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忘了柴静 记住雾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做了母亲的前电视记者,用了自己的稿费,耗时一年,做了一个超长的电视演讲记录片,话题是13亿中国人最关心的空气质量问题。一天1亿次的互联网点击播放,也创下了中国电视节目的新高。

  一位做了母亲的前电视记者,用了自己的稿费,耗时一年,做了一个超长的电视演讲记录片,话题是13亿中国人最关心的空气质量问题。一天1亿次的互联网点击播放,也创下了中国电视节目的新高。

  说了那么多,我们没有提她的名字。就像这篇文章的标题一样,她做这些的目的可能并不是让人们记住她叫柴静,而是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我们为何生活在这样的雾霾中。

  要感谢柴静,她用一个职业电视记者的专业手法,让普通老百姓看懂了为何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这是很多记者梦寐以求的结果,尽管我们也很专业,尽管很多记者也做了很多影响巨大的报道,但这一次,我们依然要感谢这位看起来柔弱的女性。没有她利用如此多的电视表现手法,没有她和伙伴们的深入浅出表达,我们更多的受众还停留在懵懂阶段。

  崔永元老师说,这是一次启蒙。一语中的。

  所以,我们无权去指摘柴静。她用自己的钱做了公权力该做的事情。当她用自己的钱,和自己的伙伴们四处奔波寻找真相的时候,那些只会事后评价的人们,你们在做什么?打嘴炮最总容易的,键盘党也是轻松的,可是你们真的有资格么?再直接一点,你想渲染式的表达,但你做得到么?

  不过,我们还是想说,不要再围绕柴静了,不管公知还是媒体同行们。她耗时一年做了这个片子,不是让人们议论她,而是要提醒我们,雾霾要有解决办法。

  中国的互联网舆论环境就像街头吵架的泼妇。那些喜欢发声的人们总是围绕事件的鸡毛蒜皮纠缠,到最后忘记了事件本身。更让人恶心的是那些阴谋论者,夹杂着铜臭味,总是试图搅乱浑水。

  雾霾真的不只是一个环境问题,还是一个经济问题,一个管理问题。与其讨论柴静在哪里生孩子,不如想想怎么让有关部门发声。

  环保部新任部长陈吉宁说,他已经对柴静表示了感谢。这个部长不容易,很早以前的任命还被说成和这部电视纪录片有某种联系,阴谋论就这样在四处扩散。陈部长,加油。

  我们还在等待更多部门的发声。这是一场公众的大讨论,那些被点名的部门怎么能静静的沉默呢?

  最后,感谢那些在这个片子中发声的人们,我们采访过大多数,他们是真的职业环保者。

  我们可能在一个星期后忘记这部片子,忘记柴静,但千万别忘了雾霾。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79941.html report 1312 一位做了母亲的前电视记者,用了自己的稿费,耗时一年,做了一个超长的电视演讲记录片,话题是13亿中国人最关心的空气质量问题。一天1亿次的互联网点击播放,也创下了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