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明两天高速路迎返程高峰 预计今日14时后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大年初三,陶然亭庙会北京民俗专场演出京东大鼓。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大年初三,陶然亭庙会北京民俗专场演出京东大鼓。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一对母子在朝阳公园体验“降落伞”。新华社发
昨日,一对母子在朝阳公园体验“降落伞”。新华社发
昨日,朝阳公园庙会中,一女孩在镜子前留影。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朝阳公园庙会中,一女孩在镜子前留影。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长假已经过半,今、明两天各高速公路将迎来返程高峰,预计京港澳、京承、京藏等高速公路的客流高峰比较明显。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昨日0时-16时城市路网交通运行平稳。受降雪、大雾等天气因素影响,先后有4条高速公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昨日上午解除封闭后,交通恢复正常。

  交通委根据往年的数据分析,明日(正月初五)是返京车流高峰,但由于今年正月初七正式上班,所以首批高峰车流将于今日(正月初四)开始。预计今日下午2时之后,京承、京港澳等高速进京方向的收费站前可能出现拥堵。

  此外,随着天气好转,今日还将有一部分市民出京游玩,预计上午会有一波出京高峰,京藏高速、京承高速等是重点路段。

  正月初六(2月24日)24时高速路免通行费将停止,交通部门提醒司机,不要为了赶时间而超速行驶,也不要在收费站外集结或等待。

  保障

  火车站周边公交加车应对返京高峰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从明日(正月初五)开始,北京四大火车站将陆续迎来节后首轮返京客流高峰。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公交集团途经四大火车站周边100余条线路增加运力。其中,北京西站周边的11公交线路将在夜间加车,途经各大火车站的11条夜班线路也将增加运力。

  由于北京西站部分临客列车在夜间和凌晨抵京,北京西站周边的21路、特13路、673路、741路、3路、821路、特17路、52路、9路、特19路、387路等11条公交线路从2月23日开始,每条线路每天夜间配备3至4部机动车,每日22时至次日早6时根据临客列车到达时刻表,编制夜间行车计划,开行夜间加车。

  同时,途经各大火车站的夜5路、夜8路、夜10路、夜14路、夜17路、夜19路、夜21路、夜23路、夜24路、夜28路、夜36路等11条夜班线路,每条线路也将增配2至3部机动车。

  另据了解,北京西站至北京站的中转摆渡专线,在原有西站北广场发车点的基础上,从正月初五开始,还将开通西站南广场至北京站的中转摆渡专线。

  进京易拥堵路段

  (一)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北安河至上清桥段

  拥堵时段:2月23日15:00至18:00;2月24日15:00至18:00。

  绕行路线:1、进京车辆绕行六环路,由西沙屯桥驶出京藏高速。

  2、进京车辆由邓庄桥绕行京新高速。

  (二)京承高速进京方向吉祥寺桥至来广营桥段

  绕行路线:进京车辆绕行六环路,由酸枣岭桥驶出京承高速。

  (三)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市界至榆垡段

  绕行路线:由求贤出口驶出,绕行芦求路。

  (四)京开高速进京方向梨花桥至双源桥段

  绕行路线:由庞各庄出口驶出,绕行庞安路,向东至南中轴路驶出。

  游览提示

  大年初五遇周一 故宫国博不闭馆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刘思维)明天是正月初五,恰逢周一,是故宫、国博和首博等博物馆例行闭馆的时间,不过根据上述博物馆的公告,明日均将正常开放。

  故宫

  预约方式:通过官网预定门票,或现场购票均可。(https://gugong.228.com.cn)

  国博

  预约方式:手机短信、网络、电话预约(电话方式仅限20人以上团体)等方式均可。如未能提前预约,可在参观当日持有效证件至西门票务中心(持二代身份证请至西门北侧票务中心,其他有效证件请至西门南侧票务中心)领取免费参观券。

  首博

  预约方式:网站(www.capitalmuseum.org.cn)或电话(个人:63393339 团体:63370458)

  网上预约为全天24小时,电话预约为每日09:00-17:00,每日12:00停止预约当日参观门票。

  空竹剪纸进北欧

  再现“京味”大年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刘思维)抖空竹、剪纸、做风筝……这些颇具北京春节民俗风味的非遗展示,日前远赴北欧城市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为当地市民展示北京人的节日生活场景。

  据介绍,今年是北京市连续第9年赴芬兰,连续第6年赴爱沙尼亚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武术、杂技以及中国民乐都在此次活动中与北欧民众见面。朝阳区文化馆带来的创意“兵马俑彩灯展”,以兵马俑为原型,用传统彩灯扎制工艺糊制而成,赢得当地民众的连声称赞。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还特别结合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情况介绍,用150幅摄影作品向观众直观、生动地介绍了北京城市风貌和北京市民的冰雪运动。该展览图片精选自十余年来,北京市开展“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的优秀作品,已经连续在世界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举办展览70余场。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会同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和赫尔辛基市政府共同举办。

