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16年后再访下岗女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1999年2月19日头版报道阿惠事迹截图。
人民日报1999年2月19日头版报道阿惠事迹截图。
毕惠仙作为一名大学生毕业生,从企业下岗后,遭遇了众多亲人去世丈夫车祸的时候,毅然领养两个孤儿。为照顾家庭,积极转变观念,走上家政服务的岗位,洗衣买菜打扫卫生照顾瘫痪病人五年,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毕惠仙作为一名大学生毕业生,从企业下岗后,遭遇了众多亲人去世丈夫车祸的时候,毅然领养两个孤儿。为照顾家庭,积极转变观念,走上家政服务的岗位,洗衣买菜打扫卫生照顾瘫痪病人五年,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是阿惠吗?”看到小轿车里走出来的中年女士,我有些迟疑。高跟短靴、精心烫过的头发,与记忆中那个穿着粗布工装、平底布鞋、眼神迷惘的下岗女工毕惠仙相比,差别太大。

  反倒是她快步走来,一把拉住我的手,“认不出我啦?16年没见,我是老了还是更精神了?”说话果断、笑音爽朗,像她如今的身份——昆明市大型家政公司总经理。

  那是1999年春节前夕,我第一次见到毕惠仙。当时正是国企三年脱困的冲刺阶段,也是下岗职工再就业最困难的时期。她下岗不久开始做家政,因为手脚勤快、客户满意度高,很快成为当地推荐的“下岗再就业典型”。

  不过,采访中我发现,这个“典型”内心纠结,充满无奈。

  多数时候,她表现得坚定——“坐在家里抱怨,一点用处也没有,我必须‘不等不靠干起来’。”

  有时候,她又会流露出软弱——“一次干完活回家,天太黑了,我一脚踩进一个大坑里,当时就哭了。哭完了还得爬起来,第二天接着干。真难呀!”

  最后,她是真哭了。她上门做家政的同时,晚上还在自己家给人洗衣服、洗袜子。推开她家的房门,一股脏袜子的气味扑过来。3根晾衣绳上,是六七十双洗好的袜子;房屋角落,还有一堆要洗的袜子。她伸出手,到处是裂口。

  她的再就业经历,后来登在人民日报头版,题目叫《“做家政,找阿惠”》(如图)。

  今年2月,当我时隔16年再次联系到阿惠时,没想到她真的把家政做成了一项事业。

  2001年,她注册成立“阿惠家政服务中心”。创业不易,她把“做家政,找阿惠”印在宣传纸上,一点点扩展市场;缺人手,她走遍各大劳动力市场,说服下岗失业的姐妹们加入;客户少,她揣个干馒头,挨家挨户推销。现在,阿惠的公司拥有员工500多人,服务最久的员工从业10年以上。

  阿惠拿出手机,“来看我的照片。这是我评上三八红旗手,这是我当上奥运火炬手,这是我们公司的‘阿惠艺术团’在市里演出……”

  “还会经常想刚下岗时的事情吗?” 我问。

  她短暂地沉默,“会想。那几年,真苦,心里苦。现在总算闯过来了。有时候我觉得人生很奇妙。如果没有下岗,我多半一直呆在厂里,到现在就快退休了,不可能出来创业。不是我有多能干,是生活逼出来的,也是生活给我的机会。”

  这么多年来,在经济起伏、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一些职工失去了工作,阿惠是其中一员。自己闯一把、政府帮一把、社会扶一把,他们中的不少人在创业大潮中顽强地站立起来。

  让我们为阿惠这样的“草根创业者”点赞!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222/n409116186.shtml report 2209 人民日报1999年2月19日头版报道阿惠事迹截图。毕惠仙作为一名大学生毕业生,从企业下岗后,遭遇了众多亲人去世丈夫车祸的时候,毅然领养两个孤儿。为照顾家庭,积极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