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年春节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城管队员值守庙会 十载没回家守岁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除夕当天,城管队员寇文军在地坛庙会西门执勤,为了跟同事和指挥部联系顺畅,手机、对讲机都用上了。
  除夕当天,城管队员寇文军在地坛庙会西门执勤,为了跟同事和指挥部联系顺畅,手机、对讲机都用上了。

  庙会人物:

  姓名:寇文军

  年龄:44岁

  工作单位:东城区城管局和平里执法队

  除夕,寇文军又在地坛庙会外执勤,这已是他第十个年头没法回家吃年夜饭了。

  寇文军是东城区城管执法局的一名队员,至今已参与庙会保障十年。他所在的和平里执法队,承担着地坛庙会、雍和宫进香等春节期间一些主要大型活动的秩序保障任务,作为一个老北京,虽然父母家就在不远的北五环边上,但为了大家更舒心地过节,他跟很多同事一样,选择坚守岗位。

  节前开始清理游商 执勤时绕庙会六圈

  大年三十7点多,寇文军就和同事们来到了地坛公园西门,进行执勤准备工作,当天,这里举行的地坛庙会将要开幕,寇文军和同事的任务,就是负责庙会外围的秩序保障。

  由于庙会人流量大,驾车不便,根据往年经验,寇文军每天都会绕地坛步行六七圈以上,重点检查庙会周边的无照经营、没有备案的违规停车场等。

  寇文军说,庙会周边最常见的违法行为就是游商们的无照经营了,多是卖糖葫芦、卖饮料的。“我们处理的时候,也群众不理解,会说:逛庙会还不能买个糖葫芦了?”寇文军说,很多群众这么说,其实是不知道,这占道的一买一卖,在拥挤的街道上就会形成一个堵点,后面的人看不到前面的情况,往前一涌就会很危险。

  除了影响交通秩序,很多游商销售的食品也难有保障。寇文军说,很多饮料、小食品的包装上没有任何厂家信息、出厂日期、保质期等,很难保证安全。

  虽说庙会的外围执勤就是巡查游商,保障秩序,但这些工作并不是绕着走几圈就完成的。为了更好地保障庙会周边秩序,两个星期之前,寇文军和同事们就对地坛庙会周边情况进行了梳理。

  “如果前期清理,等到庙会的时候一条街上会挤满商贩,任凭你磨破嘴皮子,谁也不会动地方。”寇文军说,除了无照商贩,他和同事还要在年前清理庙会周边一些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的行为,将道路最大限度留给游客。

  地坛西门的天桥每逢庙会都会人满为患,为了能让过桥的人顺畅通行,寇文军和同事通过做工作,将守着桥下出入口的一座报刊亭暂时移除,另外一处报刊亭也被要求严格遵守经营面积,不能占据更多道路。

  答疑指路拒乞讨 眼尖发现走失娃

  上午9点,巡查到地坛公园南门的寇文军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这时庙会游客渐渐多了起来,看到身穿制服的寇文军,很多游客找上来问路,他都一一指引。5分钟里,约有30名游客得到他的帮助。

  虽然阳光暖照,可呼呼的北风,还是让人不得不捂得更严实。“今年算不错了,是个暖冬,我们参与庙会执勤的,一般都会穿棉裤,上面是三保暖、厚毛衣、外面再套制服。”寇文军说,这样虽然不冷了,可是却很不透气,执勤一趟下来一身汗,风一吹又会觉得冷,很不舒服,可是也没办法。

  上午10点,正在巡视的寇文军忽然发现地坛公园西门向南300米路北有一个老人正在乞讨。这条路是游客从安定门地铁站出来之后前往地坛西门最直接的一条道路,在庙会高峰期,这条道路上将摩肩接踵。“在这里乞讨不但会严重影响通行,对乞讨者自己也很危险。”寇文军说着,赶紧走上前询问。老人一边说着不想去救助站,一边爬起来离开了。

  寇文军说,乞讨的人最爱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呆着,这也是最容易出现拥挤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赶紧将他劝走。遇到不肯走的,只能联合公安将他带去救助站。

  庙会执勤经验丰富的寇文军说,庙会上有大量的指路、劝说等工作,但是光嘴皮子利落还不行,眼睛也得尖。去年庙会上,他发现一个小孩漫无目的的边哭边走,旁边没有大人陪伴,于是赶紧上前询问,果然,一问得知孩子跟家人走散了。

  他马上蹲下身子哄孩子,将其带到执法车上吃东西、喝水,休息取暖。问清楚父母姓名后,随即打电话给地坛庙会指挥部,广播寻找孩子家长,再通知公安部门帮助寻找,最后,终于帮孩子找到了母亲。

  老人小孩顾不上 除夕昼夜连轴转

  围着地坛巡查了三四圈,已是中午,寇文军回到了位于地坛西门的城管工作车里,取了一份同事送来的盒饭,就赶紧扒拉起来。

  “庙会工作很紧张,而且中午正是客流高峰,根本没有回到队里吃饭的时间,只能让人送饭来。”扒拉完盒饭,寇文军又下车开始巡查。

  在地坛西门附近有一家稻香村,店门口排起了一溜儿买点心的顾客。巡查到此的寇文军,望着排队的人们一脸羡慕。家里置办年货的事他顾不上,就连吃顿团圆的年夜饭对他来说也是奢望,他已经有10年没能跟家人一起守岁了。

  “大年三十晚上我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给父母拜个年。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看着别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地坛庙会,我却不能陪孩子过年,再想想父母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心里总会很愧疚。”

  寇文军家里有两位老人,春节前夕都刚做完手术,现在正是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可队里太忙,实在顾不上回家,他只好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都交给了老婆。

  寇文军说,队里还有很多老家在外地的年轻队员,大家在参与保障工作期间,只能趁休息的间隙,在车内打电话拜年,向家人致一句问候,报一声平安。

  晚上,伴随着新年的烟花,寇文军还要和同事们一起检查禁燃区有没有燃放烟花的情况。

  即便晚上执勤完,寇文军还是不能回家团聚,“初一早上4点,还得去保障雍和宫进香活动的秩序。”他说,他和同事们都在队里休息几个小时,凌晨4点,就得到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19/n409087454.shtml report 2761 除夕当天,城管队员寇文军在地坛庙会西门执勤,为了跟同事和指挥部联系顺畅,手机、对讲机都用上了。庙会人物:姓名:寇文军年龄:44岁工作单位:东城区城管局和平里执法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