  庙会羊元素

  羊市口邮局庙会设点 卖“羊票”

  在大观园凹晶溪馆西侧的特色商品区,一处写着“羊市口邮局”的摊位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这两天好多人来这儿拍照。”售货员拿着《乙未年》特种邮票向游人介绍,“这个也叫‘羊票’,是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作,寓意三‘羊’开泰。”

  记者看到,该邮票以绵羊为基础造型,羊角装饰有缠枝花草纹样,羊身上为牡丹、莲花等花卉图案,并伴以祥云、水波纹,整个画面寓意吉祥、圆满、幸福绵长。据介绍,该邮票由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之父吴冠英设计,邮票图案中的牡丹花为三层,两侧为12卷毛,寓意我国生肖邮票发行三轮,每轮12套。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我眼中的庙会

  老北京 听空竹声声 穿越回儿时庙会

  逛庙会,过大年。在北京过年,庙会总是一项极富特色的民俗活动。假如你是“老北京”,可以在庙会上找一找儿时的记忆;如果你是“新北京”,那么就在庙会上感受北京春节的那些传统风俗吧。

  小的时候,每到过年,爸妈都会带我去逛庙会。那是上世纪40年代,我最喜欢去白云观庙会—因为可以骑驴子!

  白云观庙会在北京城外,路远,有钱人坐洋车,没钱人家的孩子在复兴门门洞里雇匹驴子,骑着穿过护城河和拐来拐去的乡间小道,才到白云观庙会。

  庙会上有卖各种小玩意儿的摊子,我至今还记得一种泥塑小猫,猫头下面有根一尺长的丝带,用手一拉,小猫就发出“喵喵喵”的叫声。还有名为“咘咘噔”的喇叭形状的玩具,在玩具嘴那里一吹一吸,底部非常薄的玻璃就一凸一凹,发出一种“嘎达嘎达”的声音。

  这些小玩意儿都是周边农村的民间艺人趁着冬天农闲做的,过年时挑到庙会上卖了,挣些钱补贴家用。

  庙会上还有各种卖艺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耍鸟的艺人,只要你手里举着一个钢镚儿,这只小鸟就会飞过来叼走钢镚儿给自己主人。总是有很多小孩子缠着大人要钢镚儿,看这小鸟叼钱玩儿。

  到了80年代,刚刚恢复的庙会和40年代时还很像。我记得有年下大雪,我带着孩子去逛白云观庙会,当时还有骑驴子的生意,我家孩子骑着驴,雪花落在身上,那感觉就像回到了我小时候。

  现在,我还是常逛厂甸庙会,不只因为相似的环境,能带给我天然的亲近感,还因为它是开放式的。我不去公园庙会,不是在乎那个门票钱,是因为我小时候逛的庙会就是开放性质的。

  我今年73岁了,有时在厂甸庙会看到一些小玩意儿,听到抖空竹和风车的声音,瞬间感觉自己穿越了。真希望那些消失的民间艺术品“复活”,希望能找回儿时关于庙会的记忆。

  口述:伍京生

  整理: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庙会故事

  小伙练摊卖自拍神器

  “自拍神器!”昨日,在朝阳公园第十二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上,北京小伙常涛和女朋友用地道北京腔的叫卖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常涛今年26岁,是一家网站的汽车编辑。去年10月,他去韩国旅游,发现在热门景点都有不少游客举着一根可以伸缩的自拍杆,将手机架在杆上自拍。常涛说,这次旅行让他发现原来这么多人爱自拍,他决定回国后也尝尝鲜。

  临近春节,他想正好在庙会上练练手。考虑到热门庙会的摊位费较高,常涛和女朋友提前预约,进驻朝阳国际风情节一个不起眼的小摊位。常涛家住丰台,除夕当天,他提前把货物搬来码放好,大年初一一早7点多,便坐地铁赶来“开市”,40块钱一个,一天卖了30多个。

  “嘿,来一个呗!”常涛接受采访的间隙,女朋友帮忙招呼顾客,跑前跑后给大家示范如何把手机与自拍杆连接,还有几个来帮忙的朋友也吆喝着,“来一个呗,包您学会。”

  尽管辛苦,但常涛觉得,大家伙乐乐呵呵在一起练摊,也是不一样的新年。

  新京报记者 张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22/content_563647.htm?div=-1 report 5221 大年初三,陶然亭庙会北京民俗专场演出京东大鼓。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昨日,一对母子在朝阳公园体验“降落伞”。新华社发昨日,朝阳公园庙会中,一女孩在镜子前留影。新京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