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反腐影响经济乃无稽之谈 廉洁是繁荣前提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有学者指出,腐败对经济发展危害非常严重,反腐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此番中央政治局会议中两个“最”的最新表述,明确表达了中央将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强大决心。这一表态,破除了此前“反腐影响经济论”“反腐终点论”等认知误区。

  “开弓没有回头箭”

  反腐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在重拳频出的高压态势下,腐败势头得到一定遏制。近700个案件信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公布,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在内的42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严肃查处,海外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2014年反腐成绩单可谓优异。

  但随着反腐日渐进入“深水区”,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如反腐会影响经济发展论,应该“有限”反腐的论调等等。这些论调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还颇有市场,颇具迷惑性。“在反腐败问题上,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中央党校教授辛鸣驳斥了以上错误认识。他说,我们党已将反腐败提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现在的反腐败一点都不过头,如果有干部觉得‘不舒服’‘不适应’,那是思想观念出现错误,当官发财本当分两道,廉洁奉公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有媒体指出,此番中央政治局会议中两个“最”的最新表述,明确表达了中央将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强大决心。这一表态,破除了此前在反腐上诸多认识误区,必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腐败对经济发展危害非常严重

  “反腐影响经济”是无稽之谈

  面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些不同认识和议论开始出现。特别是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山西省委党校王瑞娟指出,这是无稽之谈,腐败对经济发展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一是腐败导致资源配置的错位。腐败在资源配置中的表现就是“乱配”,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现象十分普遍,引发某些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并最终导致经济发展环境恶化。二是腐败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权钱交易、权力进入市场以及贪污腐败等等对市场的直接危害即是正常的市场秩序变得混乱和失序,极大地破坏了市场经济发展应有的平等与竞争秩序。三是腐败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从山西煤炭领域腐败案件中可见一斑:一些领导干部与不法私营企业主相互勾结,以“白菜价”贱卖煤矿,致使一些国有企业成为“空壳”。四是腐败导致两极分化,民众不满,社会不稳,最终对经济发展尤其是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威胁。

  王瑞娟认为,目前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反腐败斗争中树立自信,包括对反腐败取得的成果、反腐败方法的科学性,尤其是对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的自信。一方面,反腐败促进竞争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和现代市场体系的形成,促使经济社会更加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反腐败重塑了党的形象,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纯洁性自然得到提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很多地方高级会馆倒闭,高档烟酒跳水。但应注意到,铁腕反腐,戳破“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是为了营造经济发展的良性环境。一些地方基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以环境、规划程序为代价造成的短期畸形繁荣,只会侵蚀发展成果,导致社会财富分配失序,减弱经济发展的动力。公正廉洁是长久繁荣的前提,也只有有贪必肃,才有可持续发展。

  坚持从严治党

  国有企业不能例外

  “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国有企业被视为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认为,进入2015年,中央反腐利剑高悬、重拳频出,在对党政机关加大“拍苍蝇、打老虎”力度的同时,迅速开辟反腐“第二战场”,将反腐利剑直指国有企业,彰显党中央破除沉疴积弊、“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的决心和勇气。国有企业不是铁打的基业,国有资产经不起“国企蛀虫”的蚕食,任由“蛀虫”前“腐”后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大对国企巡视力度,开辟反腐的“第二战场”,既非常必要,又非常及时。不仅事关国企能够更好地承担起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还关乎国家兴盛强大、社会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共享福泽。必须明确的是,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不但不会影响国有企业的正常生产和效率,相反,通过反腐,可以从体制机制上减少、清除“国企蛀虫”。营造一个清廉、清正、清新的发展环境,维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更能够焕发国有企业中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得国有企业更有生气活力,更具竞争力。

  (文中部分内容综合人民日报、新京报、山西日报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heory.people.com.cn/n/2015/0225/c40531-26593594.html report 2434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学者观察:“反腐影响经济”乃无稽之谈 廉洁是繁荣前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