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评中国拟合并大型国有油企:瞄准海外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蓝澜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外媒近日称,中国考虑合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7日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合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从而谋求打造能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等企业抗衡的领军者,在油价低迷的环境下提高效率。

  报道称,据了解情况的官员说,应中国领导人要求,政府经济顾问正在对合并方案展开可行性研究。这些官员说,方案之一是合并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中石油及其在国内的主要对手中石化。其他方案则考虑合并另外2家大型能源企业:中海油和中化集团。

  这些官员说,对于是否或何时实施合并计划,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这4家企业和国资委的发言人都拒绝就此置评。

  这些拟议中的合并行动将是政府为调整不断放缓的经济、适应新的增长阶段而对国企采取的最新巩固措施。中国领导人试图改革大型国企,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中国经济日益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这个问题导致中国制造商通过压价的方式相互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下,合并行动可能还有助于提高效率。去年底,政府宣布计划合并该国的2大机车制造企业,目的是让合并后的企业有能力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展开竞争。

  有些分析人士说,政府通过把大型国企进一步做大来巩固中国石油行业的决定,最终可能会抑制国内竞争,阻碍市场化改革。一位专家说,如果你瞄准的是国外市场,那你当然希望实施合并,因为国外的竞争更激烈。但如果只是为了国内市场,那最好能有更多的竞争,因为竞争能提高效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7日称,如果埃克森美孚公司不存在,那么你会创造这样一家企业吗?中国可能会是支持者之一,而在当今的石油行业,这是个奇怪的倒退之举。

  报道说,北京正考虑合并中石油等国有石油企业。对于这种上世纪90年代末风格的大规模合并行动,能源银行家们无疑会激动不已。但是,时代已经变了。

  近年来,小型油企要受青睐得多。马拉松石油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分拆出独立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就总市值的增长而言,由此形成的实体远远超过了埃克森和中石油。

  原因之一是,小规模公司的增长前景比较好。从总体来看,超级石油企业在增产方面非常吃力:埃克森去年的石油产量降至与美孚合并以来的最低点。大型油企高管最头痛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每天的巨大产量。超大规模的交易只会使他们的问题雪上加霜。

  许多小规模勘探开发企业极力成为最灵活高产的企业。页岩繁荣为它们所独享。

  报道说,正因为如此,拥有全世界最大页岩油气储量的中国若强迫本国领军企业合并,非但不能帮助这些企业,反而有阻碍它们发展的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5/0219/674631.shtml report 1315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外媒近日称,中国考虑合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7日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合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从而谋求打造能与埃克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