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名华人入围火星移民候选名单 或将永不回地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据中新社报道,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移民火星的“火星一号”计划日前公布了男女各半的一百位候选人名单,最终他们中的24人将踏上去火星的单程旅途,永远不再返回地球。这份名单中包括四名华人,其中两人来自中国,一人来自美国,一人来自英国。“火星一号”是由荷兰一家私人公司主导的火星探索移民计划,目的是在火星建立永久的殖民地。

  首批火星宇航员预计今年底诞生

  火星,是科学家的研究中人类最有可能移居的一个星球。2013年,荷兰一家名为“火星一号”的非营利组织宣布启动火星宇航员的选拔。

  今年2月16日,“火星一号”从最初的202586名申请者中,选出共计男女各半的100人进入第三轮火星宇航员选拔,预计年底会从现阶段人选中甄选24人分6组接受训练,初步计划在2024年运送首批4人前往火星,以后每2年一次送新的人员定居“红色星球”。

  这份名单中的100名候选人来自世界各地,其中39人来自美洲,31人来自欧洲,16人来自亚洲,7人来自非洲,7人来自大洋洲。候选者中包括科学家和学者,以及那些爱好天文、追求极致和勇于冒险者。有4名华人入围100人候选名单,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Xiaoxia Lin音译),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Maggie Lieu)。

  与传统上对宇航员的要求不同,“火星一号”宇航员的申请者不需要是军人,不需要是飞行员,不需要有自然科学的学位,也不存在地域限制。在公布的选拔标准中,“火星一号”强调的最重要的标准是:智慧、心理和生理健康,并愿意将八年的时间投入到出发之前的训练中。

  李大鹏:如家人反对会选择退出

  按照“火星一号”计划的说法,这是一次“单程旅行”,因为当下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支持载人飞行器从火星起飞返回地球的条件。既然有去无回,为何还会有20多万的候选人执意争取这张去往火星的“单程车票”?候选人之一,80后邯郸小伙李大鹏认为,人类以后是一定要移民太空的,只有在火星真正实践生存过才能适应太空,实现星际移民。

  李大鹏出生于1982年4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在邯郸市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曾做过北京奥运志愿者的李大鹏,从小就是一位狂热的天文爱好者。但普通人能真的成为航天员飞上天空,概率几乎为零,直到2013年他看到荷兰这家自称非营利性机构发起的“火星一号”探索移民计划。

  李大鹏一个名为“火星一号李大鹏”的微博账号,发布了1213篇微博,大部分都与天文有关,其中一篇“火星一号殖民计划?如果我死在了火星上”的微博曾被他长期置顶,其中多个志愿者讲述了自己对这场“有去无回”的旅行的看法。李大鹏说,虽然从感觉上难以接受,但是去了火星不回来,从经济上、从风险上成本都是最小的一个方案,但他的家人目前对这个单程项目表示反对,“我现在能给他们的解释就是,去火星的可能性很小的。”

  入围百人名单后,李大鹏昨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听到入选名单后很激动,但如果最后家人还是反对的话,会选择退出。

  “火星一号”曾被质疑是场骗局

  虽然“火星一号”网站称,移民者将在训练中学习掌握如何修理火星栖息地的设备,如何在封闭的空间种植蔬菜,以及如何应对牙科疾病、肌肉撕裂、骨折等医疗问题。但还是有不少人都提出,用“有去无回”的旅程,送一帮人上火星任其自生自灭,是违反人伦的;甚至有人质疑,这是一场让活人参与的“死亡实验”。

  事实上,“火星一号”在计划问世不久,就曾被质疑说是“一场为了报名费而制造的荒唐骗局”。去年,曾有媒体爆出“火星一号”其实是个大骗局,主导这个计划的公司办公地点竟然在荷兰一所出租屋内,公司算上总裁在内一共两个人,却向全球20多万报名者每人征收11美元的报名费,并且“不予退还”。虽然该公司总裁巴斯·兰斯多普曾公开否认敛财,但他并不否认无法按时完成计划的可能。同样是在去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公布研究报告称,火星上的环境可能让人类在68天内就死亡。文/本报记者 董鑫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2/22/content_117780.htm?div=-1 report 1943 据中新社报道,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移民火星的“火星一号”计划日前公布了男女各半的一百位候选人名单,最终他们中的24人将踏上去火星的单程旅途,永远不再返回地球。这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