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官回乡创业12年造福邻里 带动300老板返乡创业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钟剑桥

  编者按:“积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创新”两词出现了20次,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

  日前,荆楚网记者兵分几路深入湖北各地、探访一个个最鲜活的创业者和企业,捕捉最鲜活的变革创新因子,力求呈现湖北转型升级背后最原生态的市场力量。

郑四来(记者钟剑桥摄)
郑四来(记者钟剑桥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宽宏、裴斌、安立)17岁赴深圳打工,他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企业老板。2002年回乡创业初尝甜头,2004年投入1000万元创办国内首家生产精密微型钻头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在他的带动下,通城县“回归经济”蓬勃发展。一系列事迹经媒体报道后,2006年,郑四来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12年过去了,郑四来的企业越做越红火,他本人也越来越忙。郑四来现在的身份不仅是回乡创业的企业家,还身兼通城县人大代表、麦市镇七里村村支书。一面是企业家,一面是村官,对于“双面”郑四来来说,不管扮演着何种角色,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

  在郑四来的影响下,通城县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纷纷回乡投资,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300多名“回归老板”回到通城创业。当地官方介绍,到2013年底,回归人员创办企业的利税占全县总税收的近六成。
亚科微钻技术人员正在操作电子仪器(记者钟剑桥摄)
亚科微钻技术人员正在操作电子仪器(记者钟剑桥摄)

  工人: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  今年是李细甫在亚科微钻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之前一直在广东打工的他,2010年和妻子一起回乡工作,结束了近6年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

  “在这里,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块钱的工资,还包吃管住,现在我和老婆加起来每个月可以拿到六七千。离家近,工作生活两头都不耽误。”与之前在广州每月不到3000块的工资相比,说起现在的生活,李细甫显得十分满足。

  2002年,郑四来在通城县七里山村投资300万元创办了通塑塑胶制品厂,安排村民就业10余人,当年赢利数十万元。尝到甜头后,2004年,郑四来投资创办亚科微钻(湖北)有限公司。此后几年里,他又在村里相继办起了矿泉水厂和光学导电膜厂。郑四来透露,目前这几家企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解决了村里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拾级而上,2008年郑四来被选为通城县麦市镇七里村支部书记。至此,“土豪”郑四来身上又多了一个“村支书”的角色。目前,七里村村民年均收入达到1.2万至1.5万元,郑四来自豪的说,除社区之外,七里村人均收入在全县乡村里面可以排名第一。
新翻修的七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记者钟剑桥摄)
新翻修的七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记者钟剑桥摄)

  村官郑四来: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事  七里村第一副书记汪信斌回忆,早些年,村里经常闹干旱,农民连种地的水都没有。郑四来当上村支部书记后兴建两个引水工程,相继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一面是企业家,一面是村支书。在“双面”郑四来看来,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村支书,做人不能“发泡”,要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事情。

  两个引水工程,七里村小学扩建,80多顶太阳能路灯,未来还要再将村里的道路拓宽3米……一个个民生工程的落地,让郑四来倍感欣慰。郑四来介绍,为了多给乡亲们做些实事,这些年来没少利用自己身上的“明星光环”去跑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为村里面争取政府的资金补贴500多万,自己还掏腰包垫付了100多万元。
回归人员在七里村搭建温室大棚种植草莓(记者钟剑桥摄)
回归人员在七里村搭建温室大棚种植草莓(记者钟剑桥摄)

  官方:“回乡经济”占全县税收近六成  万能武,现在是七里村一家年产值过千万企业的总经理。以前在广东打工的他,2008年在郑四来的鼓励下回乡创业,自己当起了老板。万能武说:“郑四来教我怎么创业,如何管理公司,引导我制定企业发展目标,现在我的企业逐渐做大做强,年产值超过1000多万元,利税70多万元,创造就业岗位70多个。”

  记者了解到,2001年七里村只有一个企业。如今,像齐能精密工业、麦市豆制品厂等一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企业数量也从最初的1家发展到7家。七里村工业园生产的微型钻头和铣刀出口欧洲,麦市干子香飘全国,福隽石材工业园的一车车花岗岩产品远销韩国……

  如今,郑四来已是通城“回归经济”的代名词。通城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柳栋梁介绍,在郑四来的影响下,通城县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纷纷回乡投资,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在“回归村官”的带动下,目前通城县已有300多名“回归老板”回到通城创业,资金额达50亿元,兴办各类企业500多个,产生了“回归经济”现象,成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点。2013年底,回归人员创办企业利税占全县总税收的58.7%。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jj/201502/t3185097.shtml report 3051 编者按:“积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创新”两词出现了20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