信访。

  这时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赶到,问明情况后,他表示要打电话向镇委书记柯陆华汇报,打完电话后他向南都记者表示:柯书记正在下乡慰问,没时间接受采访。南都记者随后连续拨打3次柯陆华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记者未联系上柯陆华。

  在陆丰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林振辉表示:拿投坑石场是2006年经陆丰市政府批准、采矿权经过公开挂牌合法手续出让的石场。越界采石情况确实存在,陆丰市国土资源局曾责令立即停止越界开采,填土复绿,罚款38万元。

  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林振辉表示,对村民的诉求政府部门已多次协调。国土执法监察大队的职责是加强监察工作,其他工作由其他职能部门协调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15/content_3389580.htm?div=-1 report 2354 村民杨主治的家出现多条裂缝。南都记者张昊摄南都讯记者张昊谭林“我们感觉生活在地震带,有时一天两震。”在汕尾陆丰市碣石镇新布村,村民杨凯安这样形容过去数年的生活状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