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将建微信举报平台 严查干部插手环评审批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郄建荣 针对近期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环保部新任党组书记陈吉宁近日要求,要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严肃责任追究,彻底根治环保系统的腐败问题。

  2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通报了专项巡视情况,专项巡视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其中包括: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针对环评审批中的这些问题,陈吉宁提出,启动环评法修改工作,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严肃责任追究。

  第三巡视组在对环保部的专项巡视中发现,环保部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对此,陈吉宁要求,强化水专项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监督奖惩机制,强化课题负责人和专家纪律约束,确保资金廉洁高效使用。同时,进一步加强环保资金项目监管,守住资金安全“底线”和预防腐败“红线”,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陈吉宁认为,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受处分人员情况看,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从发生的案件看,窝案多、串案多,社会影响坏。另外,违纪违法问题还时有发生,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在个别单位比较突出。”陈吉宁要求,环保系统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同时要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陈吉宁提出,在全国范围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

  他提出,建立环境污染微信举报平台,支持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全面实行阳光执法,每月向社会公布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加强环境执法人员职业培训,广泛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下大力气提高环境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确保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5-02/25/content_5974683.htm?node=5955 report 1306 法制网讯记者郄建荣针对近期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环保部新任党组书记陈吉宁近日要求,要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