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S武装洗劫博物馆 用电钻摧毁人首翼牛像(图)

来源:华商报
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用大锤破坏伊拉克一家博物馆内的文物
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用大锤破坏伊拉克一家博物馆内的文物
人首翼牛像

  『伊黎』用大锤和电钻毁坏珍贵文物引公愤

  『在这样的事情面前,我们无言以对。他们不仅屠杀百姓,还要毁灭我们的文明和几千年的人类文化。』

  —伊拉克官员

  继焚书毁寺斩首火刑后,极端组织“伊黎”又一次做出了令世人惊讶的举动—该组织26日发布的视频显示,该组织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大肆毁坏珍贵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即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将伊拉克遗产保护纳入国家安保工作。

  这段视频由“伊黎”所谓的“尼尼微省新闻办公室”发出。5分钟的视频显示,该组织洗劫了摩苏尔中央博物馆。视频中,一名留着大胡子、身穿黑衣的“伊黎”成员说,这些作品都是古代那些没有正确信仰的人的偶像崇拜。“对我们来说,它们一文不值,即使你们认为它们价值连城。”

  电钻毁了人首翼牛像

  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用锤子打碎摩苏尔博物馆的雕像,将它们推倒在地。而从视频看,不仅是摩苏尔博物馆的大量藏品遭殃,古亚述都城尼尼微的遗址也未能幸免于难—一名男子用电钻毁坏了尼尼微城门边的一座花岗岩“”。

  有文物专家表示,受损物品包括真品、复制品和重新修复的文物。一些文物来自古亚述王国,还有一些来自帕提亚王国的哈特拉古城。帕提亚王国又名安息帝国,存在于公元前247年至公元226年。

  另外,一些目击者说,“伊黎”当天还炸毁摩苏尔中部的胡德尔清真寺。这座寺庙建于12世纪。

  “这就像是巴米扬惨剧”

  “伊黎”的暴虐行径引起了国际社会公愤,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主管坎贝尔谴责说,“伊黎”对中东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进行了“灾难性破坏”。一些专家则认为,这一行径同塔利班先前野蛮破坏文化遗产的恶劣程度相当,“就像巴米扬惨剧”。巴米扬佛像群位于阿富汗中部,共有大小石窟6000余座。其中两尊巨佛“沙玛玛”和“塞尔萨尔”分别修建于公元1世纪和5世纪,因身形巨大和处于古丝绸之路而闻名。2001年3月,塔利班政权不顾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用炸药和大炮炸毁这两尊佛像。

  安理会被要求开紧急会议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立即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这次袭击远不止是一场文化悲剧,我要求安理会主席召开紧急会议,将伊拉克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家安全保护。”博科娃指出,摩苏尔西南约100公里处的哈特拉古城是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两问电钻毁文物事件

  被损坏的文物有多珍贵?

  价值难以估量,稀世之珍

  这次毁坏的文物有多珍贵?文物专家通过视频发现,被“伊黎”毁坏的文物堪称是稀世之珍,价值难以估量—摩苏尔曾经是两河流域最繁盛的大城市,该市博物馆内珍藏着两河流域古代多种文明的雕塑、陶器、泥板书等,这些都是无价之宝。而视频中,这些文物都难逃一劫。

  以被电钻毁坏的“”为例,该雕像位于古亚述王国首都尼尼微的“冥神之门”旁。在古亚述王国,“人首翼牛”被视为保护神。被毁坏的这座雕像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该雕像的艺术价值也很高—正面为圆雕,可看到牛两条前腿和人头的正面;像侧面为浮雕,有牛的四条腿和人头侧面像。从两面看各有完整的形象。虽然实际上总共雕刻了五条腿,但看上去却没有荒谬的感觉。

  “伊黎”真的认为文物一文不值?

  砸一些卖一些“伊黎”也靠贩文物敛财

  那么,“伊黎”真的如他们所说是看这些文物一文不值吗?分析人士称,这其实是假的,也许只是为了宣传所用。联合国曾表示,“伊黎”在破坏占领区内文物的同时,其实还在黑市大量贩卖古代文物,以换取活动资金。2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阻止“伊黎”等极端组织从石油贸易、文物走私、绑架勒索等渠道获得资金来源。

  有消息说,“伊黎”组织每次贩卖文物要收取至少20%的利润,而如果走私者决定不购买文物,那么不论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有多高,武装分子都会立即毁坏文物。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5-02/28/content_8566185.htm report 2486 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用大锤破坏伊拉克一家博物馆内的文物『伊黎』用大锤和电钻毁坏珍贵文物引公愤『在这样的事情面前,我们无言以对。他们不仅屠杀百姓,还要毁灭我们的文明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