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一半耕地退化 城市扩张曝粮食安全隐忧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刘羊旸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在过去30年里,城市发展的冲击、荒漠化和污染不断吞噬着中国的农田。

  英国《卫报》网站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城市扩张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城市能养活它的市民吗?》的文章称,从北京市中心向南驱车1个小时,你就会看到各种笨拙的中高层建筑呈扇形延展至农田中。摇摇欲坠的砖瓦房散布在方圆数公里的范围内,煤和白菜堆在家门口,羊在路边吃草。

  位于故宫以南40多公里处的南庄村可能会得到改变。不久之后,政府为建一个新机场将拆迁这个村庄以及周边约10个村庄。这个新机场将是世界最大机场之一。一些官员预计新机场建设项目将在2018年前完成。新机场还未正式命名,其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

  南庄村在许多方面都是中国农村的缩影。这种转变对不同的人提出了不同的问题。

  与此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中国的耕地面积约占世界总耕地面积的7%,它却必须要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况且,由于几十年无节制的开发,中国约一半的耕地“退化”了。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专家苏珊·希夫莱特说:“这是一场零和游戏。你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而需要资源的人却越来越多。”

  2月1日,中国发布了今年的首份政策文件—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的主要目标听起来就像是社会主义乌托邦的清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大水污染防治并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改善中国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状况。

  中国的农村政策制定者在解决粮食安全的问题上似乎开始逐渐变得务实起来。然而,专家们说,中国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是系统性的。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安田说:“这是一场彻底改革,调整农业系统的一个部分就要求调整其他部分。这个问题就像是大型的打地鼠游戏。”

  安田说,转向大规模的工业化农业可能会带来诸多问题。由于耕地有限,许多农民拥有很少的土地,而且这些耕地往往都是劣质耕地,农民们为了确保收获的粮食能满足市场需求,可能会使用有毒的化学品。然而,这种情况造成的危害相对而言是可以控制的。如果农业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粮食的销售范围加上缺乏足够的监控网络,就可能使局部问题变成全国性问题。

  中国政府也借助进口来满足需要—从美国进口粮食,从澳大利亚进口肉类,从巴西进口大豆。

  然而,南庄村的村民对进口的粮食不感兴趣—他们喜欢吃自己地里种的粮食,买当地市场上的东西。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217/672932.shtml report 1265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英媒称,在过去30年里,城市发展的冲击、荒漠化和污染不断吞噬着中国的农田。英国《卫报》网站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城市扩张提出了一个重要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