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期间大量中国游客访日 消费力令日本人吃惊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松

  受日元贬值、访日签证条件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访日中国游客大幅增加。为吸引“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日本商家实施了各种春节促销活动,在日本掀起一场春节“商战”。

  中国游客购物支出高 热衷日本电器

  20日是正月初二,在东京著名的商业区银座,不断有大型旅游巴士将中国旅行团带到附近购物或用餐。根据记者当天中午12点左右在银座同一地点的不完全统计,1小时内至少有5辆中国游客乘坐的大型旅游巴士在附近停留。在免税店Laox(乐购仕)的银座分店,到店内购物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Laox经营企划部IR广报担当冲江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9日(正月初一)在该公司银座店购物的中国游客人数是平时的近2倍。前去购物的中国游客主要是跟团游客,平时每天可能有20多个旅行团,而节假日可能增加2倍以上。

  为吸引中国游客,Laox将日本元旦特有的促销活动“抢福袋”运用到春节“商战”中。Laox各门店共推出了2万个“福袋”,总价达10亿日元,与商品原价相比,购买“福袋”最多可打6.5折。为迎合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福袋”的形式也有所改变,顾客可以清楚看到袋内有哪些商品,从而决定是否购买。据冲江莉介绍,该店店员绝大多数都会中文,店内不少广告和说明都用中文标识,以方便中国顾客购物。此外,店内还提供免费Wi-Fi,方便顾客通过手机上网。

  冲江莉称,中国游客购买最多的商品是电饭煲,其次是空气净化器、带有加热清洗功能的马桶盖、保温杯、点心等。许多游客在购买前都要确认一下商品是不是日本制造的,因为日本制造的电器等商品给人品质好、耐用的印象。一位在店内选购电饭煲的中国游客称,电饭煲又大又重,如果国内有合适的当然会在国内买,日本电饭煲在温度控制、内胆材料方面比较出色,煮出来的米饭更好吃,虽然国内也有同等品质的电饭煲,但是价格高出很多。

  中国游客海外旅游“出手大方”是各国所公认的。冲江莉称,一些在中国游客表示仅在购物一项上的预算就有2万人民币左右,高的甚至达到5、6万人民币,也有一些游客表示没有具体预算,看到想买的就会买。给亲戚朋友代买是中国游客购物消费大的原因之一,一位游客称本来就会偶尔托在日本的朋友帮忙带些东西回国,这次自己来日本旅游,当然希望能够尽量多买一些东西。他称,这次日本旅游还要帮国内的朋友买一些东西,比如他要买4个保温杯,其中3个是给朋友买的。

  日本接待能力不足 旅行社不得不放弃部分业务

  东京只是访日中国游客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大阪、京都等地春节期间也有很多中国游客前往。日本中国旅行株式会社社长马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游客访日的主要路线是“阪进京出”或“京进阪出”,即以东京、名古屋、大阪、京都等日本主要城市为主,今年春节的主要旅游路线还将沿袭这一特点。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旅行团或自由行游客选择前往北海道滑雪、泡温泉,或是前往冲绳、九州、四国等地区体验民俗风情。

  2014年访日中国游客与2013年相比大幅增加86%,全年达242万人次。马晓平称,预计今年春节期间访日中国游客人数将创新高,2015年全年或超过320万人次,中国将首次成为日本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

  对于访日中国游客增加的原因,马晓平认为除了中国民众收入增加、日元贬值、签证条件放缓等经济政策因素外,中日两国距离较近、文化相通,日本旅游品质较高等因素也是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原因。他称,从访日旅行结束后的反馈来看,大部分中国游客对日本的环境、交通、服务和社会秩序比较满意。

  另一方面,与访日中国游客的持续增加相比,日本的旅游接待能力还有待提升。马晓平称,从今年春节的情况来看,日本的酒店、车辆及当地导游人数都已经全面告急,显示出日本在外国游客接待能力方面仍有不足。为此,旅行社方面不得不放弃部分日本游业务。

  日媒称中国游客到访拉动日本经济

  连日来,日本各大媒体都对中国游客春节赴日旅游进行了大量报道,一些日本媒体用“爆买”来描述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总额达到2万亿日元,创下新高,其中中国游客消费额约5600亿日元,所占比重超过四成,因此大部分日本媒体对中国游客对日本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持肯定态度。

  《每日新闻》的报道引述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相关专家的话称,中国游客去年在日本的消费为日本的GDP增长贡献了0.3个百分点。《朝日新闻》的报道也认为访日中国游客的持续增加将有助于日本GDP增长。除经济层面外,日本媒体也认为大量中国游客的到访,可以加深中国民众对于日本的了解,有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不忘以审视的目光看待中国游客的到访,认为大量中国游客的到访加重了日本交通、酒店等资源的紧张。有日本电视媒体对访日中国旅行团进行了跟拍,称大量运送中国游客的巴士停留在繁华商业街区造成了交通堵塞。

  日本民众对于大量中国游客访日心情复杂,他们对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感到吃惊,同时也对中国游客的消费偏好感到好奇,尚不能以正常心态看待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游客。但也有不少日本网民在网络上留言称,在日本国内消费乏力的当下,大量中国游客的到访能够拉动日本经济,“日本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了”。(赵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5-02/21/c_127509878.htm report 2452 受日元贬值、访日签证条件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访日中国游客大幅增加。为吸引“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日本商家实施了各种春节促销活动,在日本掀起一场春节“商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春节期间大量中国游客访日 消费力令日本人吃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