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建华接替王恩哥 任北大新“掌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林建华回来了。15日,百年名校北京大学迎来这位以“低调、务实”著称的新一任校长。

  时隔4年零4个月,59岁的林建华又重新站在北京大学熟悉的讲台上,一时间百感交集:“面对着曾经一起学习工作数十年的朋友、同事,面对熟悉的北京大学,一时间,真不知道说些什么。”

  15日上午,在北大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林建华从王恩哥手中接过帅印,成为这所著名学府117年历史上的第27任校长。

  老北大:从普通教师做到常务副校长

  “北大从来不只是一所学校,她是人们心中的图腾,寄托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就职演讲中,林建华深情地说。

  从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直到2010年12月出任重庆大学校长前,除了期间有4年多时间在德国、美国研究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外,林建华人生的20多年时间都在北大度过。

  在这里,他在固体化学领域孜孜求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后,从学校的普通教师,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教授,化学学院院长、校长助理、教务长,再到北大副校长、常务副校长,他一路走来,付出了勤勉的努力,教学成果丰硕。

  如今,回忆起自己的燕园时光,林建华仍感到温暖。“在我的心中,北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使我们亲密无间、肝胆相照。”

  一位在北大工作多年的教师告诉记者,林建华在北大时作风务实,也很了解北大。“即使在担任常务副校长期间,也一直没有放下手头的学术工作。他每天会很早去学院办公室,再去处理校务工作,晚些时候还去实验室做研究,待到很晚才离开。”

  新课题:实现中国大学立德树人使命

  离开北大后,林建华曾先后赴任重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长,致力于推行高校改革。尤其是过去一年,在浙大8个院系启动综合试点改革,逐步向分权管理转变,建立新的研究所和中心并广招英才,探索建设完善合理的现代大学体系,深受浙大师生认同。

  而担任几任校长的磨砺也让林建华对“校长”这个特殊的岗位有着自己的体会:“校长是个为社会和师生服务的岗位,不一定最有智慧,但一定应当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是全才,但一定应当豁达乐观、知人善任。”

  一些北大师生认为,此次重返北大,林建华肩负重任,尤其是在北大正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奋进的关键阶段。如何带领这所中国最高学府实现中国大学立德树人的使命,是摆在这位新任“掌舵人”面前的一道严峻命题。

  对此,林建华15日也向北大全校教师干部介绍自己的“办学经”和奋斗目标。

  他说,大学有责任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校长院长,没有高低贵贱,不论学派亲疏,大家都心平气和,平等地争论学术,探讨学校发展。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应是简单、纯洁的,不允许有尔虞我诈、奉承迎合,也不应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

  “大学必须守护真理的纯洁,不允许任何不良风气玷污青年人的灵魂;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只有把师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大学的使命。”这位北大新任“掌门”这样认为。

  大学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

  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应是简单、纯洁的,不允许有尔虞我诈、奉承迎合,也不应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

  —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新校长不是“两院”院士

  王恩哥成蔡元培后任职最短的北大校长

  南都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 与此前4任“院士校长”陈佳洱、许智宏、周其凤和王恩哥相比,林建华并非“两院”院士。

  同时,第26任北大校长王恩哥也成为蔡元培后,任职最短的一届北大校长,自2013年3月接替周其凤后,他在任时间不足两年。

  王恩哥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以后能回到母校北大做科研、教书。他还在讲话中透露了将到中科院任职,他说,他会把部分学生赠送他的一个横幅“挂在科学院新的办公室里”。

  林建华,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高密人。是北大77级化学系本科生,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12月在该系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北大任教,直到做到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2010年,林建华被任命为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任浙江大学校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16/content_3389698.htm?div=-1 report 2165 据新华社电林建华回来了。15日,百年名校北京大学迎来这位以“低调、务实”著称的新一任校长。时隔4年零4个月,59岁的林建华又重新站在北京大学熟悉的讲台上,一时间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