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出台义务教育新规:小学初中入学设考将问责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安立 邹永宁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 通讯员邹永宁)2月26日,记者从2015年武汉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出台,并于4月1日起开始试行实施。规程对变相入学、重点与非重点分班、班级人数过多、课外作业过重、教辅材料纷杂、教师有偿家教补课等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这是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一个总纲,重要的是要管用。”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徐定斌介绍,这个时候出台比较系统的规程是有必要的,一是对去年电视问政成果的巩固,同时也是今年“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一个重要举措。

  严禁各种入学编班考试 竞赛奖项不再加分

  《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规定,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组织学生入学,民办学校新生入学方案和自主招生办法,需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实施招生。同时,必须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制定入学招生方案,并公开范围、程序、时间、结果,确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到义务教育。

  所有学校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升学、编班考试或者测试,不准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接收安排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严禁重点与非重点分班 禁止班级超员

  针对部分优质重点学校动辄60—70人的“大班”现象,规程进一步规范分班管理,学校严禁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

  在学生学籍管理方面,规定武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不留级、不借读制度。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跳级、结业、毕业等均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并严禁开除或劝退学生。

  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严禁违规补课有偿家教

  在教学管理方面,规程要求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规定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必须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确定教学内容和要求,并开足课时,不得随意增减、变更课程与课时,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规程对学生在校时间、学生书面作业量进行严格控制,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减少学生竞赛项目。同时,严禁学校违规办班、补课,严禁教师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礼金,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小学低年级不留课外作业 初中不超过90分钟

  规程严格控制学生每天各学科及专题教育课外书面作业累加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

  同时规定,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其中,小学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1次考试(考查),即期末考试(考查)或毕业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考试时间均不得超过90分钟,低年级还应适当减少;外语、科学可列为考查科目,其他科目以平时随堂考查为主。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2次考试,即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未经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跨校、跨区域考试。

  规程进一步规范教材教辅管理,按照“教辅服务教材、全省统一目录、学校推荐版本、市县审定监管、学生自愿选购”的原则,确保在任一学习阶段1个学科,只向学生推荐1套教辅材料。

  入学设考、有偿家教等12种违规情况将问责处理

  一旦出现以下违规情况:

  (一)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的考试或者测试,或者将竞赛、考试成绩和证书作为入学条件或者编班依据的;

  (二)擅自跨招生范围组织招生的;拒绝接受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的;

  (三)分设重点校与非重点校,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

  (四)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劝其退学、开除或者限制其在本校就学的;

  (五)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

  (六)发生教学事故的;

  (七)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

  (八)不按照规定组织教师交流,或者聘用没有教师资格的人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

  (九)违规收费或未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的;

  (十)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

  (十一)将学校资产用于风险性投资、作抵押担保,或者擅自出租、出让、改作他用的;

  (十二)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

  按照规程规定,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kj/201502/t3190163.shtml report 2183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通讯员邹永宁)2月26日,记者从2015年武汉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出台,并于4月1日起开始试行实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