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建部:要加大投入 多渠道为农民工解决住房问题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谈及改善农民工住房条件问题时,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表示,未来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纲要的要求,首先在住房建设的规划上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做出专门的部署和安排。第二要加大投入、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住房房源。第三在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城中村的改造过程当中,要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居住问题。

  以下为发布会摘录:

  记者:

  我们知道现在农民工的居住条件仍然比较差,想问一下,我们今后将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谢谢。

  王宁: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应该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进城以后,为城市建设的发展、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也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多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特别是进城务工期间的住房问题。从2011年开始,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四年,国务院包括有关部委都出台一系列文件,专门对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做出专门部署和安排,特别是2014年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纲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对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做出了全面部署,足以说明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非常关心。

  各地政府对这项工作也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包括加大投入,多方采取措施,努力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我归纳了一下,在现在的社会当中有这么几种渠道来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第一,在城市工业园区、开发区,务工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城区区域,我们政府或者大型用工企业通过建设公租房来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这个公租房是单元式的、公寓式的,不是单身宿舍,它更加适合于农民工的家庭生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设面向农民工租住的公租房,既方便农民工就业,又方便企业生产,很受欢迎。这种形式是从2011年就开始推行了,应该说这种渠道覆盖了很多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第二,在人员相对不是很集中的城市区域,很多城市为了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专门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房源,用于安排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而且,对收入比较困难的农民工,还给予租金方面的支持。据我了解,有些城市的租金甚至比社会的租金降低50%,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关爱和关心。

  第三,通过廉租房解决部分农民工的住房困难。廉租房主要用于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我们也同时拿出一部分廉租房来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当然,为了确保公正公平,这里面有一些条件,这个进城农民工要有稳定的就业,且有一定的年限,有一定的制约条件。通过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并轨运行,扩大了部分农民工租住公租房的房源问题。

  第四,对那些不符合以上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政府还要求用工企业为进城农民工解决卫生文明的居住条件,或者提供一定的住房补贴。

  现在主要有以上四种方式来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借今天的机会,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四川在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做得比较好。四川从2013年开始专门对进城农民工开展“进城农民工住房保障专项行动”,从城市的公租房当中,专门拿出30%的房源,用于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力度还是蛮大的,而且房租比市场租金低50%。2013年到现在,四川已经解决了5万户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涉及农民工16万人,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进城农民工的城市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纲要的要求,首先在住房建设的规划上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做出专门的部署和安排。第二,加大投入、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住房房源。第三,在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城中村的改造过程当中,要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居住问题。

  随着政策和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民工的居住条件将得到逐步改善。谢谢大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5/0228/c1008-26612339.html report 1884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谈及改善农民工住房条件问题时,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表示,未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