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新版乘车须知:列车时刻如调整 免费退改签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有细心的乘客向现代快报反映,称火车票背面的《乘车须知》内容发生变化。现代快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求证到,今年车站使用的新火车票,的确对背面的《乘车须知》内容进行了修改。新版《乘车须知》更详细,由原先的5条增加至6条。究竟新、旧版本的《乘车须知》有啥区别,对旅客乘车又有啥影响呢?现代快报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文/摄

  新版票对禁止携带物明确更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比对新、旧版的《乘车须知》发现,对禁止携带物品的规定,新版本更加详细、明确。

  旧版《乘车须知》在第2条中明确:“禁止携带危险品及违章物品进站、乘车。”而在新版第2条中,对相关内容的明确说法为:“不得携带危险品等可能威胁公共安全的禁止或限制运输物品、可能对其他旅客造成伤害的大件硬质物品、妨碍公共卫生以及能够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

  对此,铁路内部人士称,这是根据铁路部门2015年1月5日起执行的新规来修改的。这样一来,作为乘客,像自行车、猫狗等小动物这样的行李,就不能携带乘车。不过,这些特殊的行李虽然不能携带乘车,但是可以办理托运。

  承诺对调整时刻车辆免费退改签

  除了内容有调整外,新版《乘车须知》中还有新增条款。其中,新增加的一条为“铁路部门可能调整列车运行时刻,对已经购票的旅客将免费提供改签、退票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每年都要进行两次大规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但是,由于火车票是提前预售的,这就使得部分乘客先前购买的票,到了乘车日期时,运行区段、发车时刻等进行了调整,从而无法正常出行。如此,乘客不得不改签,或者退票。对于这样的特殊情况,车站一般都是免费退改签的,但是没有具体明确。这就导致部分乘客“吃亏”,据铁路内部人士介绍,若乘客主动提出是因为调图的原因要退改签的,车站会免收手续费。

  12306咨询电话从车票上“消失”

  新版《乘车须知》在新增内容的基础上,也有减少。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旧版本中有一条:“旅行中请关注有关安全提示。如有疑问,请拨打12306客服电话垂询。”而在新版本中,这条规定“消失”了。对此,不少乘客表示,12306客服电话能最直接地提供咨询帮助,为何要从车票背面“消失”呢?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解释称,12306网站是2011年6月推出的,与此同时启用12306客服电话。到今年6月,12306就满4岁了。经过这么长时间,乘客对12306客服电话有了一定的熟悉度。加上火车票背面空间有限,铁路部门只能选入最有用的服务信息。

  上海铁路局增开32趟节后临客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根据节后客流需求,该局增开32趟节后临客,主要开往上海、徐州、合肥、南京、杭州等地。目前,这些临客均已售票,有出行需求的要抓紧购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南京始发或终到南京的临客列车有:自即日起至2月28日,南京南至徐州东加开G9312次;南京南至合肥南加开G9353次;上海虹桥至南京南加开G9362、G9352次。其余方向车次有:即日起至2月28日,徐州东至上海虹桥加开G9311、G9321、G7299、G9333次;上海虹桥至徐州东加开G9322、G7300、G9334次等。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部分国内航线票价大跳水

  南京飞长沙只要150元

  南京飞厦门,3月机票最低250元;南京飞南昌,3月机票最低176元;……即将步入阳春三月,出游的心也蠢蠢欲动。上网一搜,机票价格低得有些不敢相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节后民航将进入一个低谷期,部分方向机票价格大跳水。尤其是国内航线,有的甚至低于高铁票价。相较之下,国际航线票价降幅较小。

  3月上旬,杭州至长沙推出1元机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虽然是商家玩的噱头,但其中也包含着航空公司的无奈。自从去年12月10日,沪昆高铁杭长段通车,杭州至长沙开通了高铁。如今,杭州至长沙每天开行的高铁列车保持在30趟以上,另外还有两趟K字头列车。发车时间从早上7点40分,覆盖到晚上6点42分。而发车间隔慢则半小时一趟,快则16分钟一趟。对此,一名业内人士感叹:这让航班怎么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虽然没这么夸张,但机票价格也相当诱人。截至昨晚6点,携程旅行网显示,南京飞长沙,3月机票价格在100元至250元之间。其中,3月3日、4日机票价格低至100元。如今,国内航班免收燃油附加费,100元的机票加上50元的机场建设费,坐一趟飞机的费用是150元。而南京至长沙的高铁二等座票价是331.5元。对比一下,从南京到长沙,飞一趟的票钱还不及高铁二等座票价的一半。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2/26/content_386373.htm report 2323 昨天,有细心的乘客向现代快报反映,称火车票背面的《乘车须知》内容发生变化。现代快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求证到,今年车站使用的新火车票,的确对背面的《乘车须知》内容进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