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7岁脑瘫环卫工自食其力撑起家 情人节征婚(图)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兆阳 殷莉红
图为陈诚正在制作一幅新的钻石画。见习记者周迪 摄
图为陈诚正在制作一幅新的钻石画。见习记者周迪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殷莉红)“如果我有女朋友,今天我一定早早买好红玫瑰和巧克力,让她开心一下!”昨天上午,27岁的陈诚一边专注地制作一幅“钻石画”,一边略显羞涩地说。

  今年是陈诚在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做环卫工的第九个年头。因为患有轻度脑瘫,他原本担心自己成为父母的沉重负担,然而这个坚强阳光的男孩现在不但自食其力,还承担了家里的日常开支,更是新生里社区的“爱心大使”。

  在情人节这一天,他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自己“心里有点向往”,希望找到人生的另一半。

  他办事居民们从不担心

  在新生里社区的露天广场上,总能看到这样的奇特场景:一群老人围坐在一起择菜,择完后起身,地上干干净净,连一片菜叶子都不留下。因为这个广场是陈诚的清扫区域,老人们舍不得弄脏。

  “诚诚是我们这里最热心、最善良的伢。”社区书记陈伟钢说。平日他在路上清扫,看到有老人吃力地拎着菜回来,他总会放下手头的活儿,帮老人拎上楼。遇上下雨来不及收衣服,居民们也从不担心,因为陈诚肯定会帮大家都收起来送到居委会保管。

  他让残障孩子笑得更开心

  在每天8小时的清扫之外,陈诚还担当了社区“阳光家园”的志愿者。“阳光家园”就在陈诚所住楼栋的对面,这里托管了一些残障儿童,陈诚抽出每天的午休时间义务给他们拖地、端饭,教他们识字、唱歌、做游戏。有时一些交流有障碍的孩子会重重地拍他、打他,可他从不生气,总是满脸微笑。

  陈诚说,第一次接触这些孩子的时候,他们还根本不会与人交流,现在他们会唱、会笑,变化惊人;而他就像这些孩子们连接外面世界的一扇窗、一座桥,充分享受其中的快乐和成就,“我多和他们交流,他们就会更开朗一些。”

  初中毕业就辍学的陈诚读书有些吃力,要理解一篇文章,需要反复咀嚼二三遍。可当他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捧起书的时间远比上网多。“我喜欢看那些传授知识、讲做人的道理的书。”陈诚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讲一位富翁的后花园被路过的人踩成一片泥泞,可富翁并不生气,而是运来煤渣铺了一条更好走的路。这个故事的主题是“关照他人”,是陈诚非常赞赏的人生哲学,也是他的座右铭。

  希望自己的人生有价值

  常人很难想象,经济并不宽裕、生活范围也很窄的陈诚,内心竟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如果说2007年刚成为一名环卫工时,他的志向是“不在家吃闲饭”,现在则是“不要放弃自己”,让有缺憾的人生尽可能有价值,并且闪光。

  去年12月,他和爸爸参加社区“幸福家庭秀”,合唱了一首“小白杨”,还得了优秀奖。唱歌是他最大的爱好,“别人给我介绍了一位老师,我正在学习专业一点的唱法。”他说起来兴致勃勃。

  几年前他自学了上网和打字,注册了QQ,主动加了30多个网友;其实他交网友的方式很传统,就是时常问候一声“最近好吗?吃饭了吗?”聊聊唱歌和音乐,然而他觉得与人交流本身就很快乐。

  作玫瑰拼画期待送给女友

  最近他又学会了制作“钻石画”,是把上万颗芝麻大小的人造水晶贴成一幅图案,刚刚完成的一幅“花开富贵”,他足足贴了4个月,可是乐在其中。“我以前是个急性子,做这个是为了磨练自己的性格,一下子做不好的事,就慢慢做好。”

  27岁的陈诚已经到了成家的年纪,这既是家人的期望,也是他自己的心愿。事实上他心里很矛盾,有时很大方地请社区工作人员帮他介绍女朋友,有时又担心自己身患残疾、没有经济基础。可他说,如果当初放弃自己,也许现在就是一个躺在床上的累赘;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非常努力地过好每一天,今后也一定会越来越好,会有能力支撑起一个家庭。

  “如果我有女朋友,我首先希望她是一个心地善良、有爱心的人,”陈诚描述道,“我会对她非常坦诚、非常包容,我们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不靠父母,自食其力。”陈诚正在制作一幅漂亮的玫瑰图案“钻石画”,他说,等找到了女朋友,要把这幅画送给她。

  记者:情人节这天公开征婚是自己想的吗?

  陈诚:其实每年到了这一天,我心里都会有一点小想法。我想我要是有女朋友,我一定早早地就买好红玫瑰和巧克力,让她非常地开心。平时我经常一个人去光谷、户部巷、汉口江滩去逛街,还是希望两个人一起逛(笑)。我觉得在感情上男孩应该主动一些,主动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主动表达自己的感情。

  记者:你梦想的女友是什么样子的?

  陈诚:最重要的是心地善良、有爱心。其次是勤快、本分。我是想父母照顾了我这么多年,到了退休的年龄,还在为了改善我的条件而打工;今后我和妻子下班回到家,我们应该帮父母分担家务,至少要在旁边打个下手,让他们享点福。

  记者:如果被拒绝了,你会怎么面对?

  陈诚:有的人可能觉得被拒绝一次、两次、三次,心里很不舒服,我不会这样的。我迈开这一步,能不能谈成看得很淡,如果没缘分,那就不能强求,有缘分的话自然会走到一起。如果女孩能够选择我,那说明她是最适合我的,不选我也没关系,蛮正常,真的。

  记者:你希望给你未来的妻子怎样的幸福?

  陈诚:我觉得两个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坦诚,有什么想法要跟对方说,不能闷在心里。等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我会非常关心她,给她满满的幸福,每天给家人做好三餐,青椒肉丝、番茄鸡蛋我都很拿手。我们有空的时候就一起出去逛逛街,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2/t3185133.shtml report 2792 图为陈诚正在制作一幅新的钻石画。见习记者周迪摄武汉晚报讯(记者刘兆阳通讯员殷莉红)“如果我有女朋友,今天我一定早早买好红玫瑰和巧克力,让她开心一下!”昨天上午,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