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欲借安倍访问安排拉拢日本引发争议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奥巴马政府即将就为乌克兰政府提供“防御武器”做出决定,此举将对欧洲安全形势产生重要影响。而在欧亚大陆的另一侧,美国的一项将牵动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可能安排也引起热议。一些日本媒体为之欢呼,美国国内则有声音警告奥巴马政府别发出错误信号,应避免为安倍政权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稳定的政策议程背书。

  安倍受邀在美国会联席会议上演讲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底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美方可能安排安倍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联席会议上演讲。《日本时报》文章称,日本方面正与美国官员就访问行程作最后的准备,美国新任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在2月初访问日本时提议,邀请安倍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接受了这一邀请。文章称,这一创举将使安倍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演讲的日本首相。

  外界通常认为,受邀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或众议院发表演讲是一种荣誉,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平台则更被看重。美国能够借此发出重视与某国关系、尊重到访者等信号,演讲者也将获得当面在美国议员面前推广自身政策主张的难得机会。

  美国视日本为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但也极少邀请日本首相在国会发表演讲。历史上,这种情况仅在1957年和1961年出现过两次,且均为国会众议院,演讲者分别是日本时任首相岸信介及池田勇人。此外,2006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考虑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但因小泉不能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最终未能实现安排。

  分析称,如果奥巴马政府此次促成由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接受安倍进行演讲,将发出美国重视美日同盟、支持安倍施政理念的强烈信号。而此举在一些美国人士看来将会带来严重后果,因为安倍代表的是日本国内一股危险的激进政治势力。

  专家:美国应认清安倍政权的本质

  美国智库政策研究所外交政策事务负责人约翰·费非尔称,一股欲抛弃和平主义、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东亚秩序的激进政治势力正在日本发展,安倍正是这股势力的代表,美国应认清安倍政权的本质。

  2006年,安倍首次出任日本首相时,大力推进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通过国民投票法以降低修宪门槛。这些举措为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根基—第9条(包含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等内容)打下了基础。但第一次安倍内阁仅存活了一年。2012年年底,安倍二度出任首相,立即着手利用所有手段来推进第一任期内被挫败的议程。他还新创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以首相身分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突破军费开支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限制。

  费非尔表示,安倍所追求的是修改和平宪法。可没有美国的支持,安倍难以实现目标,而奥巴马政府要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实现在亚太地区的野心,鼓励安倍追求幻想可能是美国的唯一选择。

  美欲扶持日本为其“离岸平衡”效力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政府仍延续以往美国历届政府的国家安全观。这一安全观的核心内容是美国应扮演“离岸平衡手”角色,通过扶持代理人或直接介入等手段,力图使欧亚大陆各大力量处于动态平衡之中,阻止可能挑战美国霸权的竞争者,以确保“全球领导地位”。在自身实力相对下降的情况下,近年来,美国越来越依靠扶持地区盟友以遏制可能的竞争者这一“离岸平衡”手段。

  奥巴马政府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日益呈现出“离岸平衡”的特征。其中,美国对待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追求“正常国家”的立场,则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离岸平衡”特征最突出的体现。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议,重新解释宪法第9条,解除了自卫队使用武力的限制。这标志着日本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一变化的背后有美国的容忍和支持。

  此次访日期间,布林肯表示,日本政府是否修改宪法第9条,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政府自己决定的事,但美国支持日本在维持世界安全问题上扩大参与及贡献程度。

  最近,美国军方已经开始公开“欢迎”日本巡逻南海。1月29日,路透社报道称,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称,欢迎日本将空军巡逻区域扩展至南海,制衡崛起的中国海军力量。次日,美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柯比表示,支持托马斯有关欢迎日本在南海进行空中巡逻的言论,并称日本此举将“有利于地区稳定”。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奥斯林分析称,必须有强大的伙伴愿意分担维护亚洲地区稳定的重任,“亚太再平衡”才能维系下去。而在美国所有的地区盟国与伙伴中,似乎只有日本能应对这个挑战。但安倍再次上台后,虽将强化日美同盟视为对外政策重心,在驻日美军基地调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等问题上配合奥巴马政府,但安倍的根本目标是换取美国对其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政策的支持。

  安倍的所作所为让需要日本帮助制衡中国影响力的华盛顿陷于两难境地。费非尔称,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希望日本能够在美日同盟中承担更多的财政负担,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为美国的全球军事行动提供更多支持。一言以蔽之,美国想得到日本走向军国主义的所有假定好处,同时又想避免军国主义的日本必将带来的所有严重后果。

  据悉,安倍的演讲要点包括:介绍战后70年间日美同盟的贡献、说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呼吁构建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等。但外界最为关注的应是安倍在修改宪法及侵略历史等问题上的表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称,奥巴马很关心此举是否能传递出他个人持续在重视亚太政策上努力的明确信号,访问也将成为“两国围绕如何克服‘历史的噩梦’进行深思的好机会”。

  上周到访日本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也向安倍发出了一些告诫之言。众议院民主党第一副党鞭戴安娜·迪盖特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安倍对历史的态度让人担忧,并可能给美日关系带来裂痕。迪盖特强调,安倍的言行不被外界视为在“慰安妇”及其他有关二战结束的问题上“开倒车”,这一点非常重要。

  费非尔劝告奥巴马政府,当前看清其与安倍政府间“同床异梦”的本质仍为时不晚。安倍的执政计划是反民主的,也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日本现行宪法是国内军国主义的制约,也是压制安倍的野心的法器。美国要想为亚太的和平与稳定做贡献,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改变当前做法。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2/28/nw.D110000zgqnb_20150228_1-04.htm report 3163 奥巴马政府即将就为乌克兰政府提供“防御武器”做出决定,此举将对欧洲安全形势产生重要影响。而在欧亚大陆的另一侧,美国的一项将牵动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可能安排也引起热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国欲借安倍访问安排拉拢日本引发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