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志愿者已协助47名盲人返家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2月13日,公交车上,盲人侯康明的姐姐打来电话询问他的身份证号以便买票,一旁的志愿者贾香萍正帮他查询。
  2月13日,公交车上,盲人侯康明的姐姐打来电话询问他的身份证号以便买票,一旁的志愿者贾香萍正帮他查询。
2月12日,北京西站,“帮帮盲”志愿者王冲把双目失明的张顺利送上火车后,嘱咐张顺利厕所和开水间的位置。
  2月12日,北京西站,“帮帮盲”志愿者王冲把双目失明的张顺利送上火车后,嘱咐张顺利厕所和开水间的位置。

  截至昨日,“帮帮盲—为盲人送站,春运志愿者行动”已成功为56名盲人找到了春节回家送站的志愿者,目前已有47名盲人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顺利抵达车站,踏上回家的路。

  为了帮助盲人顺利踏上春节回家之路,新京报联合北京市丰台区一加一残疾人文化服务中心(简称“一加一”)发起“帮帮盲—为盲人送站,春运志愿者行动”,招募在京的热心志愿者为盲人义务提供接送站服务。

  “帮帮盲这个活动非常周到,志愿者照顾得无微不至,比家人照顾得还要细,一路上就怕我磕着碰着,照顾得非常完美。”盲人孙顺顺说。因担心发生意外,以前没人照顾时,他不敢出门,这一次,在志愿者的照顾下,已经顺利回到了老家。

  在和志愿者相处的过程中,让盲人感觉到温暖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困难得到解决,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志愿者传递爱的真心。还有志愿者在为盲人服务时带来了自己的妹妹,希望妹妹也能通过参与这种活动,接触并帮助到盲人群体。

  这次活动不仅解决了盲人春节回家的燃眉之急,参与的志愿者们也是感慨良多。已经协助过几位盲人成功踏上返家列车的志愿者李雪涛表示,这个群体的人都比较开朗。他也希望,帮帮盲活动可以辐射更多地区、更多人参与,并希望能有公众人物参与到这个公益活动中来。

  【故事1】

  大学老师的“保驾护航”

  “上台阶了,慢点,我拉着你。”12日上午9点,运通103路公交车缓缓驶入明光村西站站台,车门打开,26岁的保定小伙侯康明在志愿者贾香萍的引导下,摸索着登上车门台阶,正式踏上回乡之路。

  “姐姐是我的眼睛”

  这是侯康明在北京工作的第四个年头,13岁那年,一根扎入眼部的竹签夺走了侯康明一半的光明,随着病情的逐步恶化,侯康明的双眼近乎全盲。

  “眼前的世界逐渐暗下去的过程,是可怕的。”侯康明描述,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不得不接受现实,盲校毕业后,他和班上的10名同学成为“北漂一族”。工作之余,同学们偶尔相约到公园走走,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只是呆在按摩院里。

  “对于盲人,过年回家不仅意味着团圆,还意味着一次艰难而恐惧的迁徙。”侯康明说,人潮涌动的火车站、汽车站会让盲人感到恐惧,由于缺乏助盲志愿者,大多数盲人返乡都依赖供职的按摩院里为数不多的半盲人同事,或健全人朋友。

  幸运的是,比侯康明大3岁的姐姐也在京打工。“她是我的眼睛”,侯康明说,每年过年回家,都是由姐姐带着踏上归途。但去年姐姐结婚去了江西,姐弟俩约好,姐姐和姐夫先到北京,然后到长途汽车站会合回家。想到弟弟将提着行李独自从四道口的按摩店到长途车站,姐姐很不放心,直到弟弟说有志愿者送站,才打消了专程去接的打算。

