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典画家丹麦险遭枪击 曾发表涉嫌亵渎先知漫画

来源:京华时报
2月1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调查人员在枪击案现场工作。新华社发
2月1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调查人员在枪击案现场工作。新华社发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个文化中心当地时间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导致1人死亡、3名警察受伤。不久,哥本哈根另一处犹太教堂再现枪声,造成1死2伤。事发后,警方击毙制造两起袭击的嫌疑人。文化中心枪击案中,法国驻丹麦大使弗朗索瓦·齐默雷及瑞典画家拉什·维尔克斯正参加这个中心举办的一场宗教讨论活动,两人未受伤。警方初步认定枪击案意在刺杀维尔克斯,他曾因发表针对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引起轩然大波。

  枪手发射200发子弹

  枪击案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发生。当时,大约几十人在文化中心内展开讨论。一名男子没有进入文化中心,从外面通过玻璃门试图向里面射击。

  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段现场录像显示,一名发言者正在发表演讲,突然被连续的枪声打断。

  法国驻丹麦大使齐默雷告诉法新社记者,行凶者显然和今年1月《查理周刊》恐怖袭击的作案手法相似,但没能进入文化中心,“直觉而言,我听到至少50声枪响,这里的警方称(凶手)发射了200发子弹……子弹击穿大门,所有人都趴到了地上”。

  警方一度认为,行凶者有两人,作案后驾驶一辆“大众”牌轿车逃逸,警方两小时后找到被遗弃的涉案车辆。经过与目击者核实,警方最终确认只有一人发动袭击。

  警方公布的嫌疑人图片显示,这名男子身穿深色粗呢带帽夹克,背黑色背包。警方称,男子在25至30岁之间,身高大约1.85米,体格健壮。

  现年68岁的瑞典画家维尔克斯是文化中心讨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他事后告诉记者,他认为自己就是行凶者的主要袭击目标。

  “还有什么其他动机?”他说,“这可能受到了《查理周刊》(袭击事件)影响。”

  维尔克斯2007年发布一幅涉嫌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画作,引起争议,迄今收到不少死亡威胁。

  丹麦首相称属恐袭

  枪击案发生后,丹麦警方开始全力搜捕行凶者。

  警方说,在枪击案中死亡的是一名40岁的丹麦籍男子,而受伤的3名警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法国驻丹麦大使齐默雷和瑞典画家维尔克斯没有受伤。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文化中心枪击案发生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所有迹象表明,这起枪击案是政治刺杀,因此是“恐怖行为”。她说,丹麦未来将面临“艰难的日子,这将考验我们的团结。但是,丹麦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暴力”。

  事发后,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强烈谴责枪击事件。法比尤斯将此事称为“恐怖袭击”,并表示“以最坚决的态度谴责这一袭击”。

  法国总统府也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和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沟通,奥朗德表达了法国对丹麦的支持。

  警方搜捕击毙凶手

  数小时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处犹太教堂再现枪声,两名警察受伤,另有一人头部中弹,不久后宣告不治。当地犹太人团体事后证实,遇害男子为犹太人。

  丹麦电视台报道,第二次枪击案发生后,邻近犹太教堂的一个地铁站已经采取措施,疏散人群。

  北京时间15日13时许,警方发表声明,证实在距离两处袭击地点不远处的搜捕行动中开枪击伤一名男子,不久宣布他伤重不治。

  丹麦警方说,根据监控录像判断,他们认为这名男子就是制造两起枪击案的嫌疑人。

  聚焦

  维尔克斯究竟是谁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过去24小时内连发枪击案,致2人丧生。丹麦警方初步认定,当地时间14日下午的首起枪击案意在刺杀瑞典漫画作者维尔克斯,他当时正在一家艺术中心参加讨论会。又是在欧洲,又是枪击案,又是漫画家。

  发争议漫画上刺杀名单

  维尔克斯本人没有在枪击中受伤。他在事发后告诉媒体记者,除了刺杀他之外,自己想不到袭击者还会有别的动机。这名瑞典人声称,枪手可能受到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袭击事件的影响。

  2007年,维尔克斯在瑞典中部厄勒布鲁省一家地区报纸上发表了一组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巨大争议。

  漫画发布后不久,中东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国”在互联网悬赏10万美元杀死维尔克斯,并且宣称要对瑞典企业发动袭击。“伊拉克伊斯兰国”即是如今把伊拉克搅得天翻地覆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前身。

  2013年,有媒体披露,维尔克斯的名字出现在“基地”组织的悬赏刺杀名单上,与印度裔英国小说作者萨尔曼·拉什迪并列。

  连遭威胁一直受警方保护

  资料显示,欧美警方曾挫败多起据称以维尔克斯为目标的袭击阴谋。

  2009年10月,美国警方以多项涉恐罪名逮捕美国人科琳·拉罗斯。调查显示,拉罗斯2008年至2009年在互联网用“恐怖姐姐”等网名招募恐怖袭击人员,袭击目标就是维尔克斯。

  2010年3月,爱尔兰警方先后在南部科克镇和沃特福德镇逮捕7名嫌疑人,分别来自摩洛哥和也门。警方认定,这7人正密谋暗杀维尔克斯。

  另外,维尔克斯还牵扯到2010年斯德哥尔摩连环爆炸案,爆炸案致1名袭击者死亡,2人受伤。爆炸发生前10分钟,瑞典通讯社收到一封邮件,声称要报复瑞典和瑞典人。邮件对维尔克斯的争议漫画作品以及瑞典在阿富汗驻扎军队表达强烈不满。

  连番威胁之中,瑞典警方2010年起把维尔克斯列入保护名单。14日下午的枪击中,保镖迅速把维尔克斯转移出现场。

  瑞典主流艺术圈“局外人”

  资料显示,维尔克斯1946年出生,是一名雕塑艺术家和漫画家。

  他在艺术领域的专长是“概念艺术”,这是一种后现代艺术流派,维尔克斯本人是这一流派在瑞典的主要提倡者之一。

  维尔克斯最为知名的雕塑作品是一组名为“Nimis and Arx”的木雕。这组雕塑完成于1980年,现在被放置在瑞典一处自然保护区内。

  由于与瑞典政府在雕

  塑是否属于“违章建筑物”问题上争执不休,维尔克斯1996年自己宣布在这组雕塑周边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成立名为“拉多尼亚”的新“国家”,这个“国家”的首要事务是艺术,他担任“国务秘书”的职务。当然,瑞典政府不会承认。

  在瑞典,维尔克斯似乎没有被主流艺术圈子所接受。瑞典艺术圈不少人认为维尔克斯的作品“过于简单”且“不怎么有趣”,把他视为一名“局外人”。

  本版综合新华社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2/16/content_172691.htm report 3407 2月1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调查人员在枪击案现场工作。新华社发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个文化中心当地时间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导致1人死亡、3名警察受伤。不久,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