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1年来罢免17名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陈磊 昨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确认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情况。截至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65人。

  南都记者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统计,去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有17人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13人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资格,6名全国人大代表因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此外,去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有9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9名“前代表”涉贪腐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被罢免资格的17名全国人大代表为:金道铭、丁雪峰、梁耀辉、方威、谭栖伟、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隋凤富、陈卫民、李忠军、冯军、陆武成、刘铮。

  请辞的13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为:王春成、刘国庆、田玉林、何华章、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方西屏、罗勤宏、荣兰祥、曹勇、梁毅民、黄顺福。

  上述30人中,山西和四川分别有4名全国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山西的4人分别是:金道铭、丁雪峰、袁玉珠、刘建中。四川的4人分别是:罗勤宏、邓全忠、何华章、黄顺福。

  上述辞职或被罢免的3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29人是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唯一例外的是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去年他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

  除了因被罢免或主动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外,有6名全国人大代表因去世,他们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这6人分别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孔垂柱、辽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原村主任毛丰美、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志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广东乐昌市沿溪山茶场场长刘志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韦江宏。

  全国人大代表补选19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显示,一年来,有19人被补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希、巨晓林、楼阳生、蒋超良、孙廷喜、张启生、乌兰、岳喜芳、徐强、刘忻、邓伟根、卢淳杰、李红军、张泉、刘赐贵、陈光志、赵世勇、何严萍、杨应楠。

  其中,辽宁省省长李希、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吉林省省长蒋超良、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均为去年省级官员人事调整后补选为所在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

  选举法规定: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在人大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大常委会补选个别出缺的上一级人大代表。

  根据代表法等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因故出缺是由于出现了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代表辞职被接受的,代表被罢免的,代表死亡的,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代表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代表被人民法院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的,代表丧失中国国籍的,代表丧失行为能力的。

  9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

  据新华社报道,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通过关于免去令计划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追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二十五次主席会议分别作出的关于撤销朱明国、马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南都记者根据官方报道统计,去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已有9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一数字超过上届总和。

  官方报道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共有8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包括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李元、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等人。

  被撤销资格的9人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山西省委原常委兼统战部部长白云、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等8人均已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被查。

  此外,去年10月底,经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撤销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同时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苏荣,先后被罢免了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昨日下午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还增补了8位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虹、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侯树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文化部原部长蔡武。

  此外,一年来,还有田杰、陈惠丰、晓敏、凌振国4人被补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目前他们均担任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副主任。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1/content_3390748.htm?div=-1 report 2274 南都讯记者陈磊昨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确认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情况。截至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65人。南都记者根据十二届全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