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组陆续进驻央企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正式开启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阚枫)按照之前的部署,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在春节后立即展开,本轮巡视瞄准26家央企。27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3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展开专项巡视的情况。今年,中央巡视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全覆盖。随着本轮巡视战鼓擂响,席卷央企的反腐风暴也将掀起。

  3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 组长均为“巡视老将”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就已开始进驻。2月27日晚间,中纪委官网公布了中央第八、第九和第七巡视组分别进驻国家电网、中船重工和华能集团的情况。

  和上一轮中央专项巡视时长1个月相比,本轮专项巡视用时有所延长。在官方公布的消息中,中央巡视组在上述单位工作的时长均为2个月。和以往相同,上述3个巡视组进驻后均公布了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进驻国家电网的中央第八巡视组还公布了受理短信举报的手机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领衔上述3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的均为“巡视老将”。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这3人均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的五轮中央巡视。

  此外,本轮巡视启动之际,官方亦透露将在中组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等部门抽调干部,扩充巡视组成员。在上述3个中央巡视组的6名副组长中,杨坚、郜风涛、马力强均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巡视成效:中纪委立案审查40多人 中组部处理700多人

  根据此前的部署,本轮巡视创新方式方法,首次实行“一托二”的形式,即每个组巡视两家单位,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在分组的过程中,将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相近的企业合在同一个组,以便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共性问题。

  同时,采用“一托二”的方式以提高巡视效率,将每轮巡视单位数量由13家提升至26家,数量翻倍,今年内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和上一轮专项巡视相同,本轮中央巡视组进驻巡视点之际,中央电视台亦通过电视画面公布了巡视组召开巡视动员会的现场情况。

  在2月27日《新闻联播》节目中,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在国家电网的巡视动员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对巡视发现的苏荣、申维辰、朱明国、万庆良、杜善学、谭力、武长顺、韩学键、秦玉海、梁滨、杨卫泽、陆武成等40多人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中央组织部对114个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处理有关责任人员700多人。

  央企、国企反腐风暴已然掀起

  作为首次全部针对央企的中央巡视,反腐仍是中央巡视的第一要务。观察上述3位巡视组长在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在被巡视单位,他们均强调此轮巡视将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专注于重点,盯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

  巡视组长还表态做到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在此轮中央巡视启动之际,舆论中就有声音判断今年将是“国企反腐年”。的确,从年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到中央巡视反馈剑指国企弊病,官方不断释放出反腐风暴将刮向国企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纪委官网公布上述巡视组进驻消息的当日,中纪委还通报了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少方、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军被查的消息。记者统计,在中纪委网站“纪律审查”一栏中,今年以来就有10余条有关国企负责人被调查或处理的消息,国企反腐风暴已然掀起。(完)

新闻加点料

  今年首轮巡视瞄准26家央企

  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这也是今年中央首轮巡视。

  有的国企问题突出: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 靠山吃山

  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有的企业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图解:巡视组揭开央企黑幕:涉及能源等多个要害部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2-28/7086328.shtml report 1843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阚枫)按照之前的部署,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在春节后立即展开,本轮巡视瞄准26家央企。27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3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巡视组陆续进驻央企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正式开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