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羊年反腐:骨干国企和中管金融企业是巡视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羊年反腐败重点前瞻

  张流常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春节过后,2015年才算正式开始。

  针对反腐败“一阵风”,再反“就过头了”等观点,2月2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评论文章《反腐“一阵风”,那只是传说》。文章认为,春节过后,反腐败将继续保持高压状态,因为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

  从实际行动看,反腐败在春节期间也没有“打烊”。这一期间,先后通报了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等人被调查或被处分的案件。

  2015年,反腐败斗争将有哪些新的看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海量信息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继续打“潜伏老虎”

  2015年,“打老虎”战役是否还将继续?

  对于这一问题,上述的评论文章特别提到,今天打的“老虎”很聪明,往往会耍“现在打枪,暂且低头”等各种花招,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查办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的经验表明,有些人在党内藏得很深,而且不是一种孤立的存在。他们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形成“共腐关系圈”,往往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在政治上搞阴谋诡计,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团结统一。由此看来,坚决反对腐败,任重而道远。

  由此可见,不仅“打老虎”的斗争将继续,深挖“潜伏老虎”的工作将成为2015年反腐败的新看点之一。

  “打老虎”的同时,纠“四风”灭苍蝇也将是趋势。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月2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如期刊登了2015年1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汇总。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6人。

  一些观点不仅仅认为“打老虎”过了头,也认为纠“四风”的行动也应该“见好就收”。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打老虎”可以形成更高层面的震慑,而“灭苍蝇”对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春节前几天,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指出,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决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月度统计上,自2015年1月开始,对报表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去掉了“违反工作纪律”项目,增加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项目,对“其他”问题的范围限定为: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

  对比2014年1月和2015年1月的统计来看,查处的问题数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都有所下降。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国内外旅游等问题,却不降反增。由此可见,纠“四风”的任务依然迫切。

  此外,骨干国企和中管金融企业将是羊年的巡视重点。

  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2015年中央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开展分类专项巡视,同类同步安排,更加机动灵活,2015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的全覆盖。要专注于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一些企业内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有的国企负责人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这也表明,专项巡视将成为2015年巡视工作新常态。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单独列为一个专题、专设一个小组,由此可见这一系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春节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刊发了6篇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文章。

  组文中,将纪检监察体制基本完成的时间表确定到2017年,但2015年将是推进这一时间进度的关键年份。

  改革将围绕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进行,将着力解决好反腐败工作责任不清、机构职能分散、案件查办不力等问题。

  腐败问题多发,一个重要原因是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而这个原因当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成为“牛鼻子”问题。这一问题也将成为2015年改革推进的重点内容。

  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以及实现派驻和巡视全覆盖等问题,也将在本年度内得到进一步深化。

  立行立改,突破滞后制度的局限,敢于实践,将成为未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全新亮点。

  此外,对于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灯下黑”的问题,改革也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将改进干部管理和选拔方式,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对跑风漏气、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零容忍。

  接着,就是司法体制改革也将会跟进。

  目前,司法机关尤其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对接上,基本理顺了相互关系。而2015年,司法机关将在立法和机构设置上,深化反腐“一盘棋”的格局。

  最高检察院日前出台意见指出,将积极推动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完善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法律制度,把贿赂犯罪对象由财物扩大为财物和其他财产性利益。

  除了在立法上的探索,反腐败的机构设置上,最高检察院将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直接侦查、指挥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强一线办案力量。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227/n409185849.shtml report 2636 羊年反腐败重点前瞻张流常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春节过后,2015年才算正式开始。针对反腐败“一阵风”,再反“就过头了”等观点,2月2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评论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