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六大洲外国人提问中国两会:雾霾何时止休

来源:新华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全球化日渐深入的今天,中国政府在这一每年例行的政治盛事中的任何举动,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正如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工作的乔纳斯所说:“我盼望看到李克强总理作报告,因为这能了解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那么,对于中国两会,老外们都想知道些什么?同国人关心的一样吗?他们想在中国两会上找到什么答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两会前采访了六大洲的外国友人,梳理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关键词,力争展现一个全球视野下的两会期待。

  环保:中国有办法治理雾霾吗?

  无论到过中国,还是没有到过中国的外国人,环保特别是雾霾治理,在他们看来应该是中国两会迫切要深入讨论的重要议题。

  拉米是埃及的一位健身教练,他觉得中国一直在安静地崛起,但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据我所知,全球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排名中,中国上榜不少,我很想知道政府工作报告在治理环境方面会有哪些表述?”

  意大利罗马市一家中资公司的职员美琳达布林迪奇对中国的空气污染有亲身体会。“我很喜欢中国,可有孩子之后,考虑到他们的健康,没有继续留在中国。”作为一个热爱中国的意大利人,她期待两会时重点讨论这个话题,期待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整治环境污染,期待再回北京时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

  乔纳斯对中国政府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向污染宣战”印象深刻。“今年这还是我最关心的话题,雾霾曾影响了一些丹麦学生到中国留学的兴趣,还有的丹麦人离开中国,就是因为不想让孩子呼吸到糟糕的空气。中国环境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希望中国承担更大的角色,变成世界环保领导者。”

  经济:这个重要的世界经济引擎是否依旧强劲?

  在并不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随着“世界工厂”发展步入新常态,让不少外国人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更多好奇。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我觉得这其中有政府主动调整的因素,是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这可是对中国政府和两会代表委员们智慧的巨大考验。”墨西哥人费尔南德斯说。美国思科高级职员蒂姆诺兰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了思科在中国的销售,不知道中国政府有没有更好的应对办法。

  肯尼亚LOCKSTEP网络公司CEO西德尼对中国非常了解,他很关心中国在非洲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希望自己能为中国经济出谋划策。“两会上,中国是不是会讨论在非洲建设原材料加工工厂的事呢?要知道,现在运费太高了,在非洲本地投资建厂会节省好多成本。”

  45岁的巴西电信工程师瓦迪内图对中巴两国经贸往来、中巴经济合作的议题充满兴趣,中国的经济稳定与否,关系着未来巴西国内还能出现哪些新的商贸机会。他的同乡、巴西商人温斯顿则关心在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外国人在中国的经商环境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融合:中国的“走出去”如何惠及世界?

  乔纳斯希望,中国经济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对外投资上升,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机会就随之增加;同时希望中国能够把好的品牌推到世界上。“丹麦一些高中学校常问学生的问题就是,你认识几个中国品牌?两年以前,学生们只提到华为;去年,有不少学生开始使用微信。”

  28岁的巴基斯坦小伙姆尼伯帕沙在本国外交部任职,他希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让巴基斯坦直接受益。“我的国家电力短缺,如果大批中国企业到此建电厂,再不用担心经常停电了,不知道这样的议题能不能上两会?”

  对菲律宾庄园主埃弗伦达瑙而言,他提醒中国政府两件事:一是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便宜,但同日美相比,质量差距较大;二是少数商人贩卖假货,影响中国商人在菲声誉。记者了解到,菲律宾工业能力较弱,人均收入不高,大量从中国进口廉价商品,到2014年11月,中国继续保持菲律宾最大进口来源地。

  法国人奥利佛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寄予厚望。这位在中国生活过6年的作家想对两会说,在文化上不要唯西方标准是瞻,因为这不是中国的真实表达,只是扭曲的结果,世界希望看到更真实的中国。

  反腐:这场“风暴”能改变中国吗?

