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站长坚守深山 每日负责给两个无水加油站送水

来源:京华时报
京兰加油站依山而建,蔡艳珍正在给车辆加油。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兰加油站依山而建,蔡艳珍正在给车辆加油。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每天,蔡艳珍(左)把水送至京兰加油站后,再与同事把水倒入大水桶中。
每天,蔡艳珍(左)把水送至京兰加油站后,再与同事把水倒入大水桶中。

  “以前这活都是我一个人干。”说这话时,38岁的蔡艳珍和一名女同事费力地把桶装水倒入大桶。蔡艳珍是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的一名加油站站长,负责管理位于门头沟大山里的京兰站、军响站和青山站。由于京兰站和青山站是北京仅有的两个还未通自来水的加油站,她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两个站送水。这三个加油站相互距离七八公里,距离北京中心城区有160公里。几年来,由于工作繁忙和交通不便,蔡艳珍很少有机会离开深山。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没有自来水的加油站

  每天早上6点,蔡艳珍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给三四个19公升的饮用桶接满水,搬上车的后备箱,给没水的京兰站和青山站送去当日的生活用水。

  京兰站虽然临着清水河,但是由于坡度很陡取水很不方便,加上河水不能作为直接的生活用水,而这个站与门头沟斋堂镇又有一段距离,所以从当年设站起,生活用水就成了大问题。不仅京兰站如此,军响站和青山站一开始也没有自来水,后来是跟当地的部队商量给军响站供上了自来水,“当时和部队商量好之后,我们自己七八个人就去买管道然后挖好铺好,现在三个站里只有军响站接上了自来水。”

  洗脸、喝水、擦拭加油机……京兰站和青山站8名员工整日的工作和生活用水,全靠蔡艳珍送来的这三四个大桶。

  为了节省用水,蔡艳珍和同事们穷尽一切能想到的办法。京兰站的空调外挂机下和屋檐下,排列着数个大小不一的破旧瓦罐,“这些都是夏天空调滴水或者下雨的时候用来接水的,然后拿去冲厕所,现在冬天就用不上这招了”。

  谈话间,一位村民骑着三轮车给加油站拉来一小桶水,蔡艳珍赶忙帮着卸下,“老太太又让你送啊,现在大冬天的用水少,不用每天都送,我们自己拉来的就够了。”原来,斋堂镇一位好心老人以前经常给京兰站送水。蔡艳珍每次想拿钱给老人以示感谢,几乎都被拒绝,她只能硬塞给老人。正值冬季,老人的儿子担心路滑,就代替老人前来给加油站送水。

  无法陪伴女儿的忧心妈妈

  加油站缺水难不倒蔡艳珍,这个工作中的“女汉子”最大的担忧,是从出生至今一直被安置在老家的女儿。2011年生下女儿后,由于工作地点在交通不便的山沟里,蔡艳珍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家看女儿一次。

  出生、一岁、两岁、三岁……蔡艳珍能用来回忆女儿成长过程的,只有随身携带的四张照片。每张照片上的小女孩都裹着厚厚的棉服,“都是每年回家过春节时候照的,一年就见一次”,蔡艳珍摩挲着照片上女儿红扑扑的小脸,不禁眼眶泛红,“今年我们这个站的结账员回老家过年了,我得留下,今年是见不着了”。蔡艳珍说,每回女儿见到自己都怯生生地躲着,心里很不好受。

  蔡艳珍老家是河北张家口,1999年,她进入北京石油门头沟区金福龙加油站,从加油员做起,一步一步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后来考上技师,2010年竞聘成为门头沟区雁翅加油站的站长。2011年,蔡艳珍产后一周就把女儿送回了张家口,“当时刚做站长不久,事情很多,我爱人是北京石油京西区域维修组的,就是负责修理加油机、读卡机等等,也特别忙,两个人都没有时间照顾,所以就只能送回去了,我自己前前后后也歇了三周就上班了”。

  “闺女马上5岁了,面临着上学,一直放在老家也不是个办法。”蔡艳珍也曾想过把女儿接到身边,但是条件不允许。2012年5月起,她开始负责京兰站、军响站和青山站,这些加油站距离门头沟中心区有70公里的山路。想到门头沟中心区,公交车只有一趟,需两小时,开车至少也要一个多小时。

  近3年来,蔡艳珍就住在军响站,除非去城里开会一般不下山,北京市区更是已经大半年没去,“我爱人因为跟着维修组住在门头沟中心区,只有周末上山来一趟,给我带点擦脸油等日常用品,你说就这样怎么把闺女接到我们身边呢?”

  加油站服务周边30余村落

  除了女儿的照片,蔡艳珍随身带着的还有记账本,她摊开一本新的笔记本说,“这是今年1月份和2月头几天的,两个月就要写满这样一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各项账目,大到每个站每天的加油量还有加油车数,小到每个站每天卖出了多少包烟、多少包方便面、多少箱矿泉水等等,“每天早上醒来还有晚上睡觉前都要翻一下,但由于位置偏僻、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高,这三个站从20年前设站以来营业额一直都不如意,只有夏季旅游高峰期稍好一点,一天能有五六百辆车”。

  蔡艳珍有时觉得,自己很忙碌却没什么成就感。每天6天起床给京兰站和青山站送完水,蔡艳珍要检查一遍设备,向消防部门提交当天的安全巡检情况,上午在相对过车多的京兰站帮助同事加油结账,中午给大家做午饭,下午就要去青山站照看,傍晚回到军响站,晚上还要记账核对每个站的账目情况,写好一天的工作总结,“每天从睁开眼到闭上眼睡觉都是事。”但蔡艳珍觉得坚守还是有意义的,没有这三个加油站的话,周边的30多个村落的村民还有来旅游的车就没地方加油了。

  就在蔡艳珍看着表给记者数车时,一位大叔开车来加油站买烟。大叔说,蔡站长很细心,他办了张中石化的加油卡,油卡加油送积分,积分够数了就可以换零食,每次当他积分快够了的时候,蔡站长就打电话通知他,“我每次来不仅拿积分换一些,还花钱再买一些,乐得帮助蔡站长他们提升一下成绩。”蔡艳珍感慨,这些浓浓的人情味冲淡了很多自己工作当中的困苦。

  过路驴友的“安全警示员”

  门头沟区的西部永定河畔,山高谷狭,沟壑纵横,是很多驴友和野外爱好者的探险胜地,但也经常发生一些意外。蔡艳珍说,大多数来门头沟爬野山的人都会开车经过军响站和京兰站加油,他们就在站里设立了旅游咨询点,配一些急救包,向游客提示一些风险,“我们还与当地村民商量,画了一些简单的地图给驴友,告诉他们哪里风景不错又比较安全,最远走到哪里可以当天返回镇上等等”。

  采访当日,几个年轻人开车到加油站加油,说准备去爬山,蔡艳珍送上那份地图并留下加油站的电话,“有时跟来加油的驴友聊天,感觉他们风险意识不够,便会留下加油站电话,万一有事可以联系”。

  蔡艳珍说,除了灵山这样的自然风景之外,门头沟还有灵水村、爨底下村这样的古村落,“每年立秋那天,灵水村会办大集,很热闹也很好玩,希望大家多去走走,一来可以给当地村民创收,二来车多了以后来我们这三个站加油的也就更多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02/content_174145.htm report 3483 京兰加油站依山而建,蔡艳珍正在给车辆加油。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每天,蔡艳珍(左)把水送至京兰加油站后,再与同事把水倒入大水桶中。“以前这活都是我一个人干。”说这话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