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古巴有望4月前重开大使馆(图)

来源:新华网
负责美古外交关系正常化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左)与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右)GJ
  负责美古外交关系正常化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左)与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右)GJ

  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第二轮高级别对话27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和古巴官员表示,会谈取得了“进展”。美官员认为两国有望在数周内重开大使馆。

  美国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27日表示,美国和古巴有望在美洲国家组织4月初举行首脑会议前重开大使馆。“我们能在峰会前把此事搞定”。

  议题与目标

  沿袭上次会谈,美方代表团仍由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领衔,而古方则继续由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主导。

  美国国务院高官说,此轮会谈“完全”以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为重点。古巴方面在会谈中提出希望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取得进展,即美国把古巴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以及古巴驻华盛顿利益办事处和联合国使团不能开办银行账户之事。

  古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指出,古美对话意义重大:“这标志着双方终于坐下正式开谈,也是双方外交战略上的又一次互相试探。”谈及新一轮对话,他表示:“双方就重开大使馆给出时间表,这是本次对话能够打开的最好局面。”

  诉求与分歧

  雅各布森表示,两国需要克服过去50多年的互不信任。维达尔则强调两国在“平等主权”和“避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基础上开展接触的重要性。

  据古巴国际问题专家及媒体观察人士分析,古巴在此次对话中的诉求可以概括为“脱帽”“洗脚”和“松绑”。

  古方着力推动美方有为古巴摘掉“支恐帽子”的实际行动。古外交部官员表态,脱掉“支恐帽子”并非恢复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但只要古巴还在名单上,两国复交就很难取得重大进展”。

  古方还将继续要求美方废除其在处理古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干脚湿脚”政策,即偷渡的古巴人如在海上被美拦截则被遣返,一旦踏上美国领土即被接收。古方指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

  此外,古方坚持要求美解除对古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禁运。

  奥巴马政府能够做主摘掉古巴“支恐国家”的帽子,而解除对古贸易禁运则需美国国会批准。奥巴马已经指示国务院审议古巴“支恐”问题,同时表示将就解除对古巴贸易禁运与国会磋商。

  双方更大分歧在于,古巴一再警告美国不要借关系缓和之机寻求改变古巴“国内事务”,而美方则坚称其终极目标就是要寻求古巴“国内事务”出现变化。

  影响与进度

  美古启动关系正常化在拉美地区受到欢迎,这也将拉近美国与一些左派国家的关系,有助改善和提升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形象。

  美古关系变局作为西半球最后的冷战遗留问题,将深刻影响到加勒比及拉丁美洲地区外交环境,并进而牵动国际社会在区域内的布局。复交只是两国关系打开的第一扇门,解除禁运封锁、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欣华 (来源:新民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8/c_127529046.htm report 1811 负责美古外交关系正常化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左)与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右)GJ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第二轮高级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国古巴有望4月前重开大使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