  大学老师帮忙送站

  侯康明所说的志愿者,就是贾香萍,她是位大学老师。2月初,正在享受寒假的她在新京报上看到“帮帮盲志愿者招募令”后,与21岁的儿子一同决定加入,并进行了专业培训。

  培训结束后,贾香萍和儿子分别与离家不远的两名盲人结成小组,两三天前,儿子先于母亲上岗,将一位盲人顺利送到火车站。“儿子回来跟我说,他很紧张,虽然在培训时,讲师说到了很多需要注意的情况,但真正实践时,现场的情况多变且复杂。”

  2月12日,贾香萍早早出发,如约到达侯康明工作的按摩院。侯康明带了四件行李,除了衣物、电脑外,皮箱子装满了给家人的礼物。

  走在去公交站的路上,贾香萍和侯康明一边走一边对话,在遇到窄路和路口时,贾香萍都会先站住,然后提示侯康明路况的变化,“让他心里有个数,提前沟通很重要,比肢体引导时的技巧重要。”贾香萍说,二人配合得很有默契,一路走得很顺。

  “我就把他交给你了,你弟弟的表达能力很好,我们沟通完全没有问题,等过完年回来,我和儿子会经常到按摩店看他,顺便照顾生意!”当天11点,侯康明与姐姐顺利会面,完成“重任”的贾香萍笑着与不断感谢的姐弟俩告别。

  【故事2】

  最顺利的一次回家

  2月12日下午6点,距火车开动还有3小时,双眼失明的张顺利摸索着拎起背包,走出大望路附近一家盲人按摩院。他要去北京西站,然后乘火车回云南昭通老家过年。他已跟志愿者王冲约好,由其他人送到火车站外,王冲再接力送上火车。

  一路上志愿者接力护送

  30岁的张顺利小时候因高烧失明,去年4月来京当按摩师。看到张顺利起身,同事石芮生站起来,替他背上背包,要送他去车站。

  张顺利称,每年过年,他最大的挑战是回家。因为眼睛完全看不见,独自出行时,他一路上至少要求助200个陌生人。“有的陌生人冷嘲热讽,‘你说你都瞎了,还不在家呆着,出去干啥。"

  两人抵达7号线九龙山地铁站。将要下地铁时,石芮生电话响起。有客人要按摩,他得马上赶回去。跟随采访的新京报记者就义不容辞地接过了张顺利的背包,用培训所学带领张顺利前往火车站。

  有地铁志愿者发现张顺利是盲人,不仅帮着送到车厢,还安排好下车站点的志愿者帮忙出站。“想不到地铁站也有帮助盲人的服务,真好,好人多啊。”张顺利不禁感叹起来。

  “帮助盲人让我很开心”

  将要走出地铁站时,张顺利电话响了。是引导他乘坐火车的志愿者王冲。2分钟后,王冲出现在地铁站。

  看到张顺利后,王冲接过地铁站志愿者的背包,开始引导张顺利去火车站。

  王冲,29岁,北京一家医院护理员。去年年底申请加入帮助盲人回家的志愿服务。王冲说,与其下班回家玩微信或打游戏,不如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帮助盲人会让他开心好几天。“我昨天下班后还送一个盲人大哥去车站回家过年,盲人笑的时候,我的心里很暖和。”

  两人抵达北京西站。在王冲的带领下,张顺利通过爱心通道抵达西站的爱心候车厅。晚上8点20分,张顺利通过爱心通道被送上火车。

  车厢里,王冲通过列车员为张顺利调整了紧靠卫生间的车位,叮嘱邻座们对他多加照顾。细心的小伙子还拨打了12306热线,反馈了张顺利抵达云南昆明后需要帮助的信息。火车开动半小时后,张顺利给新京报记者打来电话,“这是最顺利的一次回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李禹潼 申志民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实习生 彭子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17/content_563219.htm?div=-1 report 3539 2月13日,公交车上,盲人侯康明的姐姐打来电话询问他的身份证号以便买票,一旁的志愿者贾香萍正帮他查询。2月12日,北京西站,“帮帮盲”志愿者王冲把双目失明的张顺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