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否认中方参与果敢战事

来源:观察者网
果敢军(资料图)
果敢军(资料图)
曾经担任缅甸果敢特区(现称自治区)主席职位的彭家声
曾经担任缅甸果敢特区(现称自治区)主席职位的彭家声

  新年以来,缅甸北部局势又陷入动荡。尽管缅甸政府和军方于2月12日宣布,缅甸军警已经完全控制果敢老街市,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并于当晚起在果敢全地区实施宵禁,但在此之前和接下来的48小时内,局势并不安宁。另外,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幕后支持曾经担任缅甸果敢特区(现称自治区)主席彭家声,中国驻缅甸使馆予以驳斥。

  据缅华网报道,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发言人潘雪松在接受缅文“今日民主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完全没有牵连缅甸国防军与彭家声部队之间发生的战斗,有媒体报道中国在幕后支持彭家声纯属谣言。有关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茌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缅甸国防军与彭家声部队发生战斗致使许多居民逃入中国境内,中方给予妥善安置,中国对缅甸边境形势表示担忧,希望缅方努力维持边境安宁。

  法新社14日称,缅甸官方媒体13日罕见报道称,果敢地区的少数民族武装使用重型武器试图攻占该地区首府老街,交火已造成超过47名政府军军人和7名警察死亡,73人受伤,政府军以空袭回应叛军。报道称,数量不明的边民已经进入中国云南境内,部分人逃往果敢其他地区。中国外交部多次呼吁冲突各方和平谈判,使中缅边境恢复正常秩序。

  据缅甸军部消息,目前,掸邦政府对老街地区宣告实施第144条例管制,缅国家防军和缅甸警察部队担负着治生工作,让老街恢复正常,人民安居乐业,让叛逆无处可渗入,目前,老街的局势是平静的。

  缅甸人民议会代表吴拉瑞说,“外传彭家声是有钱,他的钱存放在中国银行,枪支是在泰国通过黑市购买的,整个事件是中国在幕后支持。但我不相信彭家声是在中国,你想想,在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跟(缅甸)政府合作还是跟叛军合作,哪个更有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缅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她说:“我们希望缅甸有关各方能够努力减少冲突,减少摩擦,能够始终通过和谈解决问题,推动缅北的和谈进程。中方也将继续根据缅方意愿,继续在缅北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与缅方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2月14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会见总统府部长昂民。双方就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巩固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使馆政治处主任雷震、缅甸和平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与缅甸政府军爆发激战的缅甸北方果敢同盟军发言人说,他们同政府军相比,武器装备和兵力都处于劣势。双方都在加强力量,未来战事只会升级。

  发言人宋先生当地时间2月14日在中缅边境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是回家,那我们就要住在我们家,开发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人民群众。”

  尽管果敢同盟军目前的形势并不乐观,但宋先生表示,他们不会向中国求助,而中国也不会施以援手,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态度一向是“不支持、不来往”。

  曾经担任缅甸果敢特区主席职位的彭家声,近日来领导“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在果敢地区交战。彭家声在接受凤凰卫视的访问时表示,是受到政府军的侵略才做出回应,果敢同盟军并不想打仗。

  另外,2月13日,驻缅甸使馆发布通知,提醒春节、元宵节期间赴缅甸旅游的中国公民注意出行安全。使馆对缅甸治安情况的评估是“总体良好,但建议旅游期间尽量结伴而行,妥善保管证件与财物,预留护照复印件。”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5_02_15_309663.shtml report 2144 果敢军(资料图)曾经担任缅甸果敢特区(现称自治区)主席职位的彭家声新年以来,缅甸北部局势又陷入动荡。尽管缅甸政府和军方于2月12日宣布,缅甸军警已经完全控制果敢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