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建华任北大校长 任免决定从下发到宣布仅两三天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昨日,北大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在北大英杰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组部宣布林建华(右)调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左)不再担任北大校长,另有任用。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浙大校长林建华调任北大校长
  昨日,北大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在北大英杰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组部宣布林建华(右)调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左)不再担任北大校长,另有任用。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已进入寒假休假状态的部分北大干部、教师代表,因为换校长一事,突接通知回校开会。

  昨日,上述人士见证了在北大学习、工作长达28年的林建华被宣布任命为北京大学第27任校长。

  王恩哥卸任北大校长职务,另有任用。他是北大近百年来任期最短的校长。

  会上并未正式宣布王恩哥的去处,但在离任演讲中,王恩哥暗示自己将调回中科院。

  王恩哥:希望有朝一日回北大做教授

  昨日,王恩哥特意戴上一条师生熟悉的领带,脸上总挂着笑容,发表告别演讲。他是何燏时后,近百年来北大任期最短的一届校长,自2013年3月接替周其凤后,在任时间不足两年。

  “在我的信念中,只要对北大发展有利、只要为了北大长远利益,我从来都会心无旁骛地去坚持。”回首这段北大校长岁月,他说自己一直把就任校长演说时提到的“空谈误业、实干兴校”牢记在心,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做一个尽心尽职的校长,但仍不免留下遗憾。

  王恩哥在演讲中表示,他想把一幅书法作品从北大校长办公室带到自己在中科院的新办公室里。这幅书法作品是2011年北大物理学院毕业典礼后,一群毕业生包好送给他的,上书“高怀见物理,和气得天真”。

  求学北大,回国后在中科院物理所工作,接下来又回北大任职的王恩哥,暗示自己将调回中科院,但他希望自己沿着这条轮回轨迹,有朝一日能重返北大,安心做个普通教授。

  林建华:不为世俗抛弃学术尊严

  4年前,林建华离开北大调任重庆大学校长。两年半后,他于2013年6月调任浙大校长,目前已任职1年8个月。

  15日上午,在北大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林建华从王恩哥手中接过“帅印”,一时间百感交集:“面对着曾经一起学习工作数十年的朋友、同事,面对熟悉的北京大学,一时间,真不知道说些什么。”

  回忆起自己的燕园时光,林建华仍感到温暖。“在我的心中,北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使我们亲密无间、肝胆相照。”

  与他的4个前任陈佳洱、许智宏、周其凤、王恩哥不同,林建华尚不是“两院”院士。

  昨日,林建华谈到,大学发展,也必须坚持自己的精神传统和核心价值,“我们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也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

  会议结束后,他就乘车前往北大办公楼处理公务,至当日12点50分许,才乘车离开,工作人员说,他还没顾得上吃饭。

  林建华告知新京报记者,他还要返回浙江大学交接工作。浙江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关学校校长任免的正式文件。截至记者发稿,浙大官网显示校长仍为林建华。

  揭秘

  任免决定从下发到宣布不过两三天

  昨日,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透露,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分别于今年2月12日和2月13日才相继做出有关任免决定。

  而就在2月13日晚,林建华和王恩哥这两个北大老同事还在浙江大学的一场大学生创业论坛上,纵谈大学生创业。

  到了昨日,两人又现身北大,他们均身着深色西服,领带颜色也十分相近,在整个大会上两次握手致意。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任免决定到开会宣布任命,前后不过两三天光景,有多名北大人士坦言,这次校长任免来得有些突然。

  新京报记者发现,2月14日,北大党办校办在内部网上发出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的通知,就在当天,有关林建华赴任北大校长的传闻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昨日是北大今年寒假里的一个周日,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坦承,“这个事情比较急,很多人是从各地返回开会,临时购票有些困难,向大家表示感谢、问候。”

  简历

  林建华,男,59岁,山东高密人。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1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1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任教。

  1988年12月至1993年6月先后在德国Stuttgart的Max-Plank固体研究所和美国Iowa州立大学化学系和Ame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

  1993年6月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历任北大化学学院院长,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据北大新闻网

  速描

  改革不止的争议人物

  2014年5月17日,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王恩哥、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的林建华与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参与了成都石室中学主办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对话名校校长特别访谈”。

  什么样的大学才算好大学?面对这个特殊“作业”,林建华在4校长中思考最久。

  最终,他特别增加了“制度、评价体系”这个因素,因为“好的制度和评价体系是成就好大学的必要保障”。

  任职北大时作风务实

  在北大担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领导和校领导期间,林建华在教学领域推动教授进课堂,改变以往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又在全国率先尝试建立面向本科一年级学生的顾问老师制度;在科研领域,他还建设完成了国外通行的PI(研究小组)制度,使化学学院成为北大首个成功进行类似改革的学院。

  有北大校内人士透露,林建华在北大时作风务实,也很了解北大。“即使在担任常务副校长期间,有空的话也经常回实验室做实验。”

  回应重庆大学改革争议

  2010年,林建华调任重庆大学校长,他的知名度和争议声愈显突出。

  昨日,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就特别提到林建华的“两个注重”—注重改革创新,注重抓长远、打基础。

  在重庆大学,令林建华满意的改革是教师队伍建设。为吸引师资,重庆大学设立了“百人计划”,参考美国大学的教师聘任制度,对新聘教师实行预聘制,要想获得永久职位,就必须通过严格的学术评价。同时,建立不输于沿海高校、也有别于已有教师薪酬体系的年薪制。

  除改革人事制度外,林建华还实行了多项改革,包括对外发起成立6校组成的重庆市大学联盟,共享优质高教资源;对内实行学部制改革,将学校不少原有二级学院划入4个学部,力图改变学校行政化倾向。

  林建华重大的改革带来争议。

  一篇网帖曾公开抨击林建华引进重大的人“骄横跋扈”,“逼走”了重大多年辛苦培养起来的长江学者,使“重大的优良基因飞快地流失”。

  “个别老师流失肯定是有的,这是很正常的,有很多是个人的问题。那位长江学者后来走了,是因为他觉得这边气候不适合。”林建华说,改革肯定是有争议的,因为触动了既有格局。对于改革,大家还是比较认同。“那篇网帖只是个别人的意见,在老师和同学里则没有什么市场。”

  调任浙大后“改革不止”

  虽然经历了一场风波,在履新浙江大学后,林建华的改革脚步仍然不止。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曾与林建华交谈过几次。他说,林“复制”了在重大的经验,在浙江大学也设立“百人计划”,招徕海内外青年学者。

  外界评价,林建华过去一年在浙大8个院系启动综合试点改革,逐步向分权管理转变,探索建设完善合理的现代大学体系。

  吴飞认为,林建华正从一名教育管理者向思想家的方向发展,“他现在喜欢谈大学精神,引用梅贻琦(曾任清华校长)和蔡元培(曾任北大校长)的话。”

  声音

  林建华同志熟悉高等教育和高校办学规律,注重改革创新。任重庆大学校长期间,扎实推进学科调整和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增强了学校发展活力;任浙江大学校长期间,着力抓办学质量提高,稳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央认为,林建华担任北大校长是合适的。—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

  北大从来不只是一所学校,她是人们心中的图腾,寄托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未名湖从来不只是一潭湖水,它荡漾着学者淡泊名利的誓言;静园也从来不只是一席草坪,它承载着学子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执着!这里的一木一石,即使再普通不过的园林景观,也都被赋予了太多的梦想与期望。—北大新任校长林建华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16/content_563020.htm?div=-1 report 4545 昨日,北大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在北大英杰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组部宣布林建华(右)调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左)不再担任北大校长,另有任用。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新京报讯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