  乔纳斯说,近两年,中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周永康、薄熙来、刘志军等人被查处在丹麦的媒体都看到过。他在工作中已经感受到了变化:比如中国政府部门代表团到丹麦后更加注重如何节约开支,酒店和饭馆费用什么价格才算合理等。反腐正改变中国,也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

  “在任何国家,政治权力与钱都会发生关系,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正面的表率。孔子说过,粮食、军备和百姓信任三者间,信任是最重要的,否则国家将不会存在了。不知道两会期间,这个话题会不会再引起大家的共鸣?”乔纳斯说。

  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研究员助理布莱恩穆杜米说,腐败在许多非洲国家十分猖獗,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方面的勇气和反腐机制的建立,对非洲国家有借鉴作用。他非常希望了解下一步中国领导人将如何部署反腐工作。

  美琳达布林迪奇的关注点则更“实在”:“反腐后查获的巨额资金怎么处理呢?我希望能用在急需的领域。”

  反恐:怎么才能让恐怖主义无处躲藏?

  中国如何反恐,是不少外国人关心的议题。伊拉克人玛吉达对中国的稳定非常羡慕,她长期生活在库尔德地区,家中人不少在库尔德政府军中。在动荡的战争环境下,玛吉达很担心家人,“应对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会成为中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的议题吗?我很想了解中国的做法。”

  长期居住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旅游向导汤姆说,肯尼亚近两年连续发生恐怖袭击,“希望中国代表委员们能在两会上讨论一下,各国如何联合起来,让恐怖主义无处躲藏!”

  法治:依法治国会有什么新动作?

  温斯顿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打理家族经营的一家文化会馆,他曾多次到过中国,他对中国两会最感兴趣的议题是,中国的依法治国进程在基础层面的推进程度,这将有助于完善保护普通公民权益的司法系统。“在我看来,中国的法治建设是富有成效的,但有批评者说中国的法治社会不是真正的法治,所以我希望看到中国政府能用行动反驳这些错误观点。”

  奥利佛认为,中国曾经的经济腾飞基于一个不合理的世界经济旧秩序,一边是西方国家要求“更好的价格”,另一边是中国工人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不知道中国对劳动者权益的法制保障如何?希望在相关立法上看到更多进步。

  英国法学讲师吉姆斯认为,民主与法治应该属于中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吉姆斯长期研究英国宪政建设和民主制度的重建,他说,中国目前国家稳定,把西方民主制度简单在这里复制,容易破坏这种稳定,西方民主制度是有缺限的。

  外交:如何处理同相关国家的关系?

  埃弗伦达瑙对中菲关系很看重,他的两个妹妹曾去中国自助游10天,由于南海问题,曾担心她们是否受到中国人敌视。但两姐妹回国后却对中国人连连称赞:一名的士司机主动给她们做导游,带她们去长城,还指点她们买了不少纪念品;一对好心的中国夫妇帮助两姐妹解决了找旅馆的问题,帮助办理手续而且不收任何费用。“我希望在中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看到在改善同南海诸国关系上有新举措。”

  印度商人思华迪说:“中国是亚洲大国,地位举足轻重。”他希望,中国作为大国能够承担更多的区域责任,为区域科技、环境、和平和区域安全等方面做更多事情。

  日本DAC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职员吉野元一直担心中日关系,但他觉得本届中国政府很有智慧,相信会处理好这些关系。前一段时间,有一家日企加大了在华投资,让他感觉到中日关系似乎有了转机。他希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看到可以印证这一判断的字句。(“中国网事”记者段续李亚彪罗争光刘林)(参与记者:刘隆、石寿河、杨天沐、马邦杰、崔新钰、刘莉莉、许林贵、李豫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lh/2015-03/01/c_1114476756.htm report 3627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全球化日渐深入的今天,中国政府在这一每年例行的政治盛事中的任何举动,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正如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工作的乔纳斯所